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监利的呼唤”——记基层水文站的那些事

2012-06-08

  题记:监利,一个我并不熟悉的县城。它位于湖北省南部,长江北岸,隔江与湖南省岳阳、华容县相邻。第一次走进它,是因为本篇的主角带我来到这里,主角——监利水文站。

  监利水文站,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容城镇,隶属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属于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是长江中下游干流“九曲回肠”的荆江重要控制站,监利站是一类流量、一类泥沙测验精度国家基本水文站。主要担负荆江防洪测报、河道整治等水文水资源勘测工作,为长江及洞庭湖综合治理、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和管理、水文气象预报、河床演变分析提供宝贵数据的专业性机构。

  监利水文站全景

  一、风雨漂泊的监利水文站

  监利水文站于1950年8月由长江水利委员会设立,测验项目有水位、流量、含沙量。1960年7月除保留水位、单位水样、含沙量外,其余项目停测。1961年8月改级为水位站。1966年4月,因荆江河道整治需要,又恢复水文站。1970年1月1日,下迁至湖南华容洪山头测验,监利站各项目全部停测。1975年1月又从洪山头迁回监利恢复测验。1996年5月1日水位观测迁往城南。2010年迁往上游鄢铺汽渡码头上游约1300m,更改站名为监利(二)站。

  二、条件艰苦的监利水文站

  监利水文站院内共有三栋二层小楼,从数量上理解,它似乎与条件艰苦这个词并不相关。下面,我来具体说说。三栋楼房年久失修,“年龄最大”的办公楼,已经退休多年,现在俨然变成了危房,目前禁止使用。多年来,站内希望通过财政申报来解决“危房改造问题”,但迟迟没能得到远方的回信。“年龄较小”的办公楼,在众人的期待下,毅然决然的坚持下来,可以提供职工正常的办公使用。第三栋楼是个宿舍楼,从外观上看,让我想起一句话,这楼里“一定不会有老鼠居住”。

  退休的危房、破旧的篮球场

  站里只有一辆小货车,是运送水文测验器材的专用车。办公室内见到最多的,就是水文测量的各种各样仪器设备,据站里老职工描述,站里今年来了新人,想要配台电脑,也只能等到明年再做申请。

  三、满载荣誉的监利水文站

  监利水文站自1950年8月设立以来,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流域规划、长江防洪模型及三峡工程、小墨山核电站建设等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水文基本资料和水文水情预报,为我国水文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1998、1999年在抗洪斗争中及时准确的向各级部门提供了精确的水情情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1994年荣获长江委水文局成果质量优胜杯;1998、1999年先后被长江委水文局、荆江局、荆州市、监利县评为先进单位;站内职工多次荣获全国水文勘测技能竞赛、长江委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奖项;200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报讯站;在荆江局年终考核中多次评为优秀。监利站党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荆江局党员示范窗口;2011年被授予长江委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辛勤工作的监利水文职工

  四、“平凡伟大”的监利水文站

  多年来,风雨漂泊的时代特色、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培养了监利水文职工钢铁般的意志。枯燥的工作、清贫的生活、基层的寂寞,却在监利水文职工中迸发出“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伟大的职业道德与精神。他们的岗位也许平凡,但是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是极不平凡的。看到他们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一个人只有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对工作永远保有一份热情与执着,一份钻研与探索,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五、“呼唤关注”的监利水文站

  监利水文站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职工没有选择抱怨、选择放弃、选择逃避。他们告诉我选择水文,就是选择了清苦与奉献。如果说艰苦奋斗,默默奉献是水文精神之基,那么水文人对水文工作的热爱,对业务与技术创新的孜孜以求更是水文精神之魂,是水文工作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前行的推动力。

  监利水文职工乐观积极、迎难而上、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面对监利的艰苦条件,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想用自己的文章来描述出“监利的呼唤”。他们何尝不想拥有安全的办公楼,拥有干净整洁的宿舍,拥有办公测算的电脑,拥有一辆往返的班车。他们想呼唤的,是社会对基层水文人的多一点关注与支持。

  监利的感触太深太深,广大的基层水文职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他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水文事业,他们是我国水利事业跨越发展的推动者与先锋榜样。(水利部 陈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