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重拾生态之美——记海南三亚市三亚河治理

2017-09-12

  □本报记者 李坤 张佳丽 邹小和

  白鹭翩翩起舞,鱼虾欢快游弋,茂密的红树林亭亭如盖,一湾碧水静静流淌。看着眼前的美景,来自山东威海的摄影爱好者刘星云连按快门,用镜头定格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这是刘星云第二次造访三亚。在他的记忆中,四年前的三亚河完全是另一副模样:河水黑臭,红树林被垃圾和死鱼“包围”,河里连鱼虾都没有。

  2015年三亚市启动 “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以来,三亚河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也获得了人们的一致点赞。河水清了,景色美了,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三亚之美,不只是阳光沙滩、热带雨林,河流亦是风光无限。

  着眼长远 生态修复水当先

  三亚因海而闻名,亚龙湾、海棠湾等四大海湾风光旖旎;三亚因河而灵动,站在临春岭上俯瞰城区,三亚人临河而居,建筑依河而建,道路也基本顺着河流方向舒展。一直以来,三亚的河见证着人们的繁衍生息,承载了三亚的兴盛发展,与三亚人相融共生。

  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短短30年间,三亚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小渔村迅速成长为享誉中外的旅游城市。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三亚在经济高速发展、人口迅速聚集的过程中,一度忽视了水与城市的共生关系,导致部分河道在城市的扩张中被填埋,清澈的河水被以“发展”的名义肆意污染。当高歌猛进的一串串经济发展指标呈现出来的时候,“母亲河”的美丽容颜却成为回忆。水体氨氮超标,部分河段水质降至劣Ⅴ类,鱼虾大量死亡……三亚河的生态“福利”逐渐变成了“负利”。

  对环境的破坏,终将受到环境的惩罚。逐水而居,本是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栖息之地的最佳选择,但是因为水质下降和环境脏乱,三亚河边建设好的高档小区无人问津,甚至许多原来居住在河边的人都因不堪其扰,纷纷选择搬离,三亚旅游城市的形象也因此受损。

  三亚的工业并不发达,内河却缘何遭遇“不可承受之痛”?“在三亚,河流的污染是‘立体式’的:水上有数以万计的船舶污染,岸上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入河,河底淤泥长时间沉积腐化。内源性和外源性污染都在加剧,但是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能力却没能同步跟上。”三亚市水务局局长马育红一针见血地指出。

  水折射着城市的发展方式。是以生态为先,还是以发展为重?鱼与熊掌能否兼得?生态环境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三亚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多元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所在。事实已经证明,“用环境换取增长”的传统发展模式不可取,必须转变到“用环境优化增长”,只有保住了三亚的生态环境,才能保住三亚发展最大的本钱。

  转机发生在2015年。这一年,为了根治“城市病”,推动城市实现内涵式发展,三亚成为全国首个“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三亚市着力整治城市发展乱象,重新构建山、水、林、田、湖、海、湿地集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大格局,系统解决山体破坏、海岸侵占、水系不畅等问题,让群众共享生态民生。其中群众反映最强烈、治理呼声最高的三亚河生态修复,被列为生态修补工作的首要任务。

  从经济挂帅到生态优先,从迷恋高楼大厦到以青山绿水为魂,从“面子”光鲜到“里子”强健,以三亚河治理为引擎,惯讲“海的故事”的三亚市重新翻开了“水的篇章”。

  水岸同治 打出治污组合拳

  “三亚河污染这么严重,还能治好吗?”起初,对于三亚河治理很多人都心存疑虑。但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异常坚定。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多次强调,三亚水环境治理是生态环境建设首要的任务,事关美好新海南和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事关市民、游客生活质量和旅游度假品质,一定要下决心治理好三亚母亲河,让市民、游客真切感受到水环境的好转,有更多的获得感。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表态:要不计成本,全力治污,用两年时间彻底治理好三亚河,还市民一条清澈、美丽的生态之河。

