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湖北荆江:执法联动破解禁采两难

2016-09-06

  □记者 张强

  招商引资项目,急需砂石资源!

  资源短缺和利润丰厚,采砂船主挺而走险!

  交界水域,越境脱管,昼息夜出,伺机偷采,逃离处罚!

  这不是简单的猫和老鼠的游戏,是“禁”?是“采”? 荆州采砂管理陷入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两难局面。

  荆州江段全长483公里,占全省的45%,占长江三峡大坝以下全省955公里实际采砂管理任务的51%。

  针对岸线长、任务重、交叉水域多,执法力量薄弱等情况,近年来,在长江委、砂管局、省水利厅统一组织下,荆州市严格按照采砂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坚持日常监管和集中打击相结合,联合海事、长航公安、航道等部门相继开展了“零点”“利剑”等系列执法行动,对各类采砂船舶移动、停靠情况、采运砂行为、砂场分布和管理进行集中清理和打击,维护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秩序,禁采工作基本保持可控状态。

  特有砂石资源引来“入侵”

  荆江河段,除堤防是“国堤”,防洪是“天大的事”外,还有个特点就是砂卵石多。宜昌至枝城段是山区性河流向平原性河流的过渡段,河床主要是由细砂、中砂和砂卵石组成,河床稳定性较高;枝城至藕池口上荆江段为微弯型河道,具有凹岸冲刷、凸岸淤积等演变特点,河床为中砂和砂卵石组成。

  荆州江段河道水位比较深,是主航道。公安那边河道比较浅,由于自然冲刷,砂卵石都富集到荆州一带,采砂泵下到水面4米左右就可采到砂卵石。

  砂卵石用作铺路基地比较好,洞庭湖产黄砂,用作建筑如房地产等比较好。目前,荆江河段产青砂、砂卵石,青砂2元每吨,黄砂可买到40元每吨。

  “洪安8号”是一艘荆州籍采砂船,船主樊孝军,来自公安,没有采砂许可证。31日9:30,被执法人员抓到时,以时速20公里速度前行,执法人员扣压船主执照时,他说:“沙市老板有需求,决定抱侥幸心理跑一次,于31日凌晨2点开始采,直到4:30结束,采满约600吨细青砂,准备装到沙市9号码头交易,价值估计4000多块钱。以前主要在晚上挖,只是没有被抓到。”

  作为采砂从业者,他坦言:“砂卵石,湖北硬度大些,比湖南和重庆好,市场上用湖北的多些。目前,荆江河段有很多来自湖南的偷采者。”

  外籍船只增加管理难度

  8月31日下午4:50,随着湖北水政监察快艇“呜呜”警笛声响起,一艘船号为“湘汨罗挖0133”的大型采砂船立即听令,制动停止在监利长江水域。随即,长江委、水利厅、长航公安、长航海事局执法人员迅速登船进行检查。

  经执法人员调查取证,该船来自湖南岳阳洞庭湖区,没有在长江航道行驶的执照,是“摩托车执照上了高速公路”,属非法移动大型采砂船舶。

  省水利厅砂管局指出,非法移动采砂船舶,违反了长江采砂管理条例,对长江有序采砂造成混乱,潜在危害长江河势稳定。该采砂船马力将近2000匹,总吨位1481吨,仅砂斗传送带有三层楼高,按采青砂、砂卵石算,一个晚上采五至六个小时,获利预计十几万。

  该船准备前往沙市陈家湾采砂卵石,执法人员经取证,没有发现该船在长江主航道偷采砂石的行为,按砂管相关执法程序,交由监利海事部门依法处理。

  6:00,监利海事部门赶到现场扣压船主相关证件,经执法组人员协商,海事执法人员表示,将依法督促船主配齐长江航道行驶证件,尽快遣返湖南。

  联合执法有力配合了采砂管理,当天8:00,联合执法人员从荆州砂管基地码头上船,2小时内发现并处理2艘船号分别为“平洋吸砂2”“湘阳挖0788”的外籍采砂船。

  “湘阳挖0788”属松滋群众举报。目前,已被扣压,水政执法人员拆除了动力设备,并依法进行了处理。“平洋吸砂2”查处时,正在江面行驶,船上采砂用具下方有积水,有作业痕迹,执法人员甚至发现有淘金的工具,该船有4个工作人员,已来荆州4天。水利厅砂管局与海事部门协商,依法对其进行罚款,并强制驱离,返回原籍地。

