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平凡而不平庸,平常而不平淡——记一位“普通”的监利水文站职工

2012-06-04

  监利水文站隶属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荆江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文站自1950年8月设立以来,为长江流域防汛抗旱、流域规划及三峡电站建设等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水文基本资料和水文水情预报。在改革开放前,长江沿岸湖南、湖北段常年受血吸虫病困扰,由于工作需要很多水文职工每天都要涉水监测,因此很多人年纪轻轻的就患上了血吸虫病,但是当时手工测绘任务艰巨,很少有人能及时治疗,等到确诊的时候往往已经消瘦的不成人形。冬天的江边水气大、风速快,刺骨的寒冷使得体感温度最低到零下20度,水文站的监测员只能跑步驱寒,因此落下风湿的职业病。面对这些苦楚,监利水文站默默奉献了30年的外业组监测员万学立老师傅只淡淡的说了一句“这没什么,还是要把工作做好”。如果说身体的病痛还可以忍受,常年蹲守监测点无法与妻儿团聚的寂寞才是真正折磨。

  老万负责监守的站点离家很远,为了不耽误汛期测报水情数据,他毅然决然地卷起铺盖搬到了站上生活。当时正值孩子刚上小学,由于没有父亲的接送,小万凌晨四点多钟就得睡起来跟母亲一起步行上学。凌晨四点正是一个孩子长身体需要保证的睡眠时间啊。但是老万却没能守在家中送孩子一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监利水文局的干部职工都轮番劝他回去照顾家庭,但是老万却坚定地把回家的时间定在洪水消退的那一天。

  在接受点对点采访时,老万始终闭口不谈自己的艰苦,我只能从他身边的同事口中了解到他的点滴情况。但是一聊到水文工作,这个沉默内敛的汉子却畅谈起来。他说“过去的水文工作由于设备精度低,测船马力小,在洪水来临的时候,站上的几个老水文人靠肩拉背扛用绳子把测船拖到测点上游,利用洪水的冲击力把船推到测点上进行紧张测量,船上测量员一个闪失就会被洪水吞没,工作相当危险。但是现在,水文事业的现代化发展使我们有这么先进的测试仪器和设备,过去的难处已经是历史,我们水文工作也会越来越好!”在讲这段话的时候,我没有从这个瘦削黝黑汉子的眼睛里看到一点对生活的抱怨和对工作的不满,相反他那对水文事业的乐观态度和低调的兢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正是有这么一批默默无闻的水文奉献者使得监利水文站1994年荣获长江委水文局成果质量优胜杯;1998、1999年先后被长江委水文局、荆江局、荆州市、监利县评为先进单位;2001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报汛站;此后多年荆江局在上级年终考核中屡屡评为优秀。艰苦创业、任劳任怨、实事求是这些平凡地水文人精神。他们正本着乐观积极的工作态度把水文事业推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水利部水电局 曲鹏)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