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河尾闾东居延海连续十二年不干涸
额济纳绿洲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2016-08-23

  中国水利网站8月23日讯 (记者 李晓莹 实习记者 陈汉)8月20日,通过黑河流域水量统一管理和调度,黑河尾闾湖泊东居延海连续12年不干涸,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目前,东居延海水面面积保持在40平方千米左右,蓄水量达到5050万立方米,周边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湖滨地区地下水位升幅明显,芦苇等水生植被面积不断扩大,植被退化区域经过灌水、抚育等人工措施的实施也已逐步恢复。多年维持一定水面面积的东居延海,初步遏制了额济纳绿洲生态恶化的趋势。

  生态恢复好转后,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也逐年增加。在东居延海湿地发现的鸟类种类由2010年的14种增加至目前的65种,种群数量也由几千只增加至3万余只。其中包括世界珍稀鸟类火烈鸟和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以及灰鹤、大天鹅、疣鼻天鹅、卷羽鹈鹕等9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多年不见的兔、蛇、蜥蜴、黄羊、狐狸等动物也在湿地内重新出现。

  东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历史上曾经水草丰美、密林丛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然而,由于黑河流域用水剧增、过度开发等原因,导致河流生态系统严重恶化,东居延海于1992年干涸后,额济纳绿洲急剧萎缩,成为我国主要的沙尘策源地之一。

  为遏制黑河下游生态日益恶化的趋势,恢复东居延海的生命活力,国务院于2000年做出黑河跨省分水的重大决策,并由黄委黑河流域管理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在流域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对黑河水量的统一调度,从2004年8月20日开始,东居延海开始持续保有一定的水面面积,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了解,今年春季,黄委黑河流域管理局积极协调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抓住3月中下旬黑河下游开河水量较大的有利时机,首次实施融冰水水量调度,保障了去年秋冬季节未灌溉区域、绿洲核心区和尾闾地区的生态用水,向东居延海输水600万立方米。这是自实行黑河水量统一调度以来,黑河水进入东居延海时间最早、春季补水最多的一年,为实现东居延海连续12年不干涸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3日

李晓莹 陈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水资源保护单位积极推进2017年度黄河流域(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考核工作
《黄河400问》出版发行
滨州黄河河务局紧绷防汛安全弦
黑河勘测局积极应对黑河洪水水量调度
黄河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黄河上中游部分地区遭遇强降雨 各地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黄河河源生态及水沙情势考察组考察黄河源区
黄河防总积极做好中游强降雨防范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