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
——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2015-06-19

  □本报记者 席晶

  入汛伊始,暴雨频袭。

  南方6轮大范围高密度强降雨过后,截至6月10日,减灾经济效益达41.5亿元,受灾人口、死亡人口、受灾面积均比多年同期明显下降。

  面对暴雨洪水,各方防汛抗洪行动协调配合,迅速有力,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大水无大灾”的显著成效。成功之道,是多年实践和不断总结,防汛抗洪工作逐步形成一整套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和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制胜法宝和不竭动力,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举全国全社会之力,步调一致,密切协作,整合资源,确保重点,形成共克时艰、战胜灾害的强大合力,这是我们抵抗严酷灾害的最强武器,是社会主义中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办好大事的有力诠释。

  迅速有效的组织管理

  上演转移避险的生死时速

  “山洪来了,大家赶紧出门!”6月2日凌晨1时多,湖南临湘市羊楼司镇龙源村,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村支书潘梅芳带人转移,村委会主任张勇鸣锣呼喊。3小时内,9名镇村干部挨家挨户敲门,转移村民400余名。在村民刘伟军老人家,救援人员敲开门,刚把老人拉到门外,房屋就在他们身后轰然倒塌。

  5月10日20时,云南镇雄县鱼洞乡突降暴雨。洪水迅速漫过河堤,淹没街道,灌入临街房屋,情况危急。鱼洞乡紧急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乡中学800余名师生在灾难来临前2分钟成功撤离。

  这些真实版的“生死时速”就发生在今年汛期。临灾避险,是对地方政府组织管理工作的高难度考验。从接到预警信息到灾难降临,往往时间紧迫,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准确预警预报,快速集结救援队伍,组织群众疏散转移,确保零散分布的群众及时避险,需要果断决策、准确指挥、高效组织。特别是在夜幕下、大雨中,能见度低,行动力差,疏散转移更具挑战。加之群众对即将发生的自然灾害需要一个认识过程,有的对预报和预警持怀疑态度,容易出现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因为大宗财物安全而拒绝转移,与疏散的干部出现“僵持”等局面,致使现场劝说任务艰巨,疏散转移工作压力骤增。若局部地区降雨持续超常,导致安全区域逐步缩小,已经转移的群众可能再次受到威胁,急需二次疏散转移。此时往往道路冲毁、通信中断,组织避险的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驻浙江温岭城南镇兰公岙村农村工作指导员张焯军坦言,“要抢在大风大雨来之前及时把住在危房的群众转移出来,动员一些不愿转移的‘顽固’,有时候我们得费上‘十八般武艺’”,可再难也要让群众安全转移!

  出于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珍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怕“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

  秉承“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原则,在一次次危机前果敢决策,用扎实细致的工作有力有效地推进落实,做到避险转移高效、快速、零遗漏,全力优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确保群众在安置点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

  基层干部站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是基层防洪减灾的中坚力量,他们肩负着值守巡查、指挥调度、应急抢护、转移避险、救灾安置、灾后重建等重要职责。灾难来临时通宵值班,灾后组织群众抢修自救,平日里还要做好群众防灾避险宣传教育,组织重点预防区域的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参加科学避灾演练,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各级防指的每一次避险转移决策都是靠基层干部艰苦而耐心细致的工作来落到实处,而每一次大风大雨无大灾的背后又无不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和汗水。

  在不断抗御洪涝灾害的过程中,各级防汛指挥部门持续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并对组织体系、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和善后工作等方面加以规范,逐步形成了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防汛应急管理机制。

  有关各方团结协作

  形成抗洪强大合力

  防汛抗洪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公益性工作,牵涉面极广,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在大的暴雨洪水面前,单靠一个行业、一个地方、一个组织的力量往往无济于事,各相关地方、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力量必须共同参与,上下一心,协同作战,才能化险为夷,抗洪制胜。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家团介绍,国务院和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积极备战。发改委加大建设投资力度,财政部及时安排应急度汛资金,民政部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国土资源部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住建部和安监总局及早安排防汛通信保障、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生产工作。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家气象局等积极给予指导支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也积极投入兵力和机械设备参加抗洪抢险。

  采取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这一优势,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领域体现得尤为充分。

  我国颁布了防洪法,从法律上为防汛抗洪救灾提供了保障。我国建立了由国务院领导任总指挥、21个部委和总参、武警总部为成员单位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及七大流域、省市县各级防汛抗旱指挥组织,“六位一体”的防汛抗洪救灾责任体系,社会化协调一致的保障机制。

