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分享到:
2020-11-05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包括水治理在内的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有着悠久的治水历史文化。已有2200年历史的都江堰灌溉系统就是一项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至今仍在灌溉和供水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事实上,在投资和建设大型水利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当代已有无数例证。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就是典型范例,在保证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一并解决了防洪、发电、供水、航运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问题。我曾数次访问中国,亲眼目睹了这个国家将人类发展与水利建设相结合的实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已被公认为“水资源安全,人人获益,人人有责”这一理念的积极践行者。现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在日益企盼的自然资源的使用和长期保护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水资源是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无论是量方面还是质方面,它都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稀缺的商品。未来几年,所有国家都将面临的重大问题,就是在“现有水资源和未来水资源”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这意味着要协调水资源的需求和水资源短缺所带来的限制。这既是我们的集体责任,也是个人责任,确切地说,这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但另一方面,保障这些资源就意味着要在实现适当平衡的同时,寻找额外的水资源以满足需求。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可以依靠人类的聪明才智和不断创新来提出应对措施。

  基于这些原因,世界水理事会高度重视与中国水利部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多年来,合作的范围和内容均有所扩展。

  自2009年7月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已有30多家中国机构加入了世界水理事会。中国成员的贡献已在决策层有所体现,即选举出了三个来自中国的董事会成员。过去几年中,中国水利部曾两次承办董事会议,我们期待着明年在苏州再次举办董事会会议。

  总体而言,我们的合作在世界水论坛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世界水理事会通过组织这一特殊的全员大会,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全球政治承诺提供了支持。与会的中国代表团贡献良多,他们分享了经验,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其中,水资源展厅中的中国馆成为感受中国技术创新和文化遗产的好地方。

  现在,水利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石秋池女士担任董事会成员及第九届世界水论坛水安全与卫生工作组的主席。下届论坛将首次汇聚来自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水资源界代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待论坛为帮助非洲实现水资源和卫生设施的普及做出重大贡献,也真诚希望中国能够在政治层面上继续帮助我们实现对水安全的全球承诺。(国科司供稿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1月5日

责任编辑:尼冰琳
相关新闻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全国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2019年《黄河水资源公报》
构建“四重体系” 切实保护水资源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