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坚韧的水文精神造就扎实的水文工作

2012-06-04

  

    水文的工作苦不苦,水文的工作累不累,做水文工作或者接触水文工作的人都知道,不是苦,不是累;是很苦,很累。对于苦、累两个字,监利水文站的职工们恐怕是最能近距离最能直接感受到的。

  监利水文站主要负责监测下荆江段的水文测验等工作,受洞庭湖顶托的影响,此江段水流情况比较复杂,变化较多,只要略有变化,工作人员就要及时出船测量水位、水流和含沙量等。尤其在汛期的时候,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测量工作,一天有时要重复七八次测量,完成所有工作就已经深夜了。由于靠近码头的水位线比较浅,水文130测量船不能直接靠岸,员工们需要用大约9平方米的漂浮垫载着人员和用品,先到河中的常年固定小船上,通过小船再到测量船上。小船上有一条麻绳,麻绳的一头固定在小船上,另一头则连着岸边的木桩上,每次都一个工作人员拽着麻绳将漂浮垫拉近小船。其实每次的检测工作基本都是一样,测量不同段位的流量、含沙量、水位等等,测量的仪器和方式每次也都是一样的,很枯燥很乏味,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细心。

  水文站的员工有一些住在站里的宿舍里,宿舍是几十年的老楼,由于太过陈旧,正在做一些修补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员工们还是住在宿舍楼里,从外面看宿舍楼破旧不堪、窗门的周边都已经老化,有的已经松动半脱落了,开始我们都以为是废旧的房子,后来才知道是员工宿舍。听员工说,宿舍里蚊虫较多,有时候还有老鼠相伴,条件很是艰苦。

  水文站15个职工中,有5个是青年工作者。小孙就是水文站5个青年中的一员,学校毕业后就直接投身到水文事业中。初见小孙,看到的是一个黑黑瘦瘦男孩,戴着眼镜,一副斯文的样子。没想到小小的身板下面隐藏的是水文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长江委荆江局在缅甸境内承接了一个水文项目,小孙就是项目组的一员,前前后后共计在缅甸呆了差不多两年了。每次一去至少就是半年多,在缅甸工作的这段时间没有一次回过家。缅甸项目组工作人员都知道,缅甸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连基本的生活吃住都不能得到保证,所有吃的东西都需要先运送到云南腾冲,然后才能被转送到缅甸,这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小孙跟我们描述缅甸生活的时候没有一丝埋怨的情绪,他说他已经习惯了,水文工作本身就很辛苦,既然踏进这个领域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并且觉得能去缅甸项目组很是自豪,因为派去的都是能手、好手。

  在艰苦的条件下,监利水文站的工作人员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和任务,在工作中挥洒汗水、散发热情、奉献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积极向上、爱岗敬业、不怕辛苦的精神值得去敬佩、学习和发扬,在此表达对水文基层工作者的敬意,你们辛苦了!(国家人口计生委   林珊秀)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