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7-03-16

水利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水利网站3月16日讯 (记者 周雪濛 岳虹)3月16日,水利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水利部原副部长胡四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分别传达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今年两会盛况,深入解读了两会主要精神,畅谈了参会体会和收获。部领导田学斌、刘宁、田野、叶建春,水利部老领导王继兴、张春园、朱登铨、李昌凡、索丽生,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今年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共同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努力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

  陈雷指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深刻阐述了当前的形势和挑战,对2017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全面部署。《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把水利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肯定了2016年水利工作成绩,对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抓好重点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等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今年要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这些重要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水利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陈雷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准确把握两会工作部署。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会文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各司局、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工作报告部门分工意见和我部分工落实方案,对涉及我部的任务逐级分解责任,逐一细化措施,逐项抓好落实。

  二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营造改革发展安澜环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抓早抓实抓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督促各地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突出抓好重要堤防、水库、水电站和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认真做好沿海台风防御、城市防洪排涝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黄河正值开河关键时期,要督促沿黄各地强化监测、调度、巡查、值守,切实做好抢险各项工作,确保防凌汛安全。要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旱情,加强水量调度,强化开源节流,保障春耕、春播、春灌用水和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抓紧修复去年水毁水利工程,确保南方地区3月底、北方地区5月底前全部完成修复任务。

  三要补齐补强水利基础短板,进一步提高支撑保障能力。要加快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抓紧下达中央水利建设投资,细化年度实施计划,逐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今年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要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问责制,压茬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协调落实建设资金,促进项目顺利实施。要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灌区建设和改造步伐,抓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全面推进区域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行动,确保全年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推进水利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扶贫和对口支援,尽快改善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面貌。

  四要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全面实施节水增产、节水增效、节水降耗、节水减排,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功能区监管,严控入河湖排污总量,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要统筹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蓄泄兼筹、丰枯调剂,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现代化水网格局。要全面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水域岸线管制,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双控制,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

  五要扎实做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水利改革攻坚。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和推动力度,督促各地加快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关键、以节水治污控源和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的河长体系,建立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抓好河湖管理保护,确保2018年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建立河长制。要继续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放管服”工作。要进一步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切实做好水流产权确权、水资源税改革等试点工作,积极培育水权水市场,统筹推进水资源管理体制、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体制、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

  六要进一步加强依法管水科学治水,努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水平。要加快完善水法治体系,推动《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尽快修订出台,加快节约用水、地下水管理等立法进程,强化水利综合执法,及时排查化解水事矛盾纠纷,大力开展水法治宣传教育。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水利科研平台建设,组织重大水利科技问题联合攻关,加快水利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要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勘测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工程管理等单位责任,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要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和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加大督察督导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纠正“四风”。要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坚持干字当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勤勤恳恳干事创业,扎扎实实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八要大力发扬我部优良传统,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要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汇聚民意的重要渠道,梳理总结水利部多年来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对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协调配合、抓好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认真答复和解决好代表委员们关心的水利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16日

周雪濛 岳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观察:呼唤生态春风 关爱碧水长流
两会观察:治水惠民生 点滴总关情
两会观察:深化关键性改革 增强水利内生动力
人大代表秦真岭:提高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标准
人大代表杨莉:发展生态农业治理水土流失
人大代表郭淑芹:地下水污染监测及信息发布要常态化、法制化
人大代表张全:强化流域协同防污治污共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