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心安的地方便是家

2016-06-24

控导工程

肖庄控导

  夕阳下,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把拐杖安放在身旁,端坐在黄河岸边肖庄控导工程的凉亭下,若有所思的望着河对岸,目光落下的地方,便是他家的地。循着老人的目光望去,如今已是豆苗初芽。

  老人姓肖,出生于1943年,是东平县银山镇肖庄村人,村庄依河而居。他说:“以前,每当黄河发水,把村庄团团围住。印象中,从记事起家中已大修了六次房子。曾经的洪水肆虐让乡亲们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老人说,那时的黄河主河槽不稳定,忽东忽西,属于典型的游荡型河道,1960年,以种地为生的乡亲,为了保滩地生产,稳定黄河河道流势,自发修建了生产堤,阻挡洪流。“洪水小的时候,还能抵挡一下;水稍大一些,哪扛得住啊,生产堤完全被冲毁,庄稼颗粒无收。”老人如是说。

  1999年,对肖庄村的百姓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

  随着国家对黄河防洪工程的重视,山东河务局下发了《关于丁庄工程上延、肖庄工程恢复施工详图设计的批复》的文件,由东平湖工程局组织对肖庄控导进行了修复。按照Ⅱ级堤防工程设计,选用5000立方米每秒作为整治流量,在上、下两段岸线凹陷位置分别布置7个磨盘垛、1个人字垛,其它位置布置2段护岸,满足了抗风浪和抗水流冲刷的安全要求。建成后,有效地控制下游回溜淘刷,保护了滩地,它犹如一道坚实的钢铁城墙守护着数以万计的沿黄百姓,乡亲们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曙光。

  据不完全统计,自1986—2005年以来,肖庄控导工程加固、维修共用土方25.35万立方米,石方6.62万立方米,投资899.9万元,工程的不断强化为黄河东平段防汛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东平湖防洪体系不断完善,一批事关东平湖长治久安的防洪工程陆续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加固二级湖堤,增强了防风浪能力;扩建庞口防倒灌闸,强化了北排控制能力;4座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山东河务局竣工验收,增强了湖区排泄洪和引黄能力;硬化了堤顶道路,完成了标准化堤防建设;国家黄河下游“十三五”防洪工程东平湖防洪工程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等等。尤其是黄河防总年年进行黄河调水调沙试验,河道冲刷的越来越深,主河道趋于平稳,实现了黄河、东平湖的岁岁安澜。

  黄河安澜,百姓安居乐业。老人说:“生活无忧的好日子从此开始了。”受惠于黄河防洪工程的肖庄村和其他沿黄百姓,逐步实现了文化有阵地,休闲有场所,出行水泥路,环境洁亮美,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生活条件不断发生着新变化。原来被洪水追着跑的旧肖庄村被一个崭新的肖庄村所替代,以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在肖庄控导,笔者见到了东平黄河河务局银山管理段段长张思来,他正在组织养护职工修整坝头上的高秆杂草。他放下手中的工具说:“现在雨水太勤,高秆杂草长势猛,不到半月就要打一次草。对于工程管护,县局都有严格的工程考核标准和下达的工程养护计划,我们按标准不折不扣的执行,量化任务,分解到个人,使每个人都有活干,并按时完成。”该管理段管护的肖庄控导工程被黄委评为“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如今的肖庄控导工程,一个坝头连着一个坝头,全长共1594米,像一个个黄河卫士守护着母亲河,整齐化一的备防石顺着河流的方向延深。肖庄控导工程不仅起到防洪保安全的作用,而且还是休闲的好去处。入夏,人们来到黄河防洪工程上,在绿荫如伞的垂柳下纳凉聊天,在雄伟的坝头合影留念,在青青的草地上歇息,这成为沿黄村民的休闲好去处。然而,这只是东平黄河防洪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石洼闸、十里堡险工、徐十堤先后加入到黄委“示范工程”行列,随着国家对水利建设重视的不断加码和治黄改革的不断深化,黄河防汛工程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又是一年黄河汛期,老人坦言,他最常来的地方是黄河边,每到此时,总会触景生情。他道出了埋藏已久的心声:“有了坚实的堤坝,有了昼夜守护的护坝职工,才有了现在安稳的家。现在年年大丰收,生活无忧,国家又给了百姓许许多多的惠民好政策,生活也越来越红火。”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4日

毛明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东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王艺华厅长出席
山东诸城:防洪工程建设聚焦雨洪资源利用
山东胶州市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会议
山东胶州:远水也能解“近渴”
山东:济阳河务局多措并举保障汛期路道畅通
山东利津:黄河水“浇”出丰收的喜悦
山东:东平县周密部署2016年黄河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直击江西鄱阳向阳圩溃决合龙现场.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利部门加紧抽排湖南省龙山县里耶古镇洪水.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