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无倦的坚守 不变的情怀——探访黄河防汛查险班坝责任制典型之山东篇

2015-08-25

查看水尺

河务段的“编外人员”

师带徒

师带徒

探摸根石

夜巡

  □本站记者 黄峰 见习记者 郭旭帆

  黄河防汛抢险班坝责任制,对于大多数黄河人来说早已不陌生。

  “看好河、守好家”的责任之重早已深深地铭刻在黄河下游一线职工的心灵之壁。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神情专注、步履坚定,用刻在心里的责任、扛在肩上的使命担起“黄河守护神”的光荣称谓。

  串串足迹闪耀大河

  8月17日,记者一行来到梁山河务局黑虎庙管理段,这也是我们入鲁采访班坝责任制典型的第一站。

  左望黄河,在梁山境内,河势由游荡逐渐变得弯曲,上宽下窄的河道像一个漏斗。这样的河势,进水量大,泄水量小,高洪水位会长时间持续。加上槽高滩低,堤根低洼,大水漫滩后,洪水极易顺堤而行,防汛形势极其严峻。

  面对如此特殊的河情,班坝责任制若是落实不到位,很可能就守不住黄河防汛的主战场。而越是基础的东西,越是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然而,一步一个脚印,做出自身的特色,更为不易。

  作为梁山河务局的“王牌”,黑虎庙管理段就是这样的典型。

  憨直朴实的梁山汉子、黑虎庙管理段段长刘振华向我们介绍了段里的基本情况:24位职工承担着6255米黄堤、8200米金堤、1处险工、1处控导及820亩淤区土地的管护任务,工作任务并不轻松。

  “虽然任务艰巨,但长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班坝责任制相关规定开展工作,防汛查险、工程养护等进行起来非常有序、高效。但是,做好班坝责任制,我们重点是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刘振华笑着说。

  据刘振华介绍,围绕制度如何落实到位,黑虎庙管理段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按照梁山河务局的统一部署,健全了险工(控导)工程管理运行观测等内部责任制,制定了相关考核办法,细化了相应的奖惩规定。将班坝责任制上墙,包括姓名、职责范围、联系方式等张榜公布,年初层层签订工程日常管理养护目标责任状。注重节假日、小水期、涨(落)水期、夜间等关键时段的管理,日常坚持实行零报告制度,并定期接受梁山河务局对班坝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刘振华说:“落实班坝责任制,关键要使一线人员在有责任心的同时,还得有水平、有能力。现今,防汛抢险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日益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加强了岗前培训,每年还在凌汛期、调水调沙前后等不同阶段进行多批次培训。同时,坚持传统的师带徒培训,这样,班坝责任制的落实才能有充足的人力和技术支持。”

  在谈到落实班坝责任制效果时,黑虎庙管理段职工井波说:“今年7月27日,程那里险工11号坝出现根石坍塌险情,早上8点,在例行巡查时,发现11号坝出现蛰陷,主要因为受主溜顶冲,回溜淘刷,根石走失造成的。我马上向刘段长进行了汇报,段长及时上报了县局防汛值班室。8点07分,险情便上报至梁山河务局带班领导及东平湖防指。经过人员及时抢护,险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梁山河务局局长孙亭刚有感而发,“当时可是惊出了一身冷汗,若是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练,我们根本不可能及时发现并控制险情。我们局持续执行班坝责任制之后最可喜的变化,就是无论一线职工,还是县局的工情、水情组,在对问题的发现、记录、处置等环节上更加规范。”

  结束第一站采访,我们驱车离开黑虎庙管理段。汽车沿堤而行。一路上,堤平坡顺,绿草修剪整齐,边埂修整美观,备防石码放有序,护堤林生长旺盛。忽然,看到一老一少两位养护工正在堤坡修整草地。机器轰鸣,草屑四溅,夕阳为他们染上一抹温暖的金色。就像黄河两岸无数对养护师徒一样,他们并肩前行。足印之处,堤坚岸美,大河安澜。

  管理段的“编外人员”

  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有着面积达157.11平方千米的黄河滩区。泰山余脉纵贯县境中部,代替堤防约束着40千米的河道。散布的12处控导工程成为滩区118自然村11.33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平阴河务局辖区内没有工程管护点,且离县城较远,管理段人员奇缺,巡堤查险难度很大。黄河安澜,百姓安居,不仅是滩区群众的梦想,也是河务部门孜孜不倦的追求。于是,平阴河务局携手平阴沿黄滩区群众,以落实班坝责任制为抓手,共同守护平安家园的坚固防线。

