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在大堤漫溃中挺住——湘西里耶河堤溃决前后的36小时

2016-06-22

溃口处,大型挖土机正疏浚引流内涝洪水

群众安全转移

大型挖土机正疏浚引流内涝洪水

水利部门正加紧抽排里耶古镇洪水

古镇仍然被洪水围困

水利部门干部职工投入排水救援工作中

中国水利报记者正在一线采访从窗户中吊着救出的89岁老人

 

  记者 刘祖国 通讯员 吴友华

  这一纸记录,对龙山县里耶防护工程管理所的田生平来说,将永远印刻在脑海中。他像往常一样,在防汛值班记录表上,从6月20日清晨6点20分开始,就记录下酉水河的外河水位、入库流量的准确数据。登记表上,当他写下:9:15入库流量9600m3/s,9:20外水位256.3m,田生平手开始发抖,不禁打了个寒战,他的心似乎快要崩溃千里。他立即奔出管理所,开始跟所里所有人联系,通知全镇的乡亲们转移。连日暴雨,里耶告急!4140米的酉水河防护堤告急!20日11时30分开始出现漫堤险情,镇区内形成内涝,镇区75%面积受淹,15时20分里耶大堤发生溃口,溃口长达60米,顷刻间,美丽古朴的千年古镇变成一片“泽国”。

    决堤下的零伤亡

  预警预报早,百姓转移及时,里耶镇此次百年一遇的洪灾和大堤决口没有造成一人伤亡。当地土家族有句俗话:欺山莫欺水。自古依水而居、以水为邻的里耶古镇,老百姓历来注重防汛避险,湘西州水利部门也一直将里耶作为重点镇乡,加强防汛备汛和山洪防御工作。在龙山县里耶防护工程管理所,记者看到防汛值班记录表,4月8日是这样记录的:上午防汛演练,下午召开全州防汛工作会议。这是湘西州水利局把2016年入汛以来的全州首次防汛演练现场放在里耶镇,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防汛演练。大堤溃决的前一天,即6月19日上午,湘西州委、州政府召开了由州县市全体防指成员参加的湘西州防汛抗灾调度视频会议,通报了前段防汛工作情况和未来形势预测,对防汛抗灾作了全面安排部署。龙山县于19日20时启动全县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水田、石羔两乡镇根据汛情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响应。20日,湘西州防指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20日5时龙山县启动全县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随即,湘西州防指于20日12时对龙山、保靖两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灾情发生前,湘西州气象、水文、防办等部门紧密协作,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变化,及时、准确地将各类信息以微信、短信、电话、传真等方式通知有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全州上下严格值班管理,保证信息畅通,搞好上传下达,确保防汛信息迅速、准确传达到位,执行到位。各县市防汛办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共发送预警短信7950条次,预警广播131站275次。气象部门发送橙色预警2次,红色预警12次,水文部门发送水文快汛10次,州县市防办电话抽查共636次。

  21日下午5点40分,当记者走进龙山县里耶防护工程管理所,见到了田生平,他正在清除洪水退却后办公室厚厚的淤泥,“其他同事全部到堤上抢险去了,所里全部资料都打湿了”他憨笑着说,那本被水浸湿的防汛值班记录本上“9:15入库流量9600m3/s,9:20外水位256.3m”的字迹后面再没有记录。

  “这样的水利干部我信任他”