  为了寻找污染的“真凶”,牵住治污的“牛鼻子”,三亚市水务局会同其他有关部门系统排查,共分类梳理出污水排河、养殖排污、农业面源污染、侵占河道、船舶排污等5414个问题,建立了明确而又详细的问题清单,确定了“近期应急治标、远期长效治本、标本兼治”的治理原则。

  斩断污染源,是整治水环境的根本之策。两年多来,三亚市水务局不断加大执法力度,清理不达标排放的各类养殖户124家,拆除33处近4万平方米沿河违章建筑。此外,结合三港分离工作,将位于城区内的三亚港1400艘渔船搬迁至崖州中心渔港,清理废弃渔船,消除了船舶污染。

  “现阶段治理三亚河必须首先提高截污率、纳管率和末端处理率。”马育红说。但是无论是改造管网,还是建设污水处理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在本就不充裕的建设资金里,拿钱往水里投值得吗?

  答案无需多言。三亚市算大账,算长远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对221处污水排河口以就近截污纳管和建设移动污水处理站的方式进行了分类处置,疏通了438公里排污管道,新建了121公里污水管网,污浊的水或经过污水处理厂,或通过移动式污水处理站,摇身变为达标水,以清澈的本貌汇入了三亚河。

  不仅要水里清,还要岸上美。在三亚河畔的东岸湿地公园,各种沉水植物蓬勃生长,绿意盎然,蛙跳虫鸣,鱼翔浅底,构成了一帧自然和谐的“水下森林”风景画,让人很难想到在3年前这里还是淤泥堆积、污水横流的人工湖。

  三亚市水务局城市水务科王跃华说,除了东岸湿地公园,三亚市还新建了红树林公园、丰兴隆桥头公园、红树林公园等七个大型公园,新老公园与绿道、水系串联,打造出以三亚河为主轴串联的“两河七园”城市水生态体系,为市民提供了亲水、近水的广阔空间。

  三亚人对水倾注的努力没有白费。监测数据显示,三亚河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显著提升,目前已经全面消除了黑臭,部分河段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

  如今,无论是在河边漫步,还是乘船在水面穿梭,你都能看到欢游的鱼虾、翩飞的白鹭,以及河边与水相亲的人群。不只是三亚河,三亚市内的宁远河、大茅河、藤桥河等河流都在重拾生态之美。

  20165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三亚河考察时说:“你看,这么近都闻不到异味,这水质确实变好了,所以才引得白鹭来。”这是对三亚河治理最大的肯定。

  打赢“母亲河”治污攻坚战,赢回的不仅仅是更清的河流、更好的生态,更是所有市民和游客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亚河治理是造福百姓的最强音,也让人们看到了三亚治水的光明前景。

  有感于三亚日新月异的变化,75岁的朱士金从2015年开始着手拍摄呈现三亚变化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的主角之一就是三亚河。看着三亚河逐渐还清,老人喜在心里:“以前是好的素材少,感觉不够拍,现在是上相的素材、好看的画面越来越多,拍都拍不完。”朱士金说,这部三亚河纪录片,他将一直拍下去,直到三亚河水清澈见底的那一天。

  管理者说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2015年以来,我市遵循“水环境质量只升不降”的准则,“以问题为导向、以治污为关键”,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河流水质持续好转,三亚河已全部消除黑臭,城区部分河段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标准。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坚持长期抓、持续抓、反复抓,保证三亚河水生态和谐,实现水污染治理目标,让三亚河岸绿、水清、景美、白鹭飞。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9月12日

李坤 张佳丽 邹小和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让南粤河湖休养生息——广东全面推行河长制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匠心“天河”润鄂北
砥砺奋进的五年|筑牢民生发展的基石——重庆市梁平区左柏水库建设侧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墨溪河的女河长
砥砺奋进的五年|浇开百姓心中“幸福花”——水利扶贫助推丰都脱贫攻坚
砥砺奋进的五年|水润巴渝万物生——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水利改革发展综述
砥砺奋进的五年|河长制 呵护碧水清泓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饮水安全 从“解民之渴”到“促民康健”的提升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