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发布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

2015-07-27

  中国水利网站7月27日讯 (记者 高立洪)近日,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水源地评测结果发布,吉林省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江苏省沛县微山湖湖西水源地、浙江省千岛湖水源地、湖北省丹江口水源地和广东省万绿湖水源地,入围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此次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

  2014年7月,首届“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吉林省靖宇县启动。活动组委会评审专家依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现场采集水样水质数据,同时综合评析参加评测水源地的人均水资源量、生态环境状况、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方面,加以严谨审核,并参考媒体记者现场采访调查报道,最终产生了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入选名单。

  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代表活动主办方表示,目前我国水污染突发事件不断,仅2014年环保部处理并上报的98起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中,就有60起涉及水污染。要大力宣传和表彰保护好水环境的行为,“寻找中国好水”活动就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经过专家的科学检测和实地调查,首批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的当地政府、环保工作者和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保住了家乡的好水源,保住了中国的好水源。

  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指出,未来环保政策需要落实三个关键词——强势环保、智慧环保、人民环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总工程师魏复盛评价说,入选的“中国好水”水源地,其保护森林植被、取缔网箱养鱼、防止农村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经验非常可贵,值得总结推广。

  在此次“中国好水”水源地评测活动中,技术支撑单位——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负责构建了“寻找中国好水”活动技术评估体系,水源地保护、水资源状况、生态环境、环境管理和区域民生发展等5个部分分别占有不同权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则采用国际先进检测手段,对每个水源地的109项指标进行了分析检测。

  入选“中国好水”水源地的政府代表——靖宇县县长全洪宝、沛县副县长徐正冲和十堰市副市长沈学强等一致表示,要为祖国和人民守住好水源,让“中国好水”源远流长。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环保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水利水电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部委和机构的领导,以及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等地方政府领导和环保、水资源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央级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席了发布活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7月27日

高立洪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保护经验值得推广
“水利丰碑”历经50年今成重要饮用水源地
大连水源地保护区将实行隔离防护
北京:清劝游泳者 保团城湖水源地安全
南京新规划两大取水口
莆田今年将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
滕州:居民饮用水源地 严加保护
黑龙江省清查和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