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西吉安主动破解水利融资难题

2017-08-16

  □特约记者 邱云 通讯员 贺红

  近日,江西吉安白云湖、武功湖生态旅游项目开发协议落地,计划投资9亿元和23.8亿元,将白云湖、武功山的九曲十八湾打造成集生态康养、休闲旅游、度假观光为一体的康养胜地。这是吉安巧借外力破解水利融资难题的一个缩影。

  吉安市是水利大市,河流纵横,有水库1200多座,山塘1.9万多口,堤防775公里。近年来,水利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吉安的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春天。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资金的缺乏仍然是水利建设的瓶颈,据测算,“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建设就需投入280多亿。为此,吉安市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思变谋变,2016年至今,水利建设贷款项目76个,贷款额共321.64亿元,已发放贷款27.03亿元;28亿元正在审核,马上到位。原来不敢想、不能干以及多年来想干而未干的水利项目逐渐变成了现实,吉安水利发展驶入快车道,为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政策引领

  为满足水利建设资金的需求,吉安市委、市政府注重从顶层进行设计,强化政策引导,以政府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充分发挥市场融资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快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吉安市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实施意见》、《吉安市水利建设基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对公共财政投入、政策性投入、创新金融支持发展水利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吉安市水利局长彭金平介绍。利好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向水利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水利信贷资金,为各类资金进入水利市场铺平了道路。

  主动对接

  为适应中央对水利投入“一减一转”决策部署,吉安市主动对接,充分利用各项优惠金融政策,大胆使用金融性资金。

  大力实施“金水工程”。积极与农发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结合各地实际,指导督促各地积极包装水生态治理、防洪工程、农村饮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加大“金水工程”合作力度,农发行的PSL水利建设贷款项目75个,贷款额共318.64亿元,已发放贷款24.03亿元,28亿元正在审核,即将到位。禾河防洪堤项目获光大银行贷款3亿元。

  实施战略框架协议。吉安市政府也与省水投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城乡一体化供水、水库资产管理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目前永新县、吉水县、青原区、泰和县都在水利领域与省水投集团进行广泛合作。

  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吉安市还积极引进外资发展水利,总投资约5.5亿元的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水利综合治理工程,入选江西省2016年第二批PPP项目。江西唯一的一家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泰和槎滩陂引进外资打造水利风景区,目前已建设亲水廊台、游步道等建设。吉水县引进外资兴建清泉水厂,解决10万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武功湖、白云湖的签约落地,更是给吉安的水利建设注入活力。

  高效运作

  注重信息共享。建立水利部门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将水利项目规划、立项和融资需求传导至金融机构,及时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实施重点跟踪服务。

  注重合作把关。由水利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严把水利项目的立项审批、项目实施后续管理等关口,加强水利信贷资金监管,提高项目资产质量,努力把钱用在“刀刃”上。

  注重简化程序。金融机构针对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开辟信贷“绿色通道”,简化放贷程序和相关手续,提高办贷效率,为水利建设项目提供最便捷、最优惠的金融服务。

  注重规范管理。对水利项目贷款资金设立财政专户,采用县级报账制,做到专款专用,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服务民生

  充足的资金保障,推动吉安市水利建设进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群众受益最广、水利发展最快的时期,一大批民生水利得到极大改善。

  打通了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在5个贫困县实施项目467个,惠及30多万贫困群众。比如井冈山市、遂川县通过PSL项目,分别筹资到位1亿元,解决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总受益人口23万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解决了重点区域水患问题。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项目42个,加固堤防163公里,保障沿江沿河群众安全。比如吉水县筹资60多亿元,对赣江西堤综合治理,对小流域进行生态修复,全力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提升了水生态文明。在大力实施河长制的基础上,倾力打造水景观,全力治理水环境。比如青原区今年投入2.85亿元,提升富水河水生态环境;泰和县筹资20亿,打造全省唯一的世界灌溉文化遗产——槎滩陂。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8月16日

邱云 贺红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江西省抚州市推进生态治理示范工程
江西安福: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检查
江西九江遭遇暴雨连袭 安全转移群众8745人
今年江西省水利投资已落实198亿元
江西省金溪县打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江西抚州:生态带来经济新增长
江西安福:投资14亿元打造泸水河流域生态旅游设施建设
江西省景德镇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企业排污执法检查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55fd126c3b62401bb13f47c14a0.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