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黄委组织研讨黄河水沙情势变化规律

2011-10-24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湍康 刘立斌)10月22日至23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组织召开黄河水沙情势变化规律研讨暨研究任务书专家咨询会。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许炯心及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长穆兴民、黄委总工薛松贵、黄委科技委主任陈效国以及黄委总工办、国科局、规计局、水保局、黄科院、水文局、上中游管理局、黄河设计公司等单位的近50名专家学者和代表共同为黄河水沙情势变化规律研究建言献策。

  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水沙情势的基本特点,也是黄河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水沙情势不仅影响到冲积性河道的冲淤发展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关系到防洪、水资源利用、水库运用等流域治理开发与管理的各个方面。据悉,近十年来,黄河流域降水略有减少,但黄河来水来沙量明显减少,尤其是来沙量减少更为显著,引起了各方关注。

  水利部和黄委历来十分重视黄河水沙变化情势研究工作。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相继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项目,取得了一批很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黄河水沙情势变化的影响因素十分复杂,不同领域的水沙研究专家对此的认识也不尽一致。黄河水沙情势变化的许多内在规律还远未被揭示,呈现的许多新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破解。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通过研讨,搞好水沙情势变化研究等问题为导向的顶层设计,明确近远期目标、需要解决和回答的主要问题以及主要研究内容,并探索创新更为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会上,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围绕黄河水沙变化规律研究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0月24日

刘湍康 刘立斌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
黄委将加大堤防淤背区专项治理力度
黄委举办第六届全河羽毛球比赛
一线职工人手一本“红皮书” 自身权益全知晓
山东黄河河务局强化普法依法治理理论与实务培训
首次黄河水库调度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黄河防凌会议在西宁召开
河南黄河河务局召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暨半年检查通报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