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援疆最大工程项目——新华水利水电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奠基仪式举行
 
分享到:
2011-10-11
 

工程奠基

主席台全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奠基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助理、水利厅厅长王世江致辞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王文珂讲话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王文珂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介绍工程情况

新疆叶尔羌河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六一向领导介绍工程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向工程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当地移民亲切交谈

奠基现场全景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1日新疆讯 (记者 唐蔚巍 司印居 王国宾 池汉文)叶河两岸歌欢腾,礼炮喧天咏新篇。10月10日,新华水利水电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奠基仪式在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工程坝址处举行,这标志着2007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中所确定的这项重要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建设阶段,新疆水利发展由此步入一个崭新的历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出席了奠基仪式。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交界处,是叶尔羌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叶尔羌河干流梯级规划中“两库十四级”的第十一个梯级,主要由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生态基流放水洞等建筑物组成,规划水库正常蓄水位1820米,最大坝高162米,水库总库容22.04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69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86亿元,总工期为74个月。

  据介绍,该工程可有效控制上游山区洪水,结合规划堤防建设将下游重点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不足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一般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从2.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工程可解决叶尔羌河流域灌区春旱缺水和灌区农民群众沉重的防洪负担,改变流域和南疆三地州电力短缺状况,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推动流域和南疆三地州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工程通过水库调节,在保证年均向塔河输水3.3亿立方米的前提下,具有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作用。叶尔羌河流域是全国第四大灌区,该工程投入运营后,灌区灌溉保证率将从目前不足50%提高到75%,农田灌溉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工程同时可以为南疆提供清洁能源、缓解当地用电紧张的状况,还可以改变当地贫困面貌,增加农民收入。更重要的是对于促进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特别是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的“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经济发展战略,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在新疆的水利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他说阿尔塔什工程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以及惠及当地百姓的民生具有重大意义。他要求当地各级政府和群众应给予该项工程大力支持。他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奠基现场向工程建设者表示亲切慰问,并走近群众,关切地询问了当地移民的生产生活等情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工程奠基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喀什地区人民群众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是解决叶尔羌河流域春旱、夏洪、秋缺状况的“生命工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工程的建设对实现边疆稳定、加快推进南疆三地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提高和改善当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民族团结和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他还谈到,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投资规模大,技术要求高,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希望项目建设法人单位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以及广大工程建设者,按照“争分夺秒抓进度、一丝不苟保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的要求,严格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个关口,把工程建成一个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文明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密切配合,靠前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并如期发挥最大效益,为人民造福,为子孙后代造福。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以此项工程奠基为契机,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新疆水能资源开发,为新时期新疆水利的改革发展注入更新活力。

  中央新疆工作会议后,水利部迅速制定了支持新疆水利发展的实施方案,组织19个省市水利部门、水利部直属单位与新疆受援地区、单位进行对接。之后,又在新疆召开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部署水利援疆工作,充分体现了水利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

  在去年9月召开的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上,水利部部长陈雷指出,加快水利发展是推进新疆经济建设、促进南北疆协调发展的迫切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西北边陲生态安全屏障的迫切要求,他强调,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新疆水利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推进新疆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水利支撑和保障。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全国水利援疆工作会议中要求水利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新疆水利工作的部署,准确把握新疆水资源的特点和水利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水利援疆工作的各项要求,提高对做好水利援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水利援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大局出发,以有力的措施、有效的办法,认真落实好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明确归口管理部门和具体负责人员,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扎扎实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

  出席工程奠基仪式的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局长王文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司局等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在自治区领导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先后在新疆建设并投产了一批水利工程项目,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作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新华水利水电投资公司在新疆最大的水利项目,它的建设是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该工程是南疆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它不仅可缓解地区经济发展对电力需求的矛盾,同时可作为骨干电源点对南疆四地州电网起到支撑作用,为南疆四地州电力系统稳定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胜利召开,以及公司投资开发工作的不断深入,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前期工程已开工的基础上,主体工程开工在即,必将掀起南疆水利建设的新高潮,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将对南疆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快速发展都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奠基为该工程的批复立项和核准开工奠定了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0月11日

唐蔚巍 司印居 王国宾 池汉文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扎实推进节水蓄水调水增水重点工作 不断提升新疆水资源配置水平和利用效率
新疆若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大坝填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破解水利难题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新疆乌鲁木齐市开展第32届“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