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两会观察:治水惠民生 点滴总关情

2017-03-16

  □记者 董明锐 

  3月,北京,春风拂面,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这既是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承载民意的平台,无论是会场内外的热议、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还是“部长通道”的问答,都聚焦关注民生话题。水作为民生重要根基,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水利话题,无悬念地成为两会热点之一。 

  水利民生—— 

  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总揽全局,统筹谋划,时时问需于民,事事问计于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锁定民生关切点。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水利事业在阔步前行中深入诠释着民生内涵。 

  饮水安全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基本权益。回首过去一年,得益于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力实施,股股清泉流进千万农家,更多贫困地区人民喝上了洁净、放心的水。 

  全国人大代表董新光欣喜地说,新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疆农村供水保证率达70%,自来水普及率达71%,切实提高了广大农牧民健康水平。 

  随着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成通水,西海固地区彻底终结了缺水的历史。对于这一变化,来自宁夏的戴秀英委员十分感慨:“为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了重点难题。” 

  农田水利设施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一年来,全国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迭起,为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10月我们村开始大规模修建灌水设施,建成后就不怕农田被水淹或者大旱了。”来自安徽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太平村的刘琴代表收获了农田水利设施保障农业生产的喜悦。 

  “村里已经打了几眼机井,修通了灌溉渠道,可以实现滴灌了。”解决了灌溉问题,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代表决定在2017年抓好扶贫,带领村民种植黄花菜。 

  这一年,面对严重洪涝灾害,抢险救灾开展得及时而有力,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获得保障,恢复重建有序进行;水利部定点扶贫“八大工程”在重庆4个县区落地生根、发挥效益,帮助丰都县、武隆区实现全面脱贫摘帽;一座座农村水电标准化试点电站相继建成,为更多农家点亮光芒…… 

  一项项水利工作给人们生活生产带来了可喜变化,惠民成效有目共睹。代表委员们的切身感受,传递了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清晰地展示了水利发展的温度和人民群众持续增强的获得感。 

  民意所向—— 

  水利惠民作用形成广泛共识 

  水利是基本的公共产品、重要的民生福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的导向,各级水利部门肩负时代重任,把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实践中,把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在水利工作上,在防灾减灾、水利建设、水利管理、水利改革等各个方面紧扣民生,从国情水情民情出发,着力构建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 

  尽最大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这份水利人的承诺,如今化成实打实的成绩单—— 

  2016年,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投资240亿元,受益人口3900多万。30处大型灌区和40处大型灌排泵站完成更新改造,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82万亩。田间渠系配套、小型水利工程、雨水集蓄利用及河塘清淤整治成效显著,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再掀高潮,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水闸及淤地坝除险加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快实施。水利行业扶贫、片区扶贫、定点扶贫和对口帮扶力度加大,水利援藏援疆援青、水利移民工作扎实开展。 

  民生水利,这一定位在代表委员心目中得到充分肯定,已形成广泛共识。 

  “我在贵州某山寨调研时发现,当地老百姓最想改变的就是饮用水质量,后来相关部门共同努力解决了问题,村民拍手称赞。”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法家卢中南看来,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能够满足广大农村群众最迫切的生活需求。 

  “水利,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太重要了。我们到贫困地区去调研,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多要解决的问题,一个是路,另一个就是水。”曾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的范小建委员充分肯定了水利在扶贫攻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有着农村帮扶经历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委员对此表示认同:“水是影响中国北方农村地区生存发展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业灌溉是扶贫的重要措施。” 

  这些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代表委员们虽不事水利,却心系水利。他们对水利惠民作用的肯定和赞许,投射出水利发展的民生情怀,成为“增进人民福祉是水利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最好诠释。 

  人民期许—— 

  民生水利继续发力前行 

  接受掌声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防洪减灾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供水保障体系亟待完善,农业节水仍有巨大潜力等待挖掘。眼下,民生水利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引导资金更多投向补短板、调结构、促创新、惠民生的领域,今年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加强现代农业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对于中央的部署,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直击痛点难题,为面临繁重任务的民生水利建设排忧解难。 

  “提高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标准,尽快推进100年一遇工程的实施。”“大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鄱阳湖区防洪抗旱保障能力。”秦真岭代表、傅琼华代表分别就水利基础设施补齐发声,大力呼吁加强防洪工程建设。 

  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谈到了工程性缺水地区的水库建设资金问题。他建议:“增加中央预算内中型水库专项投资,继续对西南五省等工程性缺水地区的中型水库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将规划中的中型水库全部纳入中央补助范围。” 

  来自湖北宜昌的张琼代表也关注水库建设,她在湖北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当面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反映家乡山区的用水问题,建议参照对“西南五省”水源项目的补助标准,给予当地水库建设资金支持。 

  饮水安全同样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谈论的关键词。基于我国国情水情,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长期任务,对此董恒宇委员提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依法清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 

  对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窦希萍特别提到近年偶有发生的病原微生物有毒有害污染物和突发性污染事件,为此建言,在饮用水水源地在线监测中增加有毒污染物监测指标,以保障饮用水安全。 

  2016年,《农田水利条例》出台,对农田水利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等环节进行规范,为促进农田水利事业步入法治轨道,从根本上扭转农田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开始发挥重要的法治保障作用。当前,地区之间农田水利发展并不平衡,农田水利建设管理还存在不少短板。 

  “许多村的水利灌溉规模小、设施差,每到种植季就要复修,导致一些不适合种植的地直接被丢荒。”针对当地农田水利问题,广东揭阳市的王玲娜代表建议,增加投入力度,统一规划建设农田水利设施。 

  来自杨凌国家级农业示范区的郭社荣代表看到了节水农业的发展潜力,提出通过启动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改进农田耕作方式,探索出合理用水、高效节水的水资源利用途径。 

  声声关切,字字珠玑,千言万语寄托了代表和委员的希望,承载了人民群众对水利的殷殷期许。他们的鼓与呼,将为水利人增添更多前行的信心和底气,奏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7年3月16日

董明锐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直属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观察:呼唤生态春风 关爱碧水长流
水利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陈雷主持会议并讲话
人大代表秦真岭:提高沂沭泗流域防洪工程标准
人大代表杨莉:发展生态农业治理水土流失
人大代表郭淑芹:地下水污染监测及信息发布要常态化、法制化
人大代表张全:强化流域协同防污治污共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人大代表刘远坤:加大工程性缺水地区中型水库建设资金支持力度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