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分享到:
2020-11-05

  □周妍 马依琳

  问: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向世界各国分享了中国水资源领域哪些政策与理念?

  王浩:全球水伙伴成立的宗旨是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各国实行有效的水资源综合管理。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自2000年在水利部与全球水伙伴总部的支持下成立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积极推动水资源综合管理,促进不同涉水部门、单位、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对话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早在2001年,就组织编译了权威文件《水资源综合管理》,介绍了水资源综合管理的宗旨、概念、框架和工具。

  2011年,我国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三项制度”,划定“三条红线”。“三条红线”是水资源综合管理理念的最切实体现,在全球水资源领域得到广泛关注。2015年,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组织编写了英文版《中国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作为全球水伙伴总部技术文件在瑞典正式出版,介绍了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框架、“三条红线”及组织实施情况等。

  作为全球水伙伴的系列技术文件之一,这是第一本深入介绍中国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技术类文件,在全球水伙伴13个地区委员会80多个国家委员会分享了中国的水资源管理经验。

  问:全国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在参与全球水治理上,扮演了什么重要角色?

  王浩:依托全球水伙伴搭建的国际平台,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际合作活动,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加强在水资源综合管理领域的合作。

  2015年12月,在全球水伙伴总部的支持下,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与南亚、东南亚、中亚及高加索等四个地区委员会在广东佛山联合组织了首次亚洲地区水资源管理南南合作专题研讨会。2016年5月,四个地区委员会以此为契机,在全球水伙伴总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了亚洲地区水伙伴南南合作机制,决定每年举办一期亚洲地区水资源管理南南合作专题研讨会。之后,分别在新加坡、尼泊尔博卡拉、斯里兰卡科伦坡、匈牙利布达佩斯等地陆续举办专题研讨会。

  南南合作机制促进了各国水伙伴关于水资源综合管理理念的认识与理解,共享了水资源管理知识和经验。一是在制订计划、开发合作项目时分享资源和能力,在参加国际性论坛和其他水事活动中共同扩大亚洲地区的影响,并就组织开展有关活动加强了协调,通过与地区间组织如亚太水论坛、亚洲流域组织网络、亚洲水理事会等协同来加强合作;二是通过共享信息和知识、举办研讨会、开发和实施合作项目、互访,提高公众意识和加强宣传来强化合作。

  五年多的紧密合作为中国委员会与南亚、东南亚、中亚及高加索等地区委员会之间的互信共识打下夯实基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此外,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也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国际水事活动,比如三年一次的世界水论坛和每年一次的斯德哥尔摩世界水周、亚太水论坛、新加坡国际水周等,策划开展主题分会或展示活动。最近一次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水论坛,中国委员会秘书长蒋云钟在“城市水治理与沟通”分会做了《中国城市废污水管理与市民交流》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在城市废污水管理中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的经验及做法,分享了通过举办听证会加强与市民的沟通等案例。那场分会会场挤满了观众,许多来自巴西、埃及、印度和法国等国的专家及官员都向蒋秘书长询问关于中国在城市水治理模式、PPP机制以及市民沟通等方面的细节。

  问:在多双边国际交流中,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贡献了哪些中国经验?

  王浩:在响应水利部“走出去与请进来”与“讲好中国水故事”方面,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在蔡其华主席的领导下,通过收集知识交流与理念宣传的反馈,积极利用国际知识与信息交流的各类平台,介绍我国水利建设情况、配合周边外交工作发声,形式风格不拘一格。

  以“新”取胜的是“水领域的性别平等”活动。自2016年起,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就与其他十二个地区在每年3月8日进行环球性别平等宣传活动。通过国际妇女节等主题宣传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女性在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和水资源管理过程中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探讨如何发挥女性在水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2016年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蔡其华作为全球水伙伴13个地区委员会中的唯一一位女性主席接受采访,讲述了自己与水利事业38年的不解之缘。她的故事成为全球水伙伴当年的封面故事。

  从此开始,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每年国际妇女节都会策划发起相关宣传活动,得到了水利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的支持与协助;从多角度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性别平等与女性成长对全球平等、发展与和平的贡献;通过分享我国水利女性工作者的励志故事和工作心得,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反映了中国在促进水利行业性别平等进程中的成效。

  以“奇”取胜当属以水之名的公益马拉松。这个活动从2018年底开始持续到2019年初,名为“以水之名,百日百城环球马拉松”。活动发起者是全球水伙伴指导委员会委员米娜·古丽,她也是澳洲公益宣传公司总裁。2018年11月,米娜从美国纽约开始起跑,在100天内跑遍了全球各大洲的100个城市。每到一个城市,都在当地挖掘一个水故事,作为国际水宣传的焦点。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是马拉松中国站的东道主,活动分别在上海和广州进行,得到了珠江委、太湖局和中国水科院的大力支持,使广东和上海成为“为水而动”环球马拉松的亮点之都,在国外社交平台收到大量点赞。

 

外方评价:“三条红线”是最具成效的水资源综合管理方法

丹卡·塔勒梅娜洛娃(斯洛伐克国家环保部水战略规划高级官员)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通过《中国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一书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体系的绝妙过程,该制度将水资源作为推动可持续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书中介绍了政府部门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如何处理过去的水污染、资源退化和经济增长过快导致水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主张采用水资源综合管理方法,即“适应性”系统,在水资源承载力、水生生态系统与环境安全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中国经验告诉人们,从传统的水管理向创新的绿色解决方案转变的技术必须伴随着制度和法律框架的变化。同时也强调,如果不加强各级主管部门的能力建设,投资最新的监测系统,不与利益相关者合作,就不可能实现“三条红线”的目标。

  中国委员会还介绍了中国水管理改革的实例,这些经验使得中国在水管理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将水资源放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心位置的做法,对于世界许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克服困难 持续发展

柯林(全球水伙伴项目管理部高级官员)

  自2015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来,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一直积极召集各领域的主要利益攸关方,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5.1的指标调查来检验水资源综合管理的实施程度,并加快水资源综合管理的进展,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在全球范围内,全球水伙伴阐述了全球、区域、国家和国家以下等各级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水资源管理涉及部门与其他利益攸关方的牢固关系。中国是在2020年获得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支持的60个参与调查国家之一。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配合全球水伙伴总部,在水利部支持下,分别完成了2017年和202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5.1指标调查活动,召集了多方利益相关者围绕促进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6.5.1指标的内容进行商议并出具报告。即便今年疫情严重,但是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克服困难,通过网络会议卓有成效地完成了调查任务。

  我们通过对照2017年和2020年两期报告,看到中国水资源综合管理取得的切实进展。相较于2017年的全球基准水平49%,中国的水资源综合管理健康指数为75%,不仅为中国当前状况提供了有效参考,也有利于发现更多与水利投资相关的发展机会。2020年的报告初稿显示,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6.5.1得分小幅上升。

  我坚信,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将继续发展,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更多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0月22日

周妍 马依琳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水利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的意见》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201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