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防洪形势及理念的巨大变化催生新方案

2015-09-01

  长江干流全长6300余千米,流域面积180万平方公里。目前,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长江防洪涉及的范围广、人员多、设施重要,保障长江流域防洪安全,让长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已经成为治江工作的重中之重。

  1985年,国务院批转了原水利电力部制订的《黄河、长江、淮河、永定河防御特大洪水方案》。2011年国家防总批复了《长江洪水调度方案》。这些方案在历年的防汛抗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长江防洪工程体系、防洪非工程措施以及防御洪水的理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对防御长江洪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1998年大洪水以来,长江流域防洪减灾体系逐步完善,防洪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长江中下游干流堤防进行了全面的达标建设,洞庭湖区、鄱阳湖区以及支流堤防逐步完善,长江干支流先后建成了三峡、溪洛渡、向家坝、二滩、锦屏一级、紫坪埔、瀑布沟、构皮滩、彭水、亭子口、江垭、皂市、丹江口(大坝加高)、峡江等一大批防洪控制性水库,洞庭湖区和鄱阳湖区蓄滞洪区堤防加固工程全面开展,部分蓄滞洪区启动了安全建设,流域水文测报、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等防汛非工程措施逐步建设完善。

  流域内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对防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提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战略部署,流域内已形成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跨区域城市群为主体,以黔中和滇中两大区域性城市群为补充,以沿江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依托的城镇化格局,城市化水平提高、人口持续增长、财富积聚对防洪减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洪作为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同时,流域内重要防洪工程的调度方案逐渐成熟。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2011年国家防总批复了《长江洪水调度方案》和《汉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2012年至2014年国家防总批复了每年度的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对各自管辖区域内河流的洪水调度进行了研究,滁河、水阳江等部分河流制定了调度方案。

  随着上述各项工作的变化,流域内防御洪水的理念也发生了根本转变,由过去单纯的控制洪水,向洪水风险管理、协调人与洪水的关系以及洪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转变。

  因此,在原方案的基础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据《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和《长江流域防洪规划》,制订新的《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十分必要。

  2009年5月,国家防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大江大河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长江防御洪水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工作。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长江委专门成立了方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2011年《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应急修编报告》通过验收,2011年国家防总批复了《长江洪水调度方案》。2013年形成《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014年3月和5月两次征求流域有关省(直辖市)防指和相关发电公司意见。国家防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2015年3月,长江防总再次向有关省(直辖市)防指、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交通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和有关发电公司征求意见。在充分考虑上述各部门的意见后,经过深入的研究和全面的修改、完善,形成了本《方案》。国家防办于2015年5月征求有关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电力、航运等相关单位意见,各省(直辖市)人民政府和电力、航运等相关单位均同意本《方案》。

  2015年6月,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国汛[2015]12号请示国务院批复。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了《长江防御洪水方案》。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1日

宁磊 于晶晶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评论:为科学防洪和依法防洪定标立规
《长江防御洪水方案》解读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领导看望慰问老红军
国务院批复长江防御洪水方案
长江水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长江防总加大三峡出库流量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暴雨来袭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积极做好测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 长江防总会商研究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