  “针对目前运行观测人员明显不足的情况,我们雇了12名群众担任工程巡查协管人员,这些群众长期在滩区生活,对黄河感情深厚,责任心强,也拥有一定的巡查养护知识,他们和我们职工共同承担工程巡查,落实班坝责任制以及汛期水位观测的任务。”平阴河务局局长刘庆连介绍。

  今年48岁的刘官村村民王启超担任工程巡查协管员已经4年了。每天,他骑着摩托车巡回在自己管辖的2060米的刘庄控导工程坝垛上。刘庄控导工程位置特殊,它处在大河转弯处,工程后面就是郁郁葱葱的玉米地。

  “汛期的夜晚我就一直住在管理段上,每逢刮风下雨,就穿着雨鞋、带着工具去巡查,看到水沟浪窝之类的小险情就直接处理,处理不了的会向上面汇报。”王启超坦诚地说,“我们世代生活在黄河边,这附近有将近10个村、1万亩地,巡堤查险就是保护自己的家呀!”

  据平阴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工程管理科科长王科新介绍,为了提升工程巡查管理人员的防汛基本知识,平阴河务局每年都对他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每周还组织防办、工管、水政科联合对工程巡查、班坝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工程巡查协管人员工作有效、到位。

  这种依靠群管员来协管的班坝责任制落实形式,使平阴河务局在防汛查险、工程养护方面收效明显,工程管理边界清晰,日常养护到位,完整性得到加强,安全性得到保证。近几年汛期平阴黄河都没有出现险情,岁岁安澜梦想已照进了现实。

  界定责任 护河千里

  8月18日,当记者一行奔赴槐荫河务局所辖的北店子险工时,已是华灯初上,沿途路过的跨河交通桥梁灯火通明。

  我们发现,堤坡上、树丛中,时不时闪烁着点点亮光,随着车辆急速前行,倏尔又不见了。直到我们巧遇一线运行养护职工王涛和马家栋,才恍然大悟,原来那是他们夜巡时的手电光和身上的马甲反射出的光芒。

  “寻坝查险任务繁重,局里为了保障夜间巡查职工的人身安全,特地制作了反光马甲。同时,这也是局里班坝责任制落实的制度之一,与职工佩戴标志牌的要求类似,是为了进一步明确职工的身份,让职工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也便于监督检查,规范管理。”槐荫河务局副局长曹恩解释道。

  “长久以来,槐荫黄河防汛工作存在着较大的压力。随着济南城市建设西移,槐荫区的地位进一步凸显。辖区内有3座跨河交通桥梁及1座在建黄河公路大桥,交通位置险要。而黄河槐荫段属于弯曲型狭窄河道,其中,曹家圈险工附近的河段宽度仅400余米,河面高于济南市区路面。大家心里都清楚,保护好黄河,就是保护济南城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班坝责任制这项基础性工作做好、做扎实。”槐荫河务局局长朱海军说。

  据朱海军介绍,对于如何进一步落实班坝责任制,槐荫河务局侧重于责任的界定、划分和工作任务的量化、细化。业务科室、管理段根据工作需求,制定出目标任务和标准,具体落实到每个责任段和人员。对于汛期工程运行观测内容,不但明确了观测责任人,还明确了复核及审定人员,以保证观测数据的准确性。

  “看,我们工程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责任界定碑’,上面标注桩号和责任人姓名,表示这段工程的养护观测就由他负责。”一线职工王涛和马家栋用手电照着路边一块小小的石碑,上面数字、姓名清晰可见。

  为完善考核机制,每月初,在管理段考核组对上月防汛查险、工程管护完成情况进行初评后,槐荫河务局还派出由分管领导、机关科室组成的考评组进行考核,对照考评办法逐一赋分,并将成绩与工资挂钩。

  就这样,通过制度约束、强化责任分工及管理考核,槐荫河务局形成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工程管理、运行观测任务按险工、控导的坝头数量或工程长度分段,责任具体到个人,责、权、利相结合。

  挥别王涛和马家栋,继续前行。再回头看看,二人的身影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只有反光马甲时不时闪着光。

  这点点闪耀的,分明是黄河卫士护河千里的赤子之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5日

黄峰 郭旭帆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2014~2015年度引黄济青调水顺利结束
民生承诺款款兑现赢民心
高峡平湖犹如镜 一湖绿水半湖影
台儿庄:一城秀色半城水
堤防因你而美丽
“凤凰”丽水靓古城
给坚守防汛岗位的他们点“赞”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