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暨水肥一体化发展课题组调研金正大集团

2015-09-28

  中国水利网站9月28日讯 (记者 毕鹏飞926日,工信部肥料产业转型升级暨水肥一体化发展课题调研组赴山东金正大集团调研,来自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水利部、科技部等各相关部门专家调研了金正大集团水溶肥研发、生产情况,实地考察了水肥一体化试验基地,并召开课题调研专家座谈会。

  调研过程中,专家与金正大集团研发人员及当地农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听取了肥料企业在肥料转型升级与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以及水肥一体化在农业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及推广情况,并详细询问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瓶颈。调研组一行还听取了生产企业、主管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科研机构代表的汇报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认为,水肥一体化技术一旦得到全面运用,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农业发展中的水资源浪费问题,降低化肥对环境的污染。推广水肥一体化,要走市场化的路子,采用工厂的办法、资本的手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表示,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意义不只是节水节肥环保高效,更重要的是其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将起到推动作用。推动水肥一体化,需要加强政企院所多方协同,形成联动机制;不断完善产品准入机制、节水补偿机制和技术服务推广体系,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课题研究组专家、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表示,我国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居世界第一,施肥方式的不当导致土壤用养失调、肥料利用率下降、环境压力大、农业增收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而要想提高肥料利用率,大力发展水溶肥及推广水肥一体化势在必行。

  课题研究组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教授认为,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行业组织等多方合力。水溶肥生产企业与灌溉设备企业需要加强协同联动,共同满足现代农业大户的产品与技术服务需求。

  金正大集团副总裁、复合肥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宏坤介绍了金正大集团水溶肥开发与推广情况,并结合金正大近几年的实践经验,就水溶肥应用推广、多方协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金正大集团适时调整发展思路,顺应国家政策,立足行业需求,将水溶肥定位于公司战略产品,以科技创新推动高层次研发平台建设,并进行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前公司水溶肥已经形成5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未来3年内,金正大的水溶性肥料产能将达到100万吨,成为全球水溶性肥料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在注重产品研发的同时,全方位开展农化服务促进水溶肥的推广应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金正大集团在水溶肥的技术研发、产品创新、服务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承担行业责任、提高产业影响力方面起到了带动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28日

毕鹏飞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根在基层 走进一线”赴水利部黄委调研实践活动启动
为有真知实践来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明到海委调研指导工作
鄂竟平检查调研内蒙古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国务院应急办到水利部调研指导
山东河务局局长率组到基层调研
水利部调研惠金黄河河务局近三年防汛费使用情况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到酒埠江灌区调研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江西 大图.jpg
yilv.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