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民间资本助力湖北水土保持

2016-11-29

  □记者 胡顺华 通讯员 覃勇

  近年来,为弥补国家综合治理投入不足,吸引和调动社会资金参与水土流失治理,进一步加快水土流失治理步伐,满足广大山丘区群众发展经济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迫切愿望,湖北省各地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成功探索出一条政策引导、民资投入、规模化经营、开发式治理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民间资本进军湖北水保

  深秋季节,走进黄冈市蕲春县檀林镇雾云山茶场,这里梯田连片,一排排开着白花的茶叶树影影绰绰地显现在雾云中,婉如进入仙境。

  “这里以前是一座荒坡,灌木、杂草丛生。”蕲春县水务局副局长陈炳忠却说:“每遇下大雨,山上泥沙顺水而下,损毁农民的田地和水塘,水土流失严重。”2014年,蕲春县雾云山小流域启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对坡度进行平整,改造成石坎梯田。

  为了弥补国家综合治理投入不足,当地政府也积极吸引和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在外打拼多年的蕲春雾云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查自力响应政府的召唤,回到家乡承包了村里的茶厂。2014年启动治理工程后,他投入1000余万元,对已治理过的坡耕地实施土地流传,承包农民土地600余亩,在山坡上开起了茶园种植茶叶,并办起了山庄,吸引游客游玩。

  而同样属大别山区的孝感市大悟县三里镇,原本是土质弱的次生林,杂树、荒地、野草满目,则今通过引进民营资本,在这里建起了万亩茶叶科技示范园区。整个三里镇引进天然绿色公司、湖北悟道茶公司、大悟百安绿茶公司等茶企38家,其中悟道茶公司累计投资6000万元,建成年加工茶叶6万斤的大型现代化茶叶制作中心。目前,园区面积已达3.5万亩,已建成高标准茶园2万亩。

  与孝感市比邻的随州市,引进湖北丰年公司,从2011年至今,公司累计投资2.1亿元,已完成3万亩山地流转,通过侧重水土保持供排水系统进行新建和修复整治,高标准实施坡改梯后,分别种下55万株优质核桃、66万株油茶、40万株松树等经济林木。实现了“万亩经济林”的建设目标。

  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湖北省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治理开发“四荒”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民间和社会资本参与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昔日无人问津的荒山,今日变成了众人竞相承包治理的宝地。2000年以来,湖北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主要形式是采取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进行“四荒”资源治理开发,参与治理开发的集体、企业和大户达580多户。

  民资入场水保效果明显

  雾云山小流域引进查老板后,按照高标准治理兼顾生态养殖,完成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72平方公里,石坎梯田0.5公顷,新建蓄水池和沉砂池各3座,新修排水沟2195米,塘堰护坡68米,新做路边挡墙245.14米,新建人行踏步120米;封禁治理147.23 公顷。

  雾云山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后,流域内坡耕地及配套工程实施后,地表径流状况得到有效的改善,保水保土能力逐渐增强,生态环境将大为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控制。每年可以减少水土流失 0.31 万吨,产生蓄水效益 4.63万立方米。水土保持实施后,小流域每年可增加直接经济效益53.37万元。

  “工程实施后,水土流失得到控制,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还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老百姓非常欢迎。”陈炳忠说。

  大悟县三里镇柏园村把山场建设作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基地同步推进,采取高标准水平梯田整地,外延修筑田埂,内侧开挖坎下沟;完善坡面水系工程,建设配套蓄水工程和排水沟渠;在新动土的松散坡面及时种植中药材,达到“蓄水有池,保土有埂,拦沙有坝,护坡有槽,排水有沟,灌溉有塘”的效果。柏园村也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水保示范村。

  2000年以来,全省民间资本参与包括“四荒”治理开发在内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累计增加林草植被面积近40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50多万亩。

  政府搭台民营企业受益

  “各地在调动民资干水保的过程中,有意识的树立了一些典型,不仅发挥了规模效益,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据湖北省水利厅水保处副处长贺俊介绍,政策扶持的同时,湖北省各地还十分注重对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引导和服务,积极加强技术指导和科技支撑。政府搭桥、民资对接,打造了一个良好的水保平台。

  雾云山茶场通过学习外地制茶经验,除用茶叶芽头制绿茶的常规制茶工艺外,剩下的茶叶采取发酵等工艺制成黑茶、砖茶,继续产生较高收益。“在这里我还要养殖200头梅花鹿,建起循环农业基地。”遥望着前方正在治理的一块坡地上,尝到甜头的查自力憧憬着他美好的未来。

  大悟县三里镇,在水利部门的专业指导下,茶园基地规范化建设,田、林、路、塘、排灌水系,层层保护,“土不下山,水不乱流”。“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宜种茶,茶的品质非常好。”茶场老板谈汉波说,他们生产的“悟道茶”可以与山北面的河南“信阳毛尖”相媲美,今年的茶叶收入可以达到4个亿。今年4月,在茶叶生态园茶叶广场成功举办了三里城镇首届茶叶文化艺术节,三里茶叶生态园影响不断扩大。

  反哺地方普通百姓增收

  蕲春雾云山茶厂聘请当地农民到茶园采茶、除草,高峰周边10个村的300多人来这里打工。“去年我们支付农民的采茶费有200多万元,还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午餐。”查自力自豪的说,“只要他们想来我茶场上班,我保证他们有事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

  大悟县三里镇柏园村农民汪良国,原有40-50亩山地,原来种些玉米、花生等旱作物,一年的收入1千多元,在茶场老板谈汉波的带动下,2006年改种茶叶,一年可收400斤茶叶,20万元的毛收入,除出人工费,还尽落10万元,此外,自己忙玩了后,还可以到茶场打工。柏园村有347户村民,80%种茶,像汪良国一样规模的村民有80户。

  湖北丰年公司扎根荒山治理4年间,带动周边3000农户发展核桃产业;推动周边11个村种植特色经济林,发展林下经济;常年为周围村民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公司总经理徐道恒说,公司坚持“立于高端,打造农业;制种优先,创新示范;以种促加,惠及民生”的理念,本着以“改造低丘岗地,发展农林经济”的宗旨,以“公司+科技+基地+合作社”的公司化经营模式向周边示范区渗透拓展,分别在随州区域乃至周边县市布点设社,建立合作示范基地,力争扩大到10余万亩核桃、油茶种植面积,形成中原区域最大规模木本油料专业产业化集群。并适时进行核桃初、精加工,使公司形成科技、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模式,打造全国特色高效新型现代农林产业园。按照随州市“生态产业新城”暨“美丽乡村示范片”的发展规划,打造了一条丰年特色农林旅游观光线路,重点把农业、生态、文化遗址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完美统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9日

胡顺华 覃勇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召开全省新增外排能力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
湖北:清水河清洁型小流域提供丹江库区水保样本
湖北省召开河道堤防管理工作座谈会
湖北房县治理沟溪保水土环境
湖北开展全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增值储备项目复审
湖北首个PPP模式精准扶贫饮水安全项目在来凤开工
长江委与湖北省水利厅开展水利建设项目联合稽察
湖北省水利厅圆满完成首届中国长江论坛对口接待保障任务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1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