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南省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

2014-12-31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叶龙斌)2014年12月25日,河南省政府在郑州召开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迁建试点工作。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副省长王铁宣读了《国家发改委关于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的复函》。动员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河南黄河滩区的治理和发展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河南黄河下游滩区目前居住着125.4万常驻居民,已成为黄河下游防洪保安的心腹之患,也是河南省最为集中连片的贫困带。近年来,黄河下游滩区居民安全和脱贫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部、黄委也多次组织高层次调研组深入调研,开展相关前期工作。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水利部、黄委的大力支持下做出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战略决策,更是将黄河下游滩区脱贫纳入“三山一滩”攻坚工程,并于2013年正式启动河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前期工作。河南河务局作为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程参与前期各个阶段准备工作,相继抽调业务骨干积极配合完成了《河南省黄河滩区搬迁扶贫和发展规划纲要》、《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扶贫搬迁规划思路》、《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总体方案》和《河南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同时,河南河务局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和水利部、黄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多次组织和配合参与滩区居民迁建调研,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取得上级对河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本次迁建试点工作的全面实施将对河南黄河治理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一是将从根本上保障河南黄河下游滩区防洪安全,减轻黄河下游防洪压力,减少洪水造成的灾情发生。二是将对黄河河道健康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滩区在河道演变中的功能作用,为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体系创造条件。三是将有效改善滩区发展环境,优化滩区经济结构,从根本上实现滩区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31日

叶龙斌


  相关新闻:
河南:台前河务局多措并举做好黄河防凌工作
河南封丘河务局推进冬季工程管理精细化
河南省新乡市总河长巡察黄河
河南:台前河务局扎实做好河长制推进工作
河南台前河务局搭建“四个平台”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
河南:台前河务局闸管所认真做好涵闸的维修和保养
河南新乡河务局引黄供水6.5亿方创历史新纪录
河南宁陵: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12万农民吃上安全自来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