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辉煌70年】我国水资源稳定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
 
分享到:
2019-09-18

  本报讯 (记者 张佳鑫)以占全球6%的淡水、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20%人口的吃饭问题;连续7年以水资源用量微增长支撑了经济中高速增长……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资源工作,水利部强化水资源开发、配置、节约、保护和管理,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日趋完善。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颁布实施,确立了流域管理和行政区域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此后,逐步建立了以水法为核心、多层次的水资源管理法规体系,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的制度框架体系日臻完善。

  水资源调配能力显著增强。新中国成立初期,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8年以后实施了大规模水资源开发利用,相继建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三峡工程、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引滦入津等一大批水资源配置工程,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已建成水库近10万座,耕地灌溉面积超过10亿亩,2018年供水总量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近5倍。

  严格水资源管理各项措施深入落实。中央提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制度措施,并对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2012年至今全国年用水总量维持在6100亿立方米左右,以用水总量的微增长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修复和改善。水利部在21个地下水超采区实施了禁采、限采措施,开展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对河北省三条河的重点河段实施生态补水。强化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稳步推进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保障,分两批深入推进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有序实施河湖水系连通项目,有效提升了河湖健康状况,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和手段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水权水市场建设、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水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等,完成了7个国家级水权试点任务,建立了差别化水资源费征收体系,水资源税试点建设成效显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一、二期任务基本完成。

  进入新时代,作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领域,水资源监管以“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为工作目标,强化监管能力基础,严格取用水管控,推动突出问题治理。我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将全面加强水资源监督管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9年9月18日

张佳鑫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水利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的意见》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