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紧急驰援榆林抗洪抢险

2017-07-31

在绥德紧急抢险    王峰/摄

两辆装载机交叉作业

  □张多

  7月26日,陕西榆林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水,绥德县、子洲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特大洪涝灾害,桥梁道路、水电、通讯等设施受损,淤泥堆积,街道被淹,直接威胁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关头,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多路出击,紧急驰援,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在抢险现场发生。

  电建好男儿 风雨中清淤

  7月28日,雨依旧下着,在绥德县镇定北街、上郡二路和子洲县文体路上,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出动5辆装载机、15辆自卸车和11辆渣土车进行紧张的清淤作业,50余名抢险队员泡在泥水里,一边指挥作业,一边协调管控现场交通。

  泥水已没过脚踝,车辆缓缓驶过,激起层层泥浪,不时还会飞来大片泥点。

  “前面的车停一下,装载机倒、倒、倒,停!好!”

  “装车的时候,动作放稳,以免让泥水溅到路人……”

  抢险队员们不顾打在脸上的雨水和泥水,全程跟在装载机旁边,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除了短暂的吃饭时间,基本不停歇。

  “装载机再继续推,尽量把淤泥清干净,不要给当地居民留下额外工作量。”

  “那里没有下水盖,赶紧去找材料进行覆盖,老唐,你就守在那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29日,雨终于停了。随着气温的回升,淤泥里散发出刺鼻的气味。可是,抢险队员们却无法一直戴着口罩工作,因为作为现场指挥,口里发出的每一个字都必须清晰准确,好让机械操作人员听清指令。

  雨鞋捂得双脚奇痒难耐,可此时的大家已完全顾不上这些。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截至7月30日晚,抢险突击队在绥德、子洲县城累计清淤14700多立方米,清通街道4600多米。

  积极担当暖人心

  “你好,我是城建局的工作人员,我们那里抢险压力很大,能不能帮助我们协调几辆自卸车?”

  “可以!”抢险队负责人立即答应,并协调出2辆自卸车。

  “你好,我们都是抢险志愿者。现在道路拥堵,许多地方我们都去不了,可不可以麻烦你们的车送我们过去?”

  “当然可以!”抢险队负责人立即落实。随后接送抢险志愿者的车辆,还将当地有需要的群众一起接送。

  “你好,我们是城关镇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那里清淤压力大,麻烦你们能不能协调出一些力量,支援一下那里?”

  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立即调出1辆装载机、4辆自卸车,火速增援。看到门口的淤泥堆逐渐被运走,当地店主握住抢险队员的手,激动地说:“还是你们水电十五局有效率,这淤泥堆在这里已经很多天了,可把我们愁坏了!”

  任何时候看到人们有需要,抢险队都会腾出手来帮一把。群众纷纷点赞。

  不给群众添麻烦

  为了早日完成清淤工作,让灾区人民早日恢复家园,装载机和自卸车司机吃饭都是在车上,现场指挥人员也是就地就餐。子洲县由于供电供水紧张,抢险队员们大多时候依靠方便面和矿泉水来充饥。

  沿街群众和商户看在眼里,纷纷拿出家里的好吃的好喝的,来款待抢险队员们,并热情邀请大家回自家屋里就餐。

  见大家都不进屋,一位当地商户急切地说道:“外面刮风下雨,淤泥的味道又那样难闻,你们在外面吃饭,身体怎么受得了?赶紧回屋坐,屋里宽敞着呢!”

  抢险队员们纷纷说道:“不用了,不用了,我们身上到处是泥,进去把你家屋子都弄脏了。饭我们一会儿就吃完了,马上就要开始工作了,也坐不了多久,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

  经过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吃起泡面都是那样的香,大家在说笑中忘记了疲惫。

  正如一名抢险队员的,我们现在干的工作,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情,吃饭是香的,喝水也是甜的!

  抢险救援工作还在继续,绥德和子洲县正逐步恢复供水、供电和道路畅通。中国水电十五局抢险突击队将继续坚守使命,助灾区人民早日恢复美好家园。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31日

张多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评论:坚决打赢主汛期防汛抗洪硬仗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防范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吉林省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成功抵御洪水
不能忘却的家国记忆——2016防汛抗洪防台风回眸与启示
滨田河打响决口封堵战
【特别报道之四】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全国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合力防汛抗洪减灾综述
同心抗洪 大国伟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异重流潜入.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