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心”防“双台”
——“纳沙”“海棠”双台风登陆福建前见闻

2017-07-30

  记者 王华 张智杰

  随着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台风“海棠”相继不断逼近,福建省各地、各部门以最充足的准备迎接这次自1994年以来再现“双台共舞”的考验。两个台风先后登陆,也将带来降雨量的叠加,让防御工作难上加难。

  7月29日傍晚,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附近,头顶的乌云快速移动,零星的雨点随风四处飘荡,天空中已经看不到有起落的航班了。拥有机场、码头、仓库等重要公共基础设施的长乐市,闽江从北部过境,东部面临大海,防台风压力历来不小。

  “及早部署,进入状态;全面排查,提前调度;提前介入,落实转移……”谈起关于在防台风方面做法,长乐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娓娓道来。从28号开始,长乐全市各级防汛指挥长、乡镇村干部、各村锣长、水利工程值守人员等就全部上岗到位,按照海上和陆上防御两大方面,对港口、易涝点等区域,采取关闭、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不间断进行监控和排查。

  由于当前处于休渔期,长乐市渔民转移压力并不大,769艘渔船也早已回港避风。对分布在全市的11处地质灾害点和27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点,共安排27人进行值守巡查,危险区域内的1263人也已被转移至安置点内。42座小(2)型以上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5座水闸和近50公里长的堤防均正常运行。

  莆田市是双台风均可能会登陆的地区之一。在市防指坐镇指挥的莆田市委书记林金宝介绍,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的要求和防御有史以来最大台风的标准,全市将各项任务具体明确到人,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让市、县、区所有领导全部下到基层一线指挥,做到防御无死角。

  作为全市“大水缸”和生命线工程的东圳水库,莆田市防指按照500毫米降雨量对其进行水量预泄。同时,按照400毫米的降雨量降低城区内河水位,提前安排移动抽水泵等设备,做好应对内涝的准备。截至29日17时,莆田市共对全市243处地灾点1063名在家人员进行全部转移,渔船上共有8121人全部上岸。

  29日晚间,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赴省防指,了解台风动态,召开视频会议,对全省防御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检查、再部署。国家防总派出的两个工作组也于当日下午分别到达福州和泉州,并立即开展检查指导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30日

王华 张智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召开异地视频会议 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全力防御第9号和第10号台风
陈雷在国家防总防御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异地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国家防总安排部署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
今年第7号台风“洛克”在香港沿海登陆 各项防范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今年第7号、第8号台风同时在南海生成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南海生成热带低压 国家防总要求琼粤桂加强防范
国家防总发出通知 派出2个工作组 再次部署南海热带低压防御工作
国家防总会商部署7月中下旬防汛防台风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