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水利部全力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15-02-13
    中国水利网站2月12日讯 2015年,是全面完成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的决战之年。为切实做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近日,水利部在京听取各地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举措。

  据介绍,在各有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总体进展顺利,大部分地方进展情况良好,全国已开工项目18782座,主体工程完工或全面完工16940座。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央补助资金已经全部下达,各地正按照要求抓紧编报项目表,编制初步设计,制定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环节工作。

  做好一般小(2)型和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解除我国水库安全隐患、增强供水抗旱减灾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水利部、财政部已与各省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各方责任和目标任务。水利部要求各地坚定目标不动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统筹安排一般小(2)型和新增项目除险加固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除险加固目标任务。一要狠抓前期工作,一般小(2)型项目的前期工作应于2015年3月底前完成,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前期工作最迟于2015年6月份前完成;对拟降等或报废的水库,要履行相关审批程序,采取必要工程措施。二要在2015年2月底前抓紧提出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表,于2015年6月底前编制完成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方案并上报备案。三要抓紧资金筹措和分解下达新增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央补助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保证建设需求;新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如有结余,可统筹用于一般小(2)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四要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进行月调度,对进度滞后的,将按月进行通报;对不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和上报数据不实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五要加强建设管理,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与安全,坚决防止质量安全事故;加大对任务重、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困难大的县(市)的督促指导和帮扶力度;严把项目验收关,未经验收的项目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六要强化检查督导,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进度慢、质量差、资金管理不善等突出问题及时点对点督导、约谈、挂牌督导、现场督办。七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岗,实行责任追究,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八要及时报送信息。请各地于每月初将一般小(2)型项目和新增项目进展情况同步报送水利部,实行项目跟踪和动态监控,对项目初设批复、计划执行、资金到位、预算执行、开工、投资完成、完工、验收等情况进行通报。

  水利部要求各地在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同时,着力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要规范水库日常管理,强化巡视检查和安全监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除险加固后水库初期蓄水工作,严格控制运用,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效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水利部部署进一步规范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管理工作
黄委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会议精神
国家防总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江西寒山水库大坝截流
重庆玉滩水库 “鲁班奖”背后的探索
水利部部署加强当前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烟雨如画青山湖
美丽寺坪 山水画廊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