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东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王艺华厅长出席

2016-06-20

  中国水利网站6月20日讯 (记者 赵新)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在济南南郊宾馆举行山东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艺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成效及经验做法。厅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徐希进,厅农水处处长宋书强出席发布会,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强主持发布会。中央驻鲁、省级及济南市36家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

  王艺华表示,人多地少水缺是山东省的基本省情水情,搞好农田灌排体系建设、提高抗御旱涝灾害能力在我省具有特殊意义。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带领全省人民开展了持续、大规模的治水活动。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类水库6424座,塘坝5.15万处,水闸1756座,机电井111万眼,各类灌区148197处。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69万亩增加到7650万亩,全省粮食产量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74亿斤增加到919亿斤。山东省以占全国1.08%的水资源,灌溉了占全国5.56%的耕地,养育了占全国7.16%的人口,生产了占全国7.57%的粮食,支撑了占全国9.34%的经济总量。

  王艺华向新闻媒体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山东省推进农田水利建设的主要做法。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各级党委、政府从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政策保障三方面入手,强力推进这项具有基础性、公益性和战略性的工作;二是实行统筹规划。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了“耕地灌区化、灌区节水化、节水长效化”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水源配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稽查验收、统一管理体制、统一运行调度”的农田水利建设新思路。指导各县编制了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实现了一县一张图,一次性整体规划,分步骤具体实施;三是狠抓建设管理。始终坚持模式化推动、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了竞争立项、考评验收、动态管理“三位一体”的工作推动机制,工程建设、终端水价改革、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三位一体”的建后管护机制和以乡镇水利服务机构为重点,基层水利管理协调服务组织、防汛抗旱供水专业服务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三位一体”的基层水利服务体系。

  王艺华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农田水利条例》为抓手,着力完善农田灌排、农业节水、农村水生态保护和长效运行管护4大体系,加快建立农田水利组织发动、建设投入、规划统筹、运行维护、用水管理等基本制度。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任务,“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达到7600万亩,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力争达到有效灌溉面积的70%,全省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46以上。

  王艺华、徐希进、宋书强等同志还分别回答了新华社、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和山东电台乡村频道媒体记者提问的有关问题。

  此次新闻发布会引起了国内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会后各大媒体第一时间在重要版面和时段,纷纷刊发大量稿件,作了详细报道和深入解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日下午5时,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山东网、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中新社、山东频道、大众网、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济南日报、鲁网、舜网、山东商报、齐鲁网等媒体发表原创稿件30余篇(条)。其中人民网刊发《山东推行“三化六统一”农田水利建设新路灌区一县一图》,新华网刊发《山东:到202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7600万亩》,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出“山东2020年高标准农田将达到7600万亩”,齐鲁网刊发头条《山东通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2015年资金投入达288亿》。大众网、齐鲁网、中国山东网、鲁网等省重点新闻网站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同步图文视频直播。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山东发布”发布了微博《山东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 1%的水资源灌溉5%的耕地》、《山东:2020年“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将达7600万亩》。另外,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网易新闻、搜狐网、大河网、中国网山东频道、光明网、齐鲁晚报、德州新闻网、滨州传媒网、百度贴吧等30余家媒体(网站)都刊发或转载了相关报道累200余篇(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0日

赵新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诸城:防洪工程建设聚焦雨洪资源利用
山东胶州市召开全市抗旱工作会议
山东胶州:远水也能解“近渴”
山东:济阳河务局多措并举保障汛期路道畅通
山东利津:黄河水“浇”出丰收的喜悦
山东:东平县周密部署2016年黄河防汛工作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丰收在望
河口防洪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