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小沈阳”的心得感言

2012-06-08

  历时一周的调研实践活动即将结束,感谢部机关党委,感谢长江委精心安排的这一次调研机会,无论是从调研点、调研内容的安排,让我们既感受了现代水文设备的高效,也了解了传统人工测量方式,既看到了水文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体会了水文人孤寂难耐的辛苦。这次调研,确实是一次深入基层,直面基层的调研,这种形式对我,包括对大多数团员,都是第一次。调研时间不长,只有七天,七天里,我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部门的战友,体会到了基层水文职工的辛苦,也切实感受到了水利建设的巨大变化和发展。这七天的所思所感,所悟所得,将使我一生受益。

  这七天,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水文人的责任感。我记得每次我们要上船测量前,基层同志都会再三提醒,一定要穿严实了,尽量不要穿凉鞋,不要穿短裤,以防血吸虫。听水文站同志说,60年代,基本一半水文人都会感染血吸虫病,但是从来没有水文人就此退缩。这倒是让我想到另一个调研途中遇到的小姑娘,相信我们很多人都还有印象,就是监利水文站的一个普通职工曾雅立。小姑娘25岁,2010年从长江大学毕业后来到了监利站工作。我问她最开始来到站里的感受,她特别坦然,说一开始看到站里的情况,还是斗争了一下,人少,设备少,生活条件差。但是看到站上那么多同志都坚持工作,她觉得别人能做她也能做。她说她相信生活就像一片镜子,你朝他笑,他就朝你笑。突然想到在调研途中听到的一段话,关于描述水文人,说: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长委的,再看是水文站的。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水文人的辛苦。小曾的这句话,正好折射出绝大多数水文人的一种笑对生活的心态,而这种心态,我想更多源于他们对水文工作的热爱和责任。

  当然,在调研过程中看到的一些事情,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这几年,国家对水文建设的投入初见成效,无论是设备更新,包括房屋修缮、栈桥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经费还是相当不足,调研的几个局都反映现在国家批复预算和自己创收比例基本为1:1,水文职工必须不断承接项目才能满足水文工作开展需要,包括离退休职工医药费等。

  但是,我们要看到,水文创收可能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一是随着城市建设逐步完善,一些大基础建设项目基本结束,比如大管道、大桥的建设,水文勘测、设计等市场需求逐步减少。二是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欠发达地区水文创收压力大。

  在此情况下,我认为,一是要拓展水文服务的市场领域,除了传统的涉水项目,应当逐步深入到油气管道建设以及其他城市基础建设等涉水部分工作;二是要完善自身各项资质,加大市场竞争力度,尤其加强走出去的竞争力,但是走出去凭借廉价劳动力不可持续,必须依赖技术力量;三是要加强自身主动性,不能被动的等待项目需要,而要主动探求水文资料及分析存在的价值,让别人看到这些资料对其项目的重要作用,能主动找你承接项目。

  由于时间的问题,且作为一个行外人,思考还远不充分,调研结束之后,我也将对这些问题做深入思考,分析原因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同时,我要把调研中学习到的水文精神带到工作中,积极进取,努力工作。最后,再次对机关党委、长江委表示感谢,感谢提供这一次调研机会,让我收获良多,谢谢。(水利部预算执行中心 沈桑阳)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