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无言的办公室
■本站特派一线记者 杨勤 王剑

2012-07-06

蒋安成生前的办公室

3个装满茶水的纸杯,见证了蒋安成同志生前最后一个夜晚

办公椅的旁边放着两块展板,分别是“南郑县防汛重点分布图”和“汉江南郑段干流和支流入汉江口防洪工程平面示意图”

蒋安成同志生前的办公桌

“党员先锋岗”桌牌

蒋安成同志为了节约电费,很少开空调,热了就用扇子

蒋安成同志工作笔记的最后一页

蒋安成同志生前来不及喝一口水,就直奔现场查看险情 

  7月5日上午,记者怀着沉痛的心情走进蒋安成同志生前的办公室。一间只有10平米的房间,所有的陈设和摆放都维持着3天前的样子,干净,整洁……因为没有人忍心去扰动英雄的魂灵,也没有勇气去面对房间主人在每个角落留下的鲜活印记。

  门口的茶几上放着蒋安成同志生前使用的茶杯,杯盖打开了放在一边,茶水是满的,经过几天的放置已经有些浑浊。

  “蒋局长忙得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一口,就去了现场查看险情,没想到再也不能回来……”陕西省南郑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吴宝全回忆道。

  茶几对面同样摆放着3个装满茶水的一次性纸杯,透过它们,似乎能清晰地还原出蒋安成同志生前最后一个夜晚,与几位同事连夜研究防汛工作、忠于职守、敢于担当、废寝忘食的工作情景。纸杯是无声的,而工作却是有声的……

  在蒋安成同志的办公桌上,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先锋岗”的桌牌赫然醒目,鲜红的党旗在眼前跃动。案头上整齐地摆放着一些文件资料、一摞报纸和4本厚厚的工作笔记。

  办公椅的旁边叠放着两块展板,这让本身狭小的过道更加拥挤,几乎转不开身。只见上面写着“南郑县防汛重点分布图”和“汉江南郑段干流和支流入汉江口防洪工程平面示意图”,这是今年汛期蒋安成同志最惦记和最操心的大事,上面每一个重点标注的符号,他都烂熟于心。几乎每天,他都要拿出展板与同事们研究业务,部署工作,落实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办公电脑背后的墙面上,挂着一把藤编的扇子,和现代化的办公设备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蒋局长平时很节俭,为了节省电费,办公室配备了立式空调也很少开,热了就用扇子,自然环保。”吴宝全说。

  “A.主动工作,履职尽责;B.敢于负责,勇于担当;C.提高效能,转变作风。”翻开蒋安成同志生前最后一天的会议笔记,这三点前面打上了重重的“*”号,这是他到南郑县水利局上任9个月以来,每周例会都再三强调的工作作风。

  “领导就是责任,这是蒋局长的口头禅。他经常对我们说,领导干部必须一心为公,敢于负责,为群众多办实事,关键时刻要冲得出,顶得上。”南郑县防汛办副主任张亮说。

  今年汛期是蒋安成同志上任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汛期,7月1日主汛期的到来更是让他绷紧了防汛这根“弦”,马虎不得。从7月1日晚一直工作到2日凌晨两点多才疲倦地“窝”在办公室睡了一会儿的蒋安成,7月2日一大早,看到迅猛如注的降雨,就迫不及待地召开局机关全体成员例会,布置的重点工作全部都与防汛有关。

  记者翻开蒋安成同志密密麻麻的工作笔记,只见最后一页清晰地写道:“本周重点工作:加强防汛组织领导和值班工作,筹备召开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会,筹备召开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项目开工前期会,编制好两个本子:汉江可研、小农水重点县。”

  房间还在,茶水还在,字迹还在……蒋安成同志却在会议几个小时后,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将生死置之度外,为防汛抗洪的崇高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用鲜血和生命弘扬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

  就这样,蒋安成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再也无法踏进这间只有10平米,却承载了一个县水利局长一心为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公仆情怀的办公室。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6日

杨勤 王剑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