  荆州砂管局指出,外籍船来长江河段非法盗采,使荆江河段砂石采挖管理越来越复杂。

  清水下泄引发砂石锐减

  三峡工程蓄水运用使长江河道砂含最显著下降,河道水流挟沙能力处于非饱和状态,河道将会发生沿程冲刷,长江河道砂石资源是否会枯竭成为问题。

  根据长江水文局2005年9月16日发布的《长江泥沙公报》,长江泥沙含量呈持续减少之势,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各水文站观测结果显示泥沙含量降幅均在40%以上,其中,宜昌站来砂大幅下降87%。

  荆州市历年长江河势变化形成的江滩洲垸较多,砂石资源丰富且品质好,加之荆州市所有县市区都沿江而居,历史形成砂石资源都源于长江河道内,平原湖区又无其它矿产资源替代,资源供需紧缺尤为突出。据统计,荆州市每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砂石资源需求在900万方以上,除石首、监利、洪湖靠洞庭湖供给部分之外,缺口较大。

  据调查,荆州市境内禁采以前从事采砂(石)的有16家企业,从业人员3200多人,各类采砂船31艘,另外还有8艘外地采砂船;通过整治后,荆州市目前还有13艘采砂船,现已分别在荆州学堂洲、沙市柳林洲等水域集中停靠封存。而荆州市境内沿江砂石料经营企业123家,其中办理执照96家,无营业执照的有27家,基本为民营企业,最大的是石首市港口贸易公司,年销售砂石料95万方。

  从荆州市的建筑市场砂石料的供应看,一旦长江采砂打击力度加大,从荆门、宜昌等山区的碎石价格在荆州市场上马上上涨。

  逼出一条路:省市边界联合整治

  荆州市河道采砂管理涉及长江河道与湘鄂两省五市十三县水域相邻,特别是湘鄂两省三市(荆州、岳阳、咸宁)九县(监湘、云溪、华容、君山、赤壁、嘉鱼、监利、洪湖、石首)近200公里交界水域。

  鉴于荆江河段在中国防洪地位特殊性,根据国务院的第320号令《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湖北省政府下令从2001年2月1日起禁止在长江河道武汉以上600公里采砂。2003年2月9日水利部《 关于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报告的批复》将长江荆江段规划为禁采区。

  由于跨行政区域执法协调难、部门管理相互交错等问题,省际、市际边界河段一直是采砂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克服行政事务属地管理原则对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的制约,在长江委和省水利厅的组织下,荆州市先后与湖南岳阳签订了《长江湘鄂边界河段采砂现场监督协作联动协议》,与宜昌、武汉、咸宁签订了《长江宜昌至武汉段市际边界河段采砂现场监管协作协议》,以协作协议为契机,市县两级水行政部门联合长江海事、公安、航道等单位,建立了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共享,形成了各部门各司其职,目标统一、协同作战、高效有力的执法团队。

  去年以来,根据长江委和水利厅打击湘鄂边界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荆州市联合武汉、咸宁、宜昌等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对长江阳逻、汉南纱帽、嘉鱼牌洲湾、松滋、枝江、湘鄂边界河段等水域开展专项整治。省水利厅极其重视荆江河段禁采工作,从专项经费、设备保障等方面,加大对荆州禁采管理支持力度,并把禁采列入长江大保护“水十条”之一。

  据统计,荆州市参与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行动122次,执法人员1.34万人次,执法艇208船次,投入专项执法经费500多万元,共查获非法采砂船只165艘驱离外籍入涉船舶280余艘,折除“三无”吸砂船舶机具28套,查处并制止违法吹填采砂5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起,治安拘留16人,刑事拘留22人,其中地方公安刑事拘留12人,长航公安拘留10人,总体上有力制止了非法采砂势头反弹。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6日

张强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通过技术审查
带班记
湖北省规范整治湖库养殖行为助推生态长江建设
湖北省水利厅率团慰问援藏干部调研水利援藏工作
水利部稽察组对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进行首次专项稽察
湖北省人大领衔建议案现场督办会召开
湖北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有效提升灾害管理应急能力
湖北省水利厅联合三部门督导检查长江湖北段非法采砂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