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实施“制度管校”初见成效

2015-12-09

  中国水利网站12月9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吕庆强)自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学院党委按照《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从“依法治校、制度管校”入手,既坚持立规矩,又强化执行监督,用制度和规矩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使校园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思维和管理模式的影响,加之异地办学带来的困难,学院管理工作始终处于一种相对粗放的管理状态。为此,新一届院党委班子提出要深挖学院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制度管校”为突破口,上半年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严肃纪律整顿作风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度出台后,学院党委成员自觉带头认真执行。

  为了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加强检查力度,主动出击,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收到良好成效。

  在“三严三实”活动中,抓“制度管校”,学院党委可谓双管齐下:一是“堵”,即严肃纪律整顿作风。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坚持用制度管校、管事、管人,且雷厉风行,立竿见影,例如指纹考勤,全院职工出勤情况每周通报一次。另一方面,则是“疏”,即正面教育感化人。在党委书记于福春、院长孙桐传带头上党课,纪委组织教职工观看反腐倡廉录像和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外出参观学习的同时,学院办公室牵头,人事处、监察室花大力气在全院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岗位工作漫谈”活动。这一活动为职工设平台、开言路、树形象,活跃了教职工的思想。

  学院党委还设立了院级领导“接访日”,每周从周一至周末均有一名党委成员接访,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拉近了职工与领导之间的距离。

  教师节期间,于福春书记向全院教职工发出了向“身边人学习”的倡议书,各党支部不仅积极响应,而且也纷纷推出了本支部的“身边人”作为学习榜样。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增加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为全院“依法治校 制度管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常言说:“思想对了头,工作有劲头”,近一年来,学院党委“三严三实”抓得紧,“制度管校”见成效。

  政治学习活动步入正常化。每周二、四下午从党委到各党支部在“三严三实”活动中组织政治学习和活动已经进入常态化,且理论学习和思想工作注重实效。

  为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实行了“专职辅导员”管理制度,创新性地提出了 “准军事化封闭式”管理模式,并已初见成效。新学期开学以来,学生中违纪和不文明现象明显下降。

  校园中师生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一是8月底举办了全院教职工军训,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均作为“普通一兵”全程参训;二是9月底组织校园合唱队参加了淄川经济开发区举办的庆祝建国66周年合唱比赛。由于在赛前进行了精心组织和认真排练,尽管参赛队强手如林,但我院合唱队仍然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三是10月份举办了“迎新生文艺演唱会”和学院秋季运动会,丰富和活跃了校园业余文化生活。

  新的校企合作层次越来越高,同时揭牌的就有三个单位。之所以说新的校企合作层次越来越高,是因为有些企业既有规模又上档次,合作方式从原来的只管就业不管招生变为既管就业又管招生,开创了校企合作新途径。

  校园文化宣传阵地的建设有了新起色。一是建校以来首张院报的创办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如今已经高质量的发行了6期;二是除了校园内各种宣传橱窗内容不断更新外,“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巨石雕刻大字矗立在学院的山水广场上格外庄严醒目,使校园文化底蕴更显深厚;三是学院楼宇群名称的更换,使得楼宇群的文化含义更加明确;四是校园微信平台的推送进入了常态化,并且颇具社会影响力,微信平台刷屏从以前的十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千余人。

  以成功跻身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契机,学院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方位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培训工作红红火火。“全省水利系统万人大培训”顺利开展,一期接一期的培训班不仅为全省水利行业培养了业务技术骨干,而且也将我院的影响力辐射到了全省各地。

  招生工作成绩显著。今年新生入学的人数不仅完成了年初的工作目标,而且实现了技工类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的历史性突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9日

赵新 吕庆强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三驾马车”全力打造学生工作新常态
王艺华厅长检查指导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建设
山东:东平管理局修剪景观树木 确保苗木安全过冬
首届全国水情知识竞赛高校巡回赛(山东赛区)取得圆满成功
山东德州集全市之力助推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
山东省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山东诸城:加强水质检测 保障饮水安全
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领头雁”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jpg
首页大图.jpg
未标题-1.gif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