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分享到:
2020-11-05

李原园(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主席)

  □陈思 孙逢玥

  问:在宣传我国水利改革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做了哪些工作?

  李原园: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治水思路不断完善,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作为我国与国际水资源学会的对口机构,更要发挥学会国际联络广泛的优势,贴紧新时期我国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讲好中国治水故事。

  一是以世界水资源大会为平台,宣传我国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成就。世界水资源大会是国际水资源学会组织的世界性会议,是确定世界水议程、水政策和传播水科学领域新知识的重要国际平台。大会每2~3年召开一届,迄今已举办了16届。委员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通过组织中国专场,邀请国际水资源知名专家以及会员广泛参与大会,展示我国水利建设与改革发展成就,宣传我国新时代治水思路。

  二是密切与学会的联系合作,讲好中国治水故事。通过邀请学会领导层与成员来华参观考察,组织和参与学术交流研讨会,参与项目合作等活动,宣传我国治水经验与理念。如邀请学会执行理事会前主席帕特里克·拉瓦德和秘书长、执行秘书等来华参观南水北调工程,参与美国水资源协会和中国科学院举办的水安全国际研讨会、亚洲开发银行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的建设人水和谐的幸福河网络研讨会,参与学会与韩国水资源公社联合开展的“智慧水城市”合作项目等。

  三是组织会员、专家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宣传我国水资源领域研究成果。通过召开会员大会、举办学术交流会和网络研讨会等形式,组织会员交流研讨水资源领域国内外经验、最新成果与发展动态;鼓励会员、专家积极向学会会刊投稿,展示我国水资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前沿动态信息,并与《水政策》沟通协商,筹备出版中国专刊,宣传我国水资源管理的最新理念。

  问:在参与全球水资源治理方面做出哪些贡献,发挥了什么作用?

  李原园:加强水治理、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与目标。委员会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利用国际水事活动平台,推动开展水外交,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一是组织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学会事务,贡献中国智慧。目前,我国是国际水资源学会参与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会员数量近200人。近10多年来,每届学会执行理事会均有中国专家担任主席或副主席,身为现任副主席,本人除参与执行理事会事务决策外,还主持学会大会与活动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等工作,负责编制大会及活动工作规划及执行策略,提出的会员发展等改革建议正逐步实施之中。

  二是积极开展水资源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中国经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多个项目合作。其中,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完成的流域综合规划、水量分配、洪水风险管理等书稿成果,系统介绍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与案例,已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出版。目前,正在就地下水可持续利用、水资源与空间规划融合、绿色水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新一阶段合作研究。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完成的“中国水行业发展研究—中国水行业发展经验与挑战”也已完成主要编写工作,并将形成国别水评估英文出版物发行。

  三是针对有关敏感问题,提出中国方案。目前,学会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委员会建议学会秉承学术性国际组织原则,不应涉及国际争议问题,针对会员费缴纳,提出国别划分采用联合国通用划分标准,针对边界绘制采用国际通用认可做法的方案,被学会所采纳。

  问: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哪些设想?

  李原园:随着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剧,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新问题愈加突出。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科技创新、解决新老水安全问题,是全球水资源治理必须共同面对的任务。未来几年,委员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筹办好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为更好地向世界宣传我国水利改革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提升我国在水资源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委员会已向学会理事会申请2023年在北京举办第18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并获得举办权,目前正就筹办大会协议进行沟通协商。同时,着手组织我国会员与专家学者,积极参与2021年韩国大邱的第17届世界水资源大会并举办中国专场。

  二是把委员会打造成与国际水资源领域有密切联系,国内水资源科研、水治理与管理政策、水治理实践紧密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建立会员发展与联络体系,凝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以及优秀青年学者,有计划地举办国内、国际学术研讨和交流活动,广泛汇集水资源领域研究成果,在学术领域分享研究新突破、新成果,在实践领域交流和研讨新问题、新实践、新经验,在管理方面探索管理新模式,促进水资源领域创新进步。

  三是继续深度参与国际水事活动,发出中国声音。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国会员力量,重视人才培养,鼓励我国专家学者更多地参与国际水资源学会组织体系,提升我国在水资源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和决策权。积极参与国际水事议题的确定,全力推进水资源双边、多边国际合作,继续加大将跟跑转变为领跑的努力,探索牵头创立新的项目与活动,逐步主导国际水资源新议题。近期重点努力创建国际水资源学会地下水专题组。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5日

陈思 孙逢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全国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201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
构建“四重体系” 切实保护水资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