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报社论: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粮食安全”,我国明确“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大力加强农田水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无疑向全社会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水对于粮食生产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社会都必须从粮食安全的大局考虑,从保障民生的基本要求出发,加强水利基础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粮食安全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大战略问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个家庭如此,一个国家亦然。支持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国家安全,这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党和国家的执政之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解决老百姓的吃饭问题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到2025年,世界总人口将从目前的70亿增加到90亿人,粮食需求将再增长70%~100%。保障粮食安全,就是保障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就是为子孙后代奠定坚实的基石。

  水在粮食生产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连续30多年保持农业灌溉用水零增长的情况下,我国粮食产量提高了78%。自2004年以来连续八年增产,使我国产粮再创历史新高。我国用占世界6%的淡水资源、9%的耕地,保障了约占全球1/5人口的吃饭问题,水利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目前我国保障粮食生产的水利支撑并不令人满意。就全国范围来看,农田水利建设与粮食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仍明显滞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水利建设欠账较多,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例不高,工程性缺水严重,防汛抗旱应急能力不强……一系列短板和硬伤制约农业发展。农田水利的建设步伐还需加快,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刻不容缓。

  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建设,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突出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求平衡的任务更加艰巨。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告诉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夯实水利设施尤其是农田水利这个基础十分重要。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加强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的警钟要始终长鸣,增强农田水利保障能力的弦要始终绷紧。

  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当务之急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支持水利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而且要坚定不移、长抓不懈。进一步说,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就是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加快确立“三条红线”,确保实现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内;就是要强化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坚持挖潜改造与新建扩建相结合,加强末级渠系节水改造,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就是要大力普及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确保“十二五”期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万亩;就是要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就是要从农村水利发展体制机制、科技推广、组织领导各个方面真抓实干,把农田水利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目标任务,建立责任体系,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建设、管理和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粮食,是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基础支撑;水利,是粮食生产的基础支撑。这个基本的逻辑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认识水对于粮食生产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从民生的需求出发,从国家安全的大局考虑,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统一思想,扎实工作,不断加强水利基础建设,特别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2年3月22日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top10.jpg
微信图片_20211112163057.jpg
首页大图.jpg
微信图片_20210125102437.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