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滨田河打响决口封堵战

2016-06-23

武警水电二总队封堵决口

溃口现场(摄影:安天杭 朱先仁)

  □本报记者 安天杭 通讯员 徐迎华

  6月22日13时,江西鄱阳县滨田河向阳圩。红旗猎猎,机械轰鸣,武警水电部队一辆辆满载土石的翻斗卡车奔向向阳圩决口处,几台挖掘机开始挥舞巨大手臂奋力作业……向阳圩决口封堵战正式打响。

  6月20日19时20分,因连降暴雨,上游滨田水库开敞式溢洪道溢洪,下游昌江超保洪水急剧推高水位,鄱阳滨田河向阳圩发生决口,影响堤内耕地面积1.03万亩,人口5600余人。经过两天的抢险救援,截至22日10点,堤顶距离水面4.7米,水位下降至18.98米(警戒水位19.5米),决口宽度约65.7米。

  根据鄱阳堤防决口的严峻形势,武警水电二总队迅速从江西南昌、新余、高安、景德镇调集463名兵力、110台套装备赶赴事发地域。21日上午,江西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尹建业和国家防总工作组、武警水电二总队召开会议,明确由武警水电二总队负责决口封堵实施任务,准备时间为21日14时至22日14时,封堵处置时间为下次降雨来临前(主要考虑一旦降雨,洪水还会从决口处淹没村庄,这也是封堵的主要目的。气象预报26日前无降雨。)完成封堵。成立军地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随后,武警水电二总队在抢险现场召开作战会议,研究决口处置方案,决定成立决口封堵抢险前进指挥所,选定塘口村为配置地域,军地联合指挥部配置在建阳村,提出了“军民总动员、决战三五天,打赢封堵战”的总目标。

  国家防总工作组、江西省领导及有关水利专家与21日晚上到达的由司令员岳曦少将带队的武警水电部队指导组,现场查看了水文、地质情况,对抢险工作中料源的选择、道路的运输、堵口施工的方法进行了集体“会诊”。

  据了解,抢险现场作业条件不容乐观,存在路堵(道路狭窄、屋舍相连)、桥危(运料所经两座桥都属危桥,运输车辆载重不能超过10吨)、堤高顶窄(堤顶只有4~5米宽)、料远(骨料运距达近百公里)、温高(近日气温均在35℃以上)等五大困难。

  决口封堵将采用机械化双向立堵战法组织实施,可以充分发挥部队机械化优势,达到快速抢险目的。由于决口现场周边均为机耕道,道路窄,路基差,联合指挥部决定前期对道路进行拓宽加固,每间隔300米设置会车平台,确保道路通畅,同时加强各要道口的交通管制,对通向决口的2座危桥用钢管进行加固处理。在施工道路可以通向堤头后,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双向对进封堵”的方法进行进占立堵。分别由上下游堤头按原堤线方向开始进占,进占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铺料、推平,水下部分采用抛填,水上采用分层填筑,推土机铺料,振动碾压至密实。随着堵口戗堤进占逐渐缩窄,口门处流速会逐渐增大,待口门收缩到20米左右时,按决口封堵方案分区抛填大块石、钢筋石笼等截流材料,压制高速水流,直至顺利合龙。决口合龙后,立即组织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

  据悉,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打响后,现场人员按12小时一班轮流作业,每日2班,确保“人歇机不停”,第一时间完成抢险任务。武警水电二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体武警水电部队参战官兵斗志昂扬,士气饱满,他们将克服不利条件,进行双向封堵作业,力争3天内完成决口封堵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6年6月23日

安天杭 徐迎华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部署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紧急驰援榆林抗洪抢险
评论: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成功抵御洪水
不能忘却的家国记忆——2016防汛抗洪防台风回眸与启示
【特别报道之四】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