  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保障下,每当灾情来临,国家防总都提前部署,各部门迅即高效联动,水文、气象预测预报,部队抢险,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水利调度,电力修复,通信抢修,民政保障……各环节全面有序展开。各组织各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每当灾情发生,大到三峡工程控泄长江流量,小到山乡高音喇叭、铜锣铁哨唤醒熟睡中的村民,远到千里万里之外调运米-26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近到村支书挨家挨户动员自救——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共同发挥作用,整个社会瞬时凝结成一张万众一心团结抗洪的救援网,所有救灾者、被救者、宣传者、募捐者、捐助者,无不受到社会主义制度下国家力量的感动与震撼。

  在举国体制之下,党和政府能够统筹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各种资源,集中优势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在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建设中,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高效处理各方关系,实现城乡统筹,流域协调;在预案预报预警建设方面,能够全国一盘棋,建设覆盖全国的雨情、水情、旱情监测站网以及水旱灾害预警预报、决策指挥系统,编制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建立起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科技水平,实现灾情、险情等相关信息的实时共享;在水利水电工程调度中,能够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统一指挥,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发挥防汛抗洪减灾效益;在防灾减灾中,能够依法动员全社会力量,储备、调配防汛抢险物资经费,支持抗洪抢险和水毁工程修复。

  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涉及部门多,影响范围广,协调难度大,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门的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以快捷有效的方法防范灾害发生,遏制险情灾情的发展蔓延,保障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人民子弟兵快速响应

  构筑抗洪减灾钢铁长城

  水上搜索救援、水下排险清障、堤防道路抢修、决口封堵及转移危险区域人员……这节奏紧张的情节不是抗洪现场,而是5月15日,在安徽省巢湖港区码头举行的军地防汛抢险联合演练。

  近日,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防汛抗洪形势日益严峻。四川、安徽、江苏、重庆、湖北等多地武警官兵陆续开展防汛抗洪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洪涝和泥石流等山体灾害,能够迅速出动,快速救援。

  汛前刻苦训练,汛时挺身而出,军队这支无可替代的力量,哪里有险情,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6月2日至3日,湖南怀化境内出现洪涝险情。怀化消防部队在各地政府及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成功营救出37名被困人员,疏散群众280余人。湖北咸宁部分地区突发洪水,武警咸宁支队出动100多名兵力参与抗洪抢险,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000余人。

  6月6日17时10分,经过连续12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武警水电四支队采取“修筑道路、破除堰顶、人工切割、增加泄洪、降低水位”的方法,成功排除了江西安义县长均乡观察村观察水库险情, 确保了下游1.2万群众和2.5万亩耕地安全。

  在中国特色的救灾体系中,人民子弟兵是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危急时刻可以调动的最强力量。

  6月3日上午8时,一条长3公里通往“东方之星”客轮沉没现场的陆上救援大通道全线打通,为进一步搜救赢得宝贵时间。

  这是武警水电第七支队200名官兵27小时昼夜奋战的成果。各种救援车辆和物资通过这条“生命通道”陆续运抵。

  武警水电部队是国家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在汶川特大地震唐家山堰塞湖排险除险、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应急处置、江西唱凯堤抢险救灾、东北地区流域性大洪水抢险、云南鲁甸和景谷抗震救灾等关键时刻和紧要关头,武警水电部队指战员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以过硬的专业技术,以强悍的军人作风,发挥了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汪洋在今年召开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队伍的紧密联系,强化信息共享和联训联演,充分发挥部队在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中的重要作用。”

  在荆江,在洞庭,在武汉,在九江,在长江下游,在松花江畔……在历次重特大洪水救援中,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消防部队总是毫无例外地成为“先头兵”和“主力军”,第一时间赶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出现在灾难现场的每个角落,展现出无坚不摧的巨大能量,打赢了一场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攻坚战役,构筑起一道道抗天灾、战洪魔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曲曲亲民爱民、血浓于水的英雄赞歌。

  基层干群协作,各行各业配合,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可歌可泣同心抗洪;政府有效组织,社会各界携手,防汛水利人全力投入,可叹可敬大国伟力。在对抗风雨的挑战中,砥柱中流的核心力量是我们的坚实臂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是我们的坚定共识,伟大的祖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最坚强的后盾,使得我们在面对各种危难险情时,能够昂然挺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以无比坚定的信心把水旱灾害减到最低程度。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5年6月19日

席晶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部署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紧急驰援榆林抗洪抢险
评论: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成功抵御洪水
不能忘却的家国记忆——2016防汛抗洪防台风回眸与启示
滨田河打响决口封堵战
【特别报道之四】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