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与洪水赛跑的人

2016-06-23

 

  6月,注定是富水人忙碌的月份。

  “富池大闸暂未关闭,目前内河水位高于外江,必须提前预泄,抢在下一轮强降雨来临前,腾出更多防洪库容。”说完,老胡又猛抽了两口。面对一个接一个的电话询问,老胡一遍又一遍地作解释。每一年汛期,老胡、老阚还有省富水水库防汛值班电话接连响起,不自觉地成为“热线”。

  “胡局长的烟瘾又患了……”和他同行的老阚调侃到。

  “哈哈哈……我这是补足能量,好与洪水赛跑!”

  说话的老胡,是湖北省富水水库管理局的党委书记、局长胡焕发,是一个从水文转战水库,在水利战线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水利”,曾带队成功迎战了富水水库2010、2012、2014年大洪水。一次降雨,他准确地预测出某时段的坝前水位,与实际结果仅“1公分之差”,大家不禁佩服他扎实的专业功底。可是每一次洪水来临,他都要在全面掌握一大堆水雨情信息后,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呆一会。

  老阚,是该局的副局长阚晓东,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武汉水利水电学院农田水利专业,专业技能扎实,是库区的“活地图”,与老胡搭档多年,两人工作上配合默契。

  地处鄂东南暴雨中心的富水水库,是一座湖北省水利厅直属管辖的大(1)型水库,总库容16.21亿立方米,库区跨通山、阳新两县,承雨面积2450平方公里,保护范围2245平方公里,年均来水量21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仅2.808亿立方米,汛期上下游蓄泄矛盾尤为突出,水库的科学调度显得尤为重要。

  6 月1日开始,大雨在“圣婴”厄尔尼诺的裹挟下,毫无顾忌地在节日里肆意瓢泼。老胡久经沙场,敏锐地觉察到洪魔的气息。在富水水库信息化平台前,梁家珍、易海、张水桥、马哲健密切地关注着水雨工情,一个个电话密集传出,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6月1日富水水库库区平均降雨量75.3毫米,2日平均降雨量66.9毫米,6月2日14时富水水库迎来今年最大洪峰,入库流量3460立方米每秒,也是自2000年以来出现的最大洪峰。

  雷声就是号角,雨水就是命令。

  所有人员就位,阳新防办、富水防汛楼内,工作人员打开电脑,轻点鼠标,水库水位、库容、水情雨情变化、大坝工情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数据统计、比对、分析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6月1日14时,水库水位52.30米。6月2日14时,库水位53.42米。

  “预计此轮降雨将超过150毫米,水位会超汛限……”

  “富河阳新水位19.53,富池口水位19.10,必须抢占先机,错开洪峰,开闸泄洪,逼水入江,为后期工作赢得主动!”

  6月2日15时,会商初步意见,水库水位将超汛限。管理局迅速将会商意见上报省防办,立即向下游黄石、阳新防办发布泄洪预通知。

  紧张的会商后,一串串指令接连发出。

  “请防办进一步加强水雨情信息测报,及时调整洪水预报信息,根据实际,加紧向省防办报送开闸泄洪请示,及时请示黄石市委副书记、富水水库防汛抗旱指挥长杨军,同时通知黄石、阳新防办,通知沿河乡镇做好泄洪相关准备!”

  “请工程科、大坝所、维修队、水政支队迅速做好泄洪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行洪安全。”鲁常绕、周文斌、王富华、张玉龙、郑拥军等按照职责分工,迅速行动起来。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富水人在与洪水赛跑!

  6月2日17时,省防办发布2016年第12号调度令,同意富水水库6月3日8:30开一孔闸门泄洪。

  一切准备妥当,却注定又是一个无眠的夜晚。老胡、老阚和防汛预报、工程管理技术人员一道驻扎在防汛楼。加密预报频次、巡查次数,确保安全。老胡又一次过足了烟瘾。

  “行洪期间,禁止通行!”洪水未到,保障先行。警示标语贴出,警示广播响起。一大早,朱敏便在下游行洪河道沿线来回奔波。

  6月3日8时30分,富水水库开启1孔溢洪道闸门泄洪,开闸坝前水位55.57米,相应下泄流量241 立方米每秒。

  雨停了,水位却还在上涨。6月3日10时,55.64米;6月3日20时,55.99米;4日凌晨1点,水库水位最高达56.09米后缓慢回落。6月4日3时,56.08米,4时,56.08米……6月4日7时,54.08米;6月4日8日,54.07米,来水与泄洪经过了长达5个小时的拉锯,水库水位终于下降了一公分,老胡也终于稍稍松了口气。一切都在计划之内,接下来三天,可以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时间泄洪,腾库迎战更强降雨。

  6月7日5时10分,富水水库4号溢洪道闸门缓缓关闭,至此,富水水库今年首次泄洪顺利结束。此次泄洪共历时93小时,入库洪水总量达3.4亿方,通过科学调度经溢洪道泄洪8500万方,其余均由水库拦蓄和电站利用发电。据初步统计,此轮洪水富水水库防洪减灾效益显著,洪峰削峰率达88%,避免阳新县城被洪水淹没,减免受灾人口15万人,减免农田受灾面积17000公顷,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94亿元。老胡脸上再次绽放胜利的笑容。

  “首战告捷,但重任在肩!今年的防汛还远未结束,为了迎战98+,我们还要再快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3日

唐明俊 孟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襄阳市严防梅雨期暴雨洪涝灾害
湖北:房县落实防汛“五项”措施筑牢安全屏障
湖北省召开防汛形势新闻发布会
国家防总现场指导湖北英山防汛救灾
湖北:襄阳市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湖北:襄阳市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度汛
湖北迎战入梅后首场大面积强降雨
湖北夷陵多措并举立“河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直击江西鄱阳向阳圩溃决合龙现场.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利部门加紧抽排湖南省龙山县里耶古镇洪水.jpg
武警水电官兵紧急处置鄱阳昌江大堤管涌险情.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