  21日下午,护佑着古镇的4公里长的大堤上,40多条抽水带长龙一字排开,将古镇里的积水抽排到酉水河里,河堤上机声隆隆,水声哗哗。镇内水位开始下降,一些地势较高人家的一层台阶显露出来,古镇内,小船穿梭街巷间,运送老人和孩子到安全的地方。离内堤近10米的一栋桐油木板房前,两位老人正打扫堂屋,主人名叫陈佩超(音),今年67岁了。问起老人转移避险经过,老人开口就夸镇上水管站的干部。老人说,他是里耶镇8组的村民,土生土长的里耶人,从来没见这么大的洪水,就是1998大洪灾那年,里耶河堤也“屁事没有”。老人回忆决堤前的情景,神情紧张。“19日晚上,通宵大雨,20日上午4、5点钟我就去大堤看河水,大约离观测台还有1米的水位,水管站的同志早在那儿看泵站。”老人说,水管站的同志发现外面的水已经压不进去,就拿起手机,叫上镇里的干部、村里书记,沿河堤大声呼喊,后来又拿起半导体高音喇叭穿街过巷,挨家挨户通知,让大家赶快转移。“他让大家丢掉东西,只顾跑人,”老人挥着手比划着说,“10点多钟,离我家2公里左右的地方果然决堤了,洪水一下就漫过了2楼,这时,镇上的人都已经转移了,水管站的同志最先帮助镇医院转移病人,3万多人啊,没一个死伤的。”陈佩超感叹道:“我只知道他是水管站的,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这样的同志我信任他。”

  救灾现场处处有水利人的身影。湘西州水利局长彭武学上任仅4个月,得知洪水漫溃古镇后,带领全局水利干部第一时间赶赴里耶,在被洪水围困的清水坪和里耶两镇之间奔忙,几次冒着生命危险强渡酉水河,查看灾情,靠前指挥。湘西州水利局和龙山县水利局干部,昼夜坚守长堤,协调救援工作,大堤上处处有水利救援旗帜。21日晚9点多,里耶镇再次暴雨来袭,二十多名水利干部因来不及渡过洪灾水域,被阻隔在河堤决口处,断水断电的情况下,只得集中在里耶中学,当地村民做好简单饭菜,他们在手电和汽车的灯光下匆匆就餐。

  抢险救灾身影中还有驻湘西州解放军、武警、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农机干部、民政干部。

  牢不溃决的干群堤

  大堤漫溃灾情发生后,国家防总派出工作组深入湘西州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多次询问湘西州灾情和抗灾救灾情况,指导抗灾救灾;20日上午,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通过防汛视频会商系统与州防指副指挥长、州水利局局长彭武学和龙山县副县长、防指指挥长李冬梅视频连线,询问灾情,并对防汛抗灾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湖南省水利厅詹晓安厅长与湘西州副州长、州防指指挥长何益群共同协调碗米坡、凤滩电站洪水调度及里耶防洪大堤抢修工作;20日下午,省水利厅纪检组长李金带队到龙山重灾区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奉省防办主任罗毅君指令,长沙市防指企业抢险队伍——长沙迪沃应急排水队紧急调运大型抽排水机械,并派员连夜赶赴里耶帮助抽排内涝积水。

  一条牢不溃决的大堤在干群中夯筑起来。20日州防指下发了《关于支援龙山里耶抽排水抗洪救灾的紧急通知》,湘西州内7县市积极响应,纷纷派出人员带抽水机械前往里耶,迅速投入抽水工作。亲帮亲,邻帮邻,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洪灾。

  “这次洪灾导致整个里耶镇饮水线全面瘫痪。”在里耶镇自来水传达室,记者见到了龙山县供水公司总经理彭清泽,他对尽快恢复里耶镇供水很有信心。里耶镇水源为东风电站,目前,取水管道已遭受全面破坏,供水设施损失达400多万。为了让8千多户3万多名居民尽快喝上清洁水,彭经理坚定地说:“我们正加紧修复被毁坏的输水管道,争取22日恢复水厂附近的居民供水,23日洪水退却后全面恢复全镇供水。”

  溃口处,大型挖土机正疏浚引流内涝洪水,沙土包、木料、石头码放在长长的河堤上,它将重新蜿蜒起里耶古镇人民的平安与吉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2日

刘祖国 吴友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要求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湖南桃江: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
湖南将以实在成效迎接中央河长制中期评估检阅
计划总投资249.3亿 全面推进湖南冬春水利建设
湖南省益阳市部署推行河长制考核验收工作
湖南印发第2号总河长令:全面清理整治“僵尸船”
湖南:当前全省处于枯水期 江河水位持续走低
《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最美家乡河.jpg
大图.jpg
把握经济“脉搏” 谋探发展“良方”——山东德州河务局经济工作发展纪实.jpg
网站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