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分享到:
2020-11-05

林祚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

  □陈思 熊珊珊

  问:针对当今日益严重的水资源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是如何应对的?

  林祚顶:从20世纪下半叶起,世界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水资源问题,合理利用和综合管理水资源成为了当务之急。水文循环的全球性质突出了水科学的国际性质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为了进行有效的国际合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执行政府间水文计划。目前正在执行的是第八阶段计划。主题是应对不同区域、国家、地区以及全球尺度的水安全挑战。

  国际水文计划还有一系列的合作计划,如部分成员国提出“基于全球水文实验与观测数据的水流情势研究计划”,已经逐步扩大到包括我国在内的162个国家,成为联合国框架下全球性的水文研究计划。总体目标是不断改进对全球水文变化的认识,共享水文模型和计算模拟技术。作为政府间水文计划的一个国际合作专项计划,这个专注研究水流情势的计划是我国积极参与的一个重要水文项目。

  问:请介绍一下中国国家委员会与政府间水文计划合作的情况与成绩。

  林祚顶:中国于1974年参加国际水文计划,并于1979年12月在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常设的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是除第二、第十一、第二十三届以外历届政府间理事会的成员国。在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十届和第十六届理事会上我国代表还担任了理事会副主席。201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在法国巴黎结束,在此次大会中,中国再次当选水文计划理事国,这是我代表团参加本次大会的一项重大成果,对新时代中国水文走向世界,学习借鉴国际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扩大我国水利的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在同期召开的政府间水文计划理事国会议上,亚太地区主席、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余钟波教授当选政府间水文计划副主席。

  40多年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合作框架下,中国积极参与并承担了政府间水文计划的多项活动,在基础水文、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研究方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等国际组织和许多国家的水文水资源机构之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活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过与政府间水文计划多渠道、全方位的合作,中国水文的成就也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已经成为中国涉水领域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

  问:近些年,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参与了哪些活动?

  林祚顶:近几年,中国除了积极参与政府间水文计划举办的国际会议,还力所能及地承担了一系列国际活动。2018年11月,中国国家委员会在北京成功主办了政府间水文计划第8届“基于全球水文实验与观测数据的水流情势研究”国际会议,这是四年一届的国际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0个会员国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学术团体以及相关国际组织2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举办推动了国际水文技术合作与交流向高层次、多领域发展,达到了预期效果,提升了我国水文的国际影响力。同期,中国国家委员会在上海承办了“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区域指导委员会第26次会议”。来自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40多位国际水文精英汇聚上海,围绕“水安全——应对地方、区域、全球挑战”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实地考察和互惠合作。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国际水文技术合作与交流向高层次、多领域发展,在学习借鉴国际上好的技术理念的同时,提升我国水文的国际影响力以及我国在国际水文计划涉水领域决策上的技术支持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问: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请您谈一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新思路,中国水文有哪些新举措,怎么更好地展现给世界?

  林祚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国情水情、水安全形势、水旱灾害防治、黄河治理与保护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分析指出了我国治水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思路。水利部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出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新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需要水文部门提供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的水文测报信息和服务产品,现有的水文测报体系和落后的水文测报手段已难以满足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水文工作的主要矛盾是新时代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水文服务的需求与水文基础支撑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水文事业发展需要以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为抓手,以完善站网布局和提升监测能力为主线,以强化水利支撑服务为重点,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保障,全面提升现代化水平,以优质的水文服务为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人类社会进入到21世纪新的发展时期,全球的水危机从未像今天这样严峻,因此,要求水文工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政府间水文计划已经成为中国涉水领域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中国愿意借助这一重要平台,与世界各国共同探讨治水经验、分享治水技术、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全球水治理进程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绿色、循环、节约、高效、安全的全球水治理体系新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5日

陈思 熊珊珊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全国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201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
构建“四重体系” 切实保护水资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