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合同节水管理催生节水内生动力
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现场会召开

2015-06-08

  中国水利网站6月8日讯(记者 安天杭 邵自平)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是指节水服务运营商通过合同管理的方式筹集社会资本,集成先进适用节水技术,对特定项目进行节水技术改造,建立长效节水管理机制,分享节水效益的新型市场化商业模式。2015年6月4日,由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河北省水利厅联合主办,河北水务集团、河北工程大学、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现场会在河北邯郸市河北工程大学举行。

  据了解,合同节水管理是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从如何搭建政府与市场同时发力的新平台、如何发挥市场作用推动节约用水出发而提出的新型节水管理模式,适用于高耗水的工业企业、生活用水集聚区和水污染治理、水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本次河北工程大学试点项目,建立了“募集资本、集成技术、节水改造、收回投资、长效管理、分享收益”的商业模式,选择三个校区中的两个校区,以洁具改造、地下管网改造、用水监管平台三部分建设为重点,共引入社会资本958万元直接投入学校节水改造。项目建成后,学校年节水100万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70万立方米,年节约水费355万元,预计三年可收回投资成本。按照合同期10年计算,可节约用水1200多万立方米,减少污水排放850万立方米。

  试点结果表明,通过分享节水效益支付节水改造成本的商业模式,为社会资本投入节水改造提供了有效激励,满足了社会资本的趋利性要求,畅通了节水技术改造的资金渠道,为进一步运用市场机制、更大规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节水、治水事业提供了一条重要而广泛的途径。下一步,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将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试点工作,研究推动国家层面合同节水管理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强化节水技术集成,不断完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

  会议听取了合同节水管理工作情况、河北工程大学试点情况汇报,参观了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现场,代表们就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及试点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6月8日

安天杭 邵自平
见习编辑:刘雅卓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召开军地联合防汛工作会议
河北7月上旬全省降雨量历史最少,比常年同期偏少88%
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调研防汛工作
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调研滹沱河下游水污染治理工作
承德市7月1日起实施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
河北 108项应急度汛工程完工
河北108项应急度汛工程全部完工
河北省水利厅监察专员宋群生到廊坊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