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电十五局:“加减乘除”跑出党史学习成果转化“加速度”
 
分享到:
2021-12-27
 

沉浸式体验党支部活动室

党员示范岗

  □通讯员 贺小平

  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水电十五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加减乘除”四个方向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营造“携手共同富裕、共谋发展新篇”的浓厚氛围,汇聚各方合力共同推进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工作成效获得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好评。

  精准“服务”进基层,实现一线党员“减忧”

  “疫情反复的当下线下培训受限,跟以前的传统的党课相比,网络专题培训班的覆盖面广、灵活性强、互动便捷,我们学员在工地上都可以通过学院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进入课程学习,除了能在线研讨外,还可以不限制尽情回看,十分方便。”参加网络培训班的广西洋溪项目党员刘卫星表示。

  为解决工学矛盾,协助忙于生产经营的项目一线党员解决无法随时随地学习的烦恼,水电十五局联合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利用“党建+互联网”平台,举办了中国水电十五局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由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志勇等名师授课,全局1440名党员实现网上学习“全覆盖”“不打样”“有实效”。

  除了开办党史学习网络专题培训班外,水电十五局在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标准不降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计划,详细分解学习任务,下发重点任务清单,对关键环节、责任人、时限、要求等都进行了明确,做到时间节点把控到位,学习内容监控到位,任务锁定到位。

  “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研讨与专题培训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结合起来。”西安市委宣讲团庞江平讲到党史学习成效转化时表示。围绕“三个结合”,在精选党史学习资料内容和范围的基础上,水电十五局推出“一支部一台账”制度,从节约时间角度做“减”法。

  样板引路、搭建平台、化繁为简、营造氛围。“我们党员干部就是要‘双手伸入面盆里’,一起想实招、硬招、好招给项目经营‘减负担’。通过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达到去伪存真、实事求是的目标,实现全数字化管理,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实绩。”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国强在惠州项目座谈时强调。

  网络新媒体“赋能”,推动业务“乘势”发展

  “我们要用耳去听,用心去感受。”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赖吉盛说,“开展好‘百名书记读党史’活动,就是要实现天天学党史,时时听党声的学习目标,让我们始终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常怀爱党之心,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业务工作,以服务工作质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多种形式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在铿锵有力的诵读声中,“百名书记读党史 凝心聚力启新程”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公司本部及所属单位的124个基层党支部书记中展开。水电十五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采用“音频+视频+海报”的方式,用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发布党支部书记诵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精彩片段,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就能听,非常受欢迎。

  “我们就是要创新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绩,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拓展市场营销力度、推动经营提质增效、打造高素质业务队伍、提升项目管理质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等结合起来,多谋落实之策、多干落实之事,以生产经营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志宏说。

  水电十五局以网为“媒”,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范围和内容,不断推出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网上答题健步走、VR云参观等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斗志,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职工谋幸福、为企业谋发展的强劲动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今年,公司党委以党史学习为主题主线,创建党员示范岗、“五加五创”等党建特色品牌活动146余个,助推公司在建项目100余个重大节点目标顺利实现,全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百亿元,市场营销逼近两百亿。下一步,我们要全力推动公司‘十四五’转型升级见到新气象、取得新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梁向峰表示。

  办好“急难愁盼”事,擦亮初心为民“加爱”

  走进水电十五局“母婴关爱室”,墙上“提倡母乳喂养 给孩子最好的口粮”这一句蓝色标语在粉红色小熊壁纸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馨。随着国家三胎政策的落实,面临生育难题的女职工不断增多,公司工会急职工所急,设立了“母婴关爱室”,并配备了空调、沙发、茶水柜、烧水器、绿植和孕育知识图书等辅助设施,使女职工在孕期、哺乳期的权益的充分的保护。

  和“母婴关爱室”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服务职工子女的暑期“爱心托管班”。“这个托管班的书籍,孩子们都很喜欢看,真贴心。” 职工家属刘茜茹说。“爱心托管班”一经开放便受到了长期驻扎在项目生产一线的职工父母点赞,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公司的关心与温暖。到了暑假,他们可以放心地让自家的孩子在空调房里看书、学习、画画、做手工、听音乐,自己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

  为群众办实事从不是一句空口号。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水电十五局聚焦群众“急愁难盼”事情,凡事想在前头、难事列进清单、急事办进心坎,为职工群众提高伙食标准、派送过冬棉衣、组织健康体检、提供降暑物资、举办生日派对、发放抗疫慰问金……倾心尽力办好一桩桩、一件件的暖心实事,积极构建“幸福十五局”文化。

  学党史回首初心使命,坚定为民办事不怠慢。与对职工群众的“小爱”不同的是,水电十五局还有着奉献社会的“大爱”,助力边疆牧民脱贫的“民心”工程“幸福桥”便是其中最直接的一个“诠释”。

  “桥通了、路畅了、心近了!大西沟乡老乡们出行的幸福感‘大提速’了!”这是水电十五局新疆伊犁州QDKS项目部青年职工宋智玉发的朋友圈里面的一句话,配图的正是他们刚刚在乡民家门口修建好的三孔导流涵管桥,当地乡民亲切地称之为“幸福桥”。

  南岸干渠灌区管理处处长巴合提江闻讯此事,特地亲临现场,望着前方的桥梁和远处的乡民,发自肺腑的感叹道“不知此刻,如何形容我的喜悦,非常感谢水电十五局,给我们当地乡民办了一件大实事,过河赶集再也不用发愁了,汉维两族人民的心更近了。”

  学做结合正“初心”,力戒形式敢于“除弊”

  “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号召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大道至简,行胜于言。水电十五局以严实作风做好形式主义的“除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为全体党员订购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必学和辅导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发挥陕西红色资源富集优势,组织党员赴宝鸡、旬邑、延安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特色教育,不玩噱头,力求学习入脑入心。

  火红色的党旗、淡黄色的旧木桌、白色的大瓷缸以及军用水壶,煤油灯,党史文报以及革命先烈穿的破军大衣等……榆林黄石沟项目革命特色党员活动室开启了公司“沉浸式”党史教育的先河,项目党员从生动的党史体验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塞上高原“战天斗地”,以“匠心”精神打造民生水利工程,实现了坝肩单月开挖量过万方,导流洞工程提前15天零误差全线开挖贯通。

  学史力行,实干为要。水电十五局坚持效果导向,坚决反对只注重装“样子”不重“里子”,只求“出彩”不为“出色”等各类形式主义。公司经营管理部、设备物资管理部党支部围绕分包指导价和设备物资集采“两项工作”,开展“我为项目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对原分包指导价使用过程中反馈较多的混凝土、桩基、房建水电暖安装等43个子目边界条件或单价进行了修订调整,新增一般项目子目21个,通用项目子目18个,房建专业子目18个,公路市政专业子目5个,经营指标提质增效有了新的依据。” 参加公司分包指导价执行跟踪及调研工作的经营管理部干事邱承奎如数家珍。

  学无止境,奋进不息。近期,陕西西安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党员张波等一批青年志愿者积极履行“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大疫大考中,以实际行动真诚为民服务,勇担社会责任。下一阶段,水电十五局将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加减乘除”,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力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多地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27日

贺小平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忙(新时代画卷)
释放党建“引领力” 跑出潜明“加速度”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德感至西彭水厂段通水
引绰济辽工程输水工程4#输水隧洞贯通
云南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连获鲁班奖、大禹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