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委召开2010年水政监察总队队务扩大会

2010-12-20

    12月18日,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队务(扩大)会议在湖北咸宁召开。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实现流域水行政执法的创新与发展。

    长江委副主任、委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杨淳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江委水政与安监局局长、委水政监察常务副总队长滕建仁向大会报告了“十一五”长江委水政监察工作,并就2011年水政执法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长江委水政监察副总队长王新才、廖纯艳、李键庸、臧小平、夏细禾以及总队办公室、委直属总队、直管支队、直属总队下属支队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夏细禾副总队长主持。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长江委水法规宣传形式不断创新,队伍建设和执法保障不断加强,流域水行政执法取得了新的突破,有效地维护了长江流域正常的水事秩序,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五年来,长江委积极探索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水政监察员执法技能培训稳步推进,水政监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提升,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逐步规范,水法规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水政监察队伍规范化迈出新步伐。

    同时,有效打击了各类水事违法行为,水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了一系列大型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涉及10多个省,重点检查60余家单位,取得了良好效果。开展了直管水库联合执法检查,两次陆水水库执法检查,纠正了有关企业的无证取水,在丹江口水库检查了16家企业或建设项目,有效打击了水事违法行为。开展省际边界河段执法检查,对丹江河道非法采砂淘金、巴东县小溪河流域乱倒矿渣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执法,确保省际边界的和谐稳定。首次开展了行政许可事项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并对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的水事违法案件,及时进行了受理、督办或者查处。

    队务(扩大)会上,杨淳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水政监察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他表示当前水政监察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水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问题尚未完全理顺,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保障还不是很强,水行政执法外部环境仍需要改善。

    杨淳说,随着国家对水利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需要全委各级水政监察机构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水政监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着力提高水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流域管理机构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推进流域水利依法行政发挥更大作用。当前,要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事后惩处”向“惩防并举”转变。二是从“突击整治”向“日常监管”转变。三是从“内部控制”向“社会监督”转变。

    对于2011年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滕建仁表示,2011年是水利“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深刻领会水利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要尽快落实部分水政监察队伍的调整;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队伍的管理与培训;落实各项水政监察制度,着力构建和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继续加大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力度,以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陆水水库库(坝)区管理及采砂管理执法为重点,督办已经发现的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继续开展水行政许可监督检查;重视群众举报和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处理信访事件和查处社会监督暴露的水事违法案件;继续注重水法规宣传,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为开创流域水政监察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来源:长江水利网   2010年12月20日

      



  相关新闻:
长江流域重要河湖健康评估(试点)工作会议召开
长江流域召开首次水电站水资源管理座谈会
“十一五”,水卫士“亮剑”长江
长江委再次召开预算执行进度督导紧急会议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到长江委检查指导工作
从严治水展宏图
长江流域2010年水政工作会议召开
“十一五”,长江水法治驶入“快车道”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