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2015年山东黄河防汛工作亮点多

2015-11-17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7日讯 2015年,山东黄河河务局及早部署,科学调度,密切关注汛情,加强巡查防守,迅速抢护出现的险情,确保了黄河防洪工程和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项工作实现诸多第一,取得较大突破,亮点纷呈。

  责任落实更趋深入。在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分级、分包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山东黄河内部防汛责任制。首次实行了各级河务部门领导分片包黄河防汛责任制度,从汛前准备到巡查抢险等全面负责,一包到底。

  预案修订更趋科学规范。对《山东省黄河防洪预案》进行了审查、修改,对8个市河务局编制的黄河(东平湖)防洪预案进行了审查,并提出了市级预案总体框架,规范了印发程序。今年山东黄河防洪预案经分管防汛的副省长赵润田审核后,首次由省长郭树清亲自签发,提高了预案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队伍改革成效显著。山东河务局围绕深化防汛队伍改革做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主要有改革群防队伍组建标准、组建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和依托爆破公司组建黄河冰凌爆破队。今年山东省组建群防队伍51.7万人,比2014年减少44.2万人。增加民兵抢险队130支6500人,企业抢险队97支5840人;在聊城进行防汛队伍改革和组建武警黄河抢险突击队,试点组建了2支各50人的武警黄河防汛抢险突击队;依托有资质的爆破公司在东营、滨州组建了2支共85人的由爆破公司职工与黄河职工共同组成的黄河冰凌爆破队。

  培训演练多措并举。组织举办了3期防汛培训班,并派出防汛专家巡回授课。各市河务(管理)局分别采取举办培训班、派专家授课、举行抢险演练等方式进行培训。7月8日,在事先没有通知的情况下,紧急集结菏泽、聊城河务局2支专业机动抢险队,进行异地实战抢险拉练。

  河道清障措施得力。今年汛前联合执法检查,全局共发现44项违法行为及49项危化品集散地。截至目前,违法行为整改已完成25项,正在整改的7项,没有整改的12项,危化品集散地整改已完成6项,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力争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基础工作成果丰硕。组织编写出版了《防汛抢险技术系列丛书》,拍摄完成了《黄河埽工技术》电教片,编印了《山东黄河防洪资料汇编》和《山东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基本情况汇编》,制定了《山东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实施细则》、《山东黄河防汛石料管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防汛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1月17日

梁建锋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完成2015年“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专题培训
黄委督察全河安全生产
黄委故县枢纽局开展大坝汛后检查
一树百获的期待
东平县黄河河道清障工作通过山东黄河河务局检查验收
黑河水文勘测局圆满完成黑河干流年度调水监测任务
秋走金堤河
济阳黄河河务局强化备防石垛方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datu.jpg
安徽大图.jpg
未标题-1.gif
首页 上海闸北.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