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利报社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1月12日,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社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围绕中心,扎实为民,为大力推 进民生水利新发展提供坚强舆论支撑”为主题,认真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达到了“红红脸、 出出汗,鼓鼓劲、加加油”的效果。

  部第3督导组组长王星、副组长周一敏等全体成员、部人事司干部处副处长秦海鹏到会指导。报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董自刚主持会议,报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涂曙明及领导班子成员张仁杰、营幼峰、李先明、邓淑珍、张焱参加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董自刚同志首先代表社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查 摆了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3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理论学习不系统、调研采访不深入不扎实、会风文风有待改进、培训针对性不强;在 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与职工沟通交流不足、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状态存在懈怠不振的苗头、工作紧迫感不强、改革创新动力 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前,经营活动中存在讲排场现象,公务接待标准偏高,组织活动有大手大脚、花费较多的现象,勤俭节约意识不强、 管理不严。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报社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制度体系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今后 的努力方向和8条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廉洁为民。二是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基层一线调研 采访,实现“走基层一线,报民生水利——深入基层报道年”活动常态化。三是结合水情教育业务开展和数字全媒体建设,制定报社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四是创新联 系群众的方法渠道,切实解决职工困难。五是从源头治理入手,解决会风文风问题。六是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七是进一步精细化管 理,厉行勤俭节约。八是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防范“四风”的长效机制。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对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成长 进步经历,聚焦“四风”问题,逐一对照检查,并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谈到,理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不强,存在忙于繁杂事务多、安排 学习时间少,抓业务学习多、抓理论学习少,宽泛的学习多、针对性学习少,“要我学”的时候多、“我要学”的时候少等问题,尤其是在联系单位和自身实际学习 方面,学用脱节,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有的同志说,在日常工作中存在“五多五少”问题,即要求多、检查少,布置多、落实少,具体事务抓 得多、大事要事想得少,按部就班的多、开拓创新的少,与中层干部交流沟通多、与普通职工交流沟通少;在管理上也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松的现象。也有的同志 说,过去出差采访,公共汽车、硬座站票都司空见惯,但由于思想上放松了对享乐主义的警惕,重俭朴、求实效、过紧日子的意识淡化了,抵制享乐主义的自觉性下 降了,现在出差吃住行安排不好,有时心里还不高兴,条件艰苦的地方也不太爱去。还有的同志说,觉得自己工作二十多年了,也算是老同志了,追求稳妥、稳当, 求稳怕乱,熟悉的事做得多,开创性的事做得少,工作上有时瞻前顾后、闯劲不足,主意不多、措施不实,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有的同志还说,平时调研采访不深 入,一般化的采访多,蹲下来深入调研的少,存在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问题,报道浅层次的现象多、挖掘深层次的规律少,成绩报道多、问题报道少。针对自身存 在的突出问题,大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提出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专题民主生活会自 始至终充满了严肃批评、真诚帮助、团结和谐的气氛,真正实现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团结的目的。大家一致感到,这样的民主生 活会触动灵魂,加了油鼓了劲。

  部第3督导组组长王星对报社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说,报社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待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听到了真心话、心里话,会议氛 围好、质量高、效果佳,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符合部党组和部活动办的要求。王星概括了报社专题民主生活会有5个特点。一是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动员、学 习、征求意见、谈话谈心、梳理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个环节,抓得紧,效果好,尤其是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多次集体研究,多次修改,材料质量比 较高,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二是“四风”问题查摆到位。围绕“四风”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态度认真,切实把工作中的问题与思想 作风问题联系在一起。三是剖析深刻。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认识深刻,体现了严肃认真的态度。四是开 展批评诚恳。开展批评严肃认真,不留情面,开诚布公,讲的是心里话,被批评的同志虚心接受,态度诚恳。五是整改措施务实。班子八个方面24条整改措施,思 路清晰,目标明确,结合报社实际,针对性强,体现了“两不误、两促进”。王星对报社下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二要 抓好落实,细化整改方案,明确目标和责任人。三要认真组织好“回头看”和支部组织生活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1月19日

刘彦海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