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浦东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咸潮侵袭

2013-11-19

  中国水利网站11月19日讯 (通讯员 陈志强)今冬长江第一次咸潮近期影响上海。从11月1日开始,连续10余天,上海浦东新区长江口沿江咸潮监测点检出氯化物浓度超过250毫克/升标准水平。 

  担负着引清调水、改善水质重任的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调整调水运行方案,尽最大努力防止咸潮影响内河水质。根据水文水资源署的监测数据,11月上旬至中旬长江口潮位进入大汛期,新区沿江咸潮监测点检出氯化物浓度超过标准水平,持续10余天维持在600毫克/升左右,最高曾达到900毫克/升。水闸署快速反应,立即调整调水运行方案,三甲港水闸和张家浜东水闸关闭闸门。同时加强与水文水资源署监测点的联系,密切关注咸潮动态。同时,水闸署抓住机遇巧妙引水,新区外高桥泵闸和五好沟水闸位于上游,当外河咸潮消退、氯化物浓度较低的时候,水闸署抓住契机,及时调度外高桥泵闸和五好沟水闸积极引水,尽量抬高内河水位。此外,采取联动调水措施全力保水。针对近期雨水偏少、长江来水减少和咸潮上溯的不利因素,水闸署积极探索实施群闸联动调水的新模式,在外高桥、五好沟、三甲港等长江口沿线水闸无法实施引水的情况下,利用杨思、东沟、西沟等黄浦江口的水闸进行调水作业。通过联动作业,尽量使河道水体增加流动,确保调活水体、改善水质。

  据悉,咸潮,又称“盐水入侵”,是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当长江淡水流量不足,造成海水上溯,咸淡水混合造成上游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上海的咸潮一般发生在上一年12月份至次年4月份的时间段,月均1至2次均属正常。国家规定,水中氯化物含量超过250毫克/升的标准就不能用于自来水原水。今年由于长江中下游持续干旱导致长江径流量减少,出现咸潮的时间也比往年早。青草沙水库建成以来,青草沙原水已覆盖浦东全境,因此浦东居民用水安然无虞。但仍然会影响到浦东内河水质及工农业生产用水。因此,浦东环保水务部门正密切监测,加强防范,尽最大努力确保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2013年11月19日

        
陈志强
责任编辑:李洪宇


  相关新闻:
上海青草沙水源地工程荣获鲁班奖
水润一方 情系万家
第二次咸潮来袭 上海浦东水闸巧妙引水改善水质
浦东新区为全国技术能手开设“带教点”传布先进经验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规划》出台
上海密布四道防线围堵水葫芦
浦东:汛后落实五项措施夯实防汛工作基础
上海水务专题举办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