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江苏·生态河湖在行动”系列报道】泰州:古曲新韵 水秀文昌

2017-12-12

  □本报采访组

  “浮于淮泗,浩然天波,海潮喷于乾坤,江城入于泱漭”,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送从弟惟祥宰海陵》,如此形容这座城。

  泰州,古称海陵,素有汉唐古郡、“水秀文昌,祥泰之州”美誉。这是一个淮水、长江、东海三水汇聚,清、浑、咸三味交融的特色城市。正如“泰”字由“三”“人”“水”共同组成一样,这片土地上众人治水、以水兴邦的基因已延续千年。

  初冬时节,记者走访了这座历史悠久的“水城水乡”,看江苏的治水实践如何在这里延续人与水的和谐乐章。

  水乡闻雅韵

  小船摇摇晃晃穿行在河网交织、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间。水道旁一人多高的菖蒲、芦苇、蒿草随风摇曳,远处茂密的合欢、香樟等湿生树种立于岛屿间。不时又有水鸟闪现在芦丛中,野鸭绕于游船之旁。船娘摇着橹,唱着苏中小调《拔根芦柴花》,歌声飘荡在湖荡间。

  只有亲身体验过这“非舟莫至”的水乡生态,才更能体会集资源保护、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身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迷人魅力。

  以“水、湿地、生态”为内涵,当地通过河道疏通和综合规划,积极实施溱湖湿地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建设,恢复湿地近万亩,让从前湖床淤积严重的“野湖”有了湖幽水静、民风浓郁的独特风光,也给当地带来每年2亿多元的旅游收入。

  溱湖的华丽转身,也让这里土生土长的人们过上了新生活。63岁的船娘周粉珍依然身体健壮,神采飞扬。“这里的船娘都是和我一样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溱湖湿地开发后,政府安排他们在景区就业,组成百多人的特色摇橹队。眼见家乡的水名闻天下、游人如织,船娘们笑意盈盈。

  这里还着力发掘溱湖水承载的厚重水文化。会船,是当地群众为纪念南宋抗金死难将士的一种祭祀活动,通过多年积淀,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每年清明前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民俗盛景都在这里呈现,被列为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之一。“天下会船数溱潼”的名号已蜚声海内外。

  今年,姜堰区水利局又深化“环水”生态系统修复,对溱湖主河道及51条支河道进行疏浚整治,建成双向生态补水泵站,进一步改善了溱湖水质,增强了生态调水能力。记者在湿地植物园区看到,清纯甘洌的湖水能见度足有两米,水面之下多种沉水植物宛若“水下森林”,不时有小鱼穿梭其间。“这片的水质能达到Ⅱ类,整个溱湖水域的水质长年保持在Ⅲ类以上。对水质要求极高、好多年见不到的野生油

  鱼现在也重现溱湖了。”姜堰区水利局局长俞扬祖面带自豪。再加上有“南闸北簖”之称的簖蟹领衔“溱湖八鲜”,清澈的溱湖水滋养出舌尖上的溱湖秋色,又打响了水乡美食文化牌子。

  一泓湖水,一条小船,一支竹篙,这里的人们向文化生活的更高层次探索、创新、突破。除溱湖外,依托水乡垛田特色,将油菜花与水景巧妙结合的兴化千岛油菜花海也已声名鹊起。今年国庆黄金周,泰州接待各类游客335.4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3.61亿元。泰州,正充分挖掘里下河丰富的湿地、河湖资源,发挥独特的水生态优势,构筑水乡民俗文化自然景观大舞台,将水乡雅韵传至全球。

  古曲焕新意

  以历史文化传承为基础,泰州人还依托水生态建设续水脉、传文脉,构建水秀文昌的水文化体系。

  一条大河,兴盛了一座古海陵城。这就是西汉吴王刘濞在苏中开凿的第一条人工运河——运盐河。古亦称上河、上官河或运盐河等10多个名称,今称老通扬运河。

  作为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水利工程之一,运盐河开挖时间仅比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开凿都江堰稍晚了61年,实际竣工使用时间比京杭运河全线开通的公元1293年还要早1447年。

  泰州市水利局在水文化研究过程中,高度重视对运盐河历史的传承和挖掘,运河沿岸占地1.2万平方米的古盐运文化公园,高度浓缩了这条河的文化精华。“帆影橹声千秋梦绕江淮海,长虹贯日一水襟连通泰扬。”牌坊上的这副对联形象刻画了当时的景象和悠久的历史。8块浮雕,以连环画的形式,生动讲述了先人开通运盐河、历代治水兴海陵等历史场景。

  研究水利工程的文化植入也必不可少。泰州将具有特色的水文化、盐文化、税文化、桥文化等有机串连到城市水利工程中去,让水利工程建设与水文化内涵相结合,不仅满足城市防洪排涝需要,还能美化环境、彰显人文、提升城市品位。

  打造水文化体系,绝不能只局限于展现历史、局限于水利,还要兼容并蓄、融古汇今。

  哺育世代泰州人的凤城河,是全国为数不多保存完整、水系活、水质好的千年古护城河。依托南唐开国之初挖建的古护城河扩建而成,现已发展为以古现代水利工程、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和古典园林群为特色的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近年来,畅游凤城河已经成为泰州群众喜爱的一项健身活动,当地又通过引入竞赛机制,升级为全国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9月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泰州凤城河站),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多名选手在这里劈波斩浪,一决高下。

  良好的水环境让来自全国的选手纷纷点赞。

  山东济南的王文澍是一位半职业运动员,他直夸泰州是个好地方,凤城河水清景美。以后这里再有比赛,他要动员身边的朋友,一起来挑战。

  武汉水线队教练赵愚夫说,今年是他们来泰州参赛的第五年,从首届的300人,到如今的1300人参赛,他见证了凤城河公开水域比赛的发展与壮大。

  这何尝不也是拓展现代水文化内涵的一种积极尝试,是水文化内涵的一次发展与壮大?

  “我们以更高的视角看水利,将水利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促进旅游开发结合起来。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治水理念,拓展水利功能,创建新时期的现代水利文化。”泰州市水利局局长胡正平说。

  如今,泰州正致力打造“双水绕城”水系格局,使城市的内环、外环水系成为城市两条璀璨的“珍珠项链”,成为老城新城两大区域有机融合的“生态廊道”。让水连成一条穿梭在城市中的项链,让人充分享受尘世幸福多的水城慢生活。

  全面推行河长制浪潮正紧,全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新启,改革新政将与这里波澜壮阔的治水实践、源远流长的水文化积淀一起,激荡出更恢宏的水之交响曲。

  (采访组成员:李先明 吴卿凤 马颖卓 陈静 滕红真 成怡昕 楼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12月12日

李先明 吴卿凤 马颖卓 陈静 滕红真 成怡昕 楼锋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涓涓溪水 流淌浓浓乡愁——大田县拓展发掘“河道文化”见闻
江淮安澜 碧水畅流——记江苏省淮安水利枢纽水工程与水文化建设
宁夏水利博物馆:品读悠久璀璨的水历史文化
水文化的美好弘扬——江苏淮安市第7届水文化周活动侧记
激活视觉水文化 ——引汉济渭水利摄影创作引发的文化思考
弘扬优秀江河文化 打造生态美丽中国
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水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贵州安顺召开
河海大学《中华水文化》等入选全国首批精品公开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