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土壤水分同位素检测关键抽提设备落户宁夏水科院

2017-10-23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3日讯(记者 孟砚岷)近日,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自筹资金率先引进了全区首套植物、土壤水分真空抽提装置,这是同位素检测样品制备的关键设备。

  该设备采用真空蒸馏法,不需附加溶剂,可将植物、土壤水分从样品中蒸发出来并凝结在收集管中,凝结的同位素遵循雷利(Rayleigh)蒸馏曲线,从而可以快速制备用于稳定氢氧同位素检测的未分馏水分样品。解决了植物和土壤水分抽提难、耗时长、同位素稳定性差的难题,同时也大幅降低了稳定同位素研究的经费投入,缩短了化验周期。该设备将被应用于宁夏不同区域种植的枸杞、苜蓿、马铃薯、玉米等优势特色作物对天然降水、灌溉水及地下水利用比例及其效率的量化研究,并探讨不同区域优势特色作物水分利用策略及其腾发规律。从SPAC系统角度出发,全面阐释水分运移规律,科学准确判定作物对各类水源利用情况,为宁夏高效合理、充分利用有限水资源提供理论依据。

  同位素是一类具有相同原子和质子数,但不同中子数的元素,稳定同位素则是不具放射性的同位素。稳定同位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生态学及植物学研究中,作为一种更加有效的工具,可以加深人们对植物与水分之间关系的了解,量化植物不同时间尺度内的水分利用效率,植物对水分的胁迫响应,植物水分利用来源,生态系统蒸发蒸腾及水分在土壤-植被-大气连续体中运移过程等。目前。该设备正在服务于宁夏水科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及自治区重点科学基金项目的实施,开展宁夏不同区域枸杞、中部干旱带苜蓿及中南部地区马铃薯氢氧稳定同位素检测水样的制备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23日

孟砚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宁夏:撑起山区脱贫攻坚“保障伞”
宁夏永宁县:农建刷新美丽乡村“颜值”
宁夏中卫市召开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
宁夏水利干部职工踊跃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宁夏中卫市水务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
为旱塬希望破题
宁夏灵武市打通农建“最后一公里”
宁夏全面掀起秋冬农建热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