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一五”,长江水法治驶入“快车道”

2010-12-01

    拉开“十一五”长江流域水行政管理和安全监督的长镜头,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生动地呈现出来:以《长江法》为核心的流域立法实现重大突破,诸多省际水事纠纷案件得以巧妙化解,流域水事秩序的到有效维护,涉水项目的安全生产得以充分保障,长江水法治建设已加速驶入“快车道”。

    据长江委水政与安监局副局长夏细禾介绍,5年来,为推进流域水法规体系建设,长江委在国家、流域、重点区域层面,采取重点立法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相关立法起草研究和配套的政策研究。其中,《长江法》立法研究取得10多个专项研究成果,目前《长江法》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条文稿,走在了其他流域立法的前列。代部完成《三峡水库调度和库区水资源与河道管理办法》部门规章的起草,先后起草完成了《长江河口管理办法》、《丹江口水库管理办法》两个部门规章。还先后组织研究提出了流域管理与行政区域管理事权划分、长江水能资源开发与管理立法必要性及主要法律制度、三峡水库管理体制、长江流域综合管理体制等项课题研究成果。

    立法是前提,执法是关键。“十一五”期间,长江委一方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积极探索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执法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水行政执法,做到有位、有威、有位。

    2006年,长江委会同渝、鄂、赣、皖、苏、沪等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了沿江化工企业取用水安全执法检查,对沿江22家企业取用水口和排污口的设置及运行进行了重点核查;

    2009年,长江委与湖北省水利厅联合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11家重点单位,就取水许可手续办理、取水计量设施安装、水资源费征收等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2010年,还针对2009年查出的4家取用水户,进行了督办;

    2009年,长江委组织河南、湖北两省水利厅开展了鄂豫边界丹江河道采砂(淘金)专项执法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边界河道非法采砂淘金水事违法行为。长江委还多次与长航公安、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了“春雷”、“猎鹰”等7次专项执法行动,巡江检查6455次,出警47248人次,抓获大型及各类非法采砂船953艘,拆除非法采砂机具1350件(套),没收非法所得70万元,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

    针对流域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长江委2009年,组织西藏、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九个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大理至瑞丽铁路工程等37个大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2010年,长江委开展了丹江口库区、陆水水库区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长江委还督办了流域内近20起群众举报案件。

    5年来,长江委执法队伍有效地维护了长江流域正常的水事秩序,为建设和谐流域、民生水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维护省际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是流域机构的重要使命。“十一五”期间,长江委采取不同的方式,妥善协调解决了多起省际水事纠纷。其中,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防洪工程,解决了鄂豫丹江荆紫关水事纠纷;通过联合开发、合理分税,有效化解了湘鄂淋溪河水电开发矛盾;通过经济补偿方式,圆满解决了鄂豫界牌水库水事纠纷;通过水量分配的方式,积极推进了川黔两省边界同民河水事矛盾调处。在2009年秋,长江委还及时组织开展了省际水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切实维护了建国60周年庆典期间省际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

    另外,逐步推进水事纠纷预防体系建设,长江委印发了《长江水利委员会省际水事纠纷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长江流域重大省际水事纠纷应急处理规定》;完善了流域省际边界河流地理信息系统,提出了省际水事纠纷对策,促进了流域与区域水事协商通报机制的建立;还针对流域内42处重点水事矛盾敏感地区,开展有关规划的前期工作,以从源头上预防省际水事纠纷的发生。

    5年来,长江委有效维护了流域省际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水政水资源局、规计局荣获“全国调处水事纠纷创建平安边界先进集体”称号。

    在执法的同时,长江委不断创新水法规宣传形式,将“送法上门”与执法检查实践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水法规深入人心。“十一五”期间,长江委根据水利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有序推进“五五”普法和水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步骤,不断创新水法规宣传形式,为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个个流域立法取得突破,一件件水事违法案件成功处理,一桩桩省际水事纠纷得以化解,一项项水法规深入人心,勾勒出“十一五”长江流域水政工作宏伟壮观的巨幅画面。辉煌的“十一五”,奋进的长江水法治建设,推动者长江这条巨龙加速腾飞。

    来源:人民长江报   2010年12月1日


 

作者:


  相关新闻:
长江流域召开首次水电站水资源管理座谈会
长江委召开2010年水政监察总队队务扩大会
“十一五”,水卫士“亮剑”长江
长江委再次召开预算执行进度督导紧急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到长江委检查指导工作
从严治水展宏图
长江流域2010年水政工作会议召开
水利部督导组到长江委检查预算执行进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