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艰苦奋斗的水文人 割舍不下的水文情

2012-06-08

  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就要结束了,时间虽短,但感触很多。记得在刚开始选择调研点的时候,第一志愿选的便是到长江委水文站来调研学习,一方面,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自古以来水利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以前从没有接触过水文工作,对自己来说是空白领域,很想接触了解下。

  经过这一个周的学习实践,最直观的感受让我更加认定了自己的选择。首先,调研实践中真真正正接触到的是基层水文站,学到的是水文测量的基本知识,并直接实际参与到日常工作中去,像体验采样、测流、采沙等,短短的7天让我从一个人口计生工作者变成一个初具水文知识的水文人,提起水文测量还能脱口而出几个专业术语,像水尺桩、锥式采样器、蒸发皿、粒径分析等,平时团员之间调研交流中提到最多的就是ADCP流速仪。

  第二,从水文站工作人员身上切实感受到水文精神,水文精神最直接最直观的反映则是在基层水文工作者的身上,像黄陵庙水文站兢兢业业工作的黄站长,长时间在局势动荡的缅甸工作的小伙孙光宝,还有为水文事业奋战37年的监利水文站监质员曹道新,他们都是一线工作者,面对的是枯燥乏味的工作、危险的环境和艰难的环境。在艰苦的条件下,这些工作人员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在工作中挥洒汗水、散发热情、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积极向上、爱岗敬业、不怕辛苦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第三,调研实践团是由7个工作单位的11名团员组成,这个调研的机会也让我们同工同勤同吃同住,从完全的陌生人到相识、相知,在调研学习的同时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我们也来自不同的单位,平时只是听过单位的名字,但并不了解具体的工作,通过调研这几天的聊天交流,我们对彼此的工作和业务有个更一步的了解。

  最后,通过调研实践也了解到与我本职业务相关的点,一是有些工作人员需要到外地或者国外做项目,造成夫妻两地分居的局面,非常辛苦,这个环境不太利于家庭的稳定和发展,这可能短期也无法解决的;另一个是水文事业中女职员的比列较少,鉴于工作性质和特点,女员工受关注的程度相对于男同志可能会比较低,需要加大对女员工的关心和关注,尤其是青年女同志。

  在这7天的调研里,学到的知识很多,受到的感动很多,学习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水文人的质朴热情,水文精神的点点滴滴都令我难以割舍,我会将水文精神扩展到周围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中去,让大家都能认识到水利的重要和水文工作,并将学习和感受到的乐观向上、积极进取、锐意创新的水文精神带回北京带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最后,感谢勤勤恳恳工作在一线的水文人,你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希望你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平安顺利。(国家人口计生委 林珊秀)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