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举行安全运行50周年座谈会

2011-10-24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4日讯(记者 李建国 生效有)金秋十月,塞外河套,八百里金川之源,黄河干流上目前最大的一首制闸坝型工程——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迎来了安全运行50周年纪念。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康跃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局长王继军致欢迎词。河套灌区管理总局、鄂尔多斯市南岸灌区管理局负责人发言。黄河工程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占厚主持座谈会。

  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是国家根治黄河水害,综合开发黄河水利第一期工程的主要项目之一,也是目前黄河干流上唯一的拦河闸式枢纽工程。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于1959年开工兴建,1961年竣工。它的建成运行,掀开了自治区水利建设史上的光辉一页。50年来,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随着灌区水利基础设施大规模的建设,河套灌区已成为国家和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油生产基地,灌溉面积由工程建设前的近300万亩增加到目前的近900万亩,河套灌区已成为我国三个特大型灌区之一;鄂尔多斯市南岸灌区也已成为内蒙古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东胜煤田粮油副食品基地。50年来,工程为河套、南岸两灌区的农业灌溉供水,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牧业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有力保证。

  50年来,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经受了1964年、1967年和1981年超过5000m3/s的三次大洪水和1988年、1993年、2002年和2004年特大凌汛的考验。特别是2008年,黄河内蒙古段遭遇了建闸40多年来最为严峻的开河冰凌险情,通过启动北总干渠、沈乌干渠分凌减灾方案,首次在工程运行上实现防凌分洪。按照自治区防指提出的“提前分凌、主动破冰、严防死守、应急滞洪”16字工作方针,统筹协调“拦、调、分、疏、滞、泄、察、守”等各项防凌措施,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发挥了重要的凌水调控作用,采取应急分凌措施4年来,既减轻了下游防凌压力,又为河套灌区和乌兰布和沙漠进行了生态补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基础保障作用。50年来,在科学有效和安全管理工程的前提下,内蒙古黄河工程管理局在水利枢纽控制运用、防凌防汛、维修养护、工程观测、水文测验、泥沙淤积处理、险工治理、水力发电等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这些经验,既指导了枢纽工程本身的管理实践,又对国内同类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有一定借鉴作用。该枢纽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灌溉效益、防洪效益、工业供水效益、水力发电效益和生态旅游效益。

  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河套灌区管理总局、鄂尔多斯南岸灌区、磴口县政府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0月24日

李建国 生效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召开
鄂尔多斯市全面推进七项工业供水工程
内蒙古水利厅党组召开干部大会 贯彻落实全区水利工作会议精神
三盛公水利枢纽2011年夏灌结束秋灌开始
内蒙古:切实增强水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
黄河内蒙古段近期防洪工程建设正式开工启动
扬旗山水利枢纽施工正酣
内蒙古水利厅厅长戈锋调研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帮扶旗县水利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