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印发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办法
 
分享到:
2019-12-26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6日讯 为落实部党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强化水资源监管,规范监督检查行为,近日,水利部印发了《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以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为依据,紧紧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监管,着重强化对监管部门依法履行水资源管理职责的监督。

  《办法》明确,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对象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其他行使水行政管理职责的机构及其所属企事业。水利部、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责权限,均承担相应层级监督和内部监督职责。

  《办法》规定,监督重点围绕落实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主要包括水量分配、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取水口监管)、生态流量管控、水资源费(税)征收有关工作、地下水管理、饮用水水源保护以及水利部水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办法》明确,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主要采用飞检、检查、考核和调查等四种方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明确了53个水资源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据问题产生后果的严重程度,将问题等级划分为一般、较重、严重三类。按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规定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分类标准以及相应追究方式。

  《办法》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水利行业监督体系,为水利部及流域机构开展水资源监督检查提供了政策依据。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各级水行政管理部门落实水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严格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推进国家水资源管理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论证工作的意见》
【世界水理事会】洛克·福勋:协调水资源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国际水资源学会中国委员会】李原园:为全球水资源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政府间水文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林祚顶: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王浩:积极推进中国水治理方案“走出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