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造福于民的固海扬水工程——宁夏固海扬水工程建设发展40周年纪实

2015-06-15

宏伟的长山头大渡槽

固海扬水二干渠

固海扬水工程首级泵站——泉眼山泵站

灌区新居

文明生产

  中国水利网站6月15日讯 如果首次踏访,你会惊叹,千古荒原变身富饶绿洲;如果多次来访,你会诧异,这块土地如此日新月异;如果了解历史,你会赞叹,灌区人民逐梦矢志不渝。让6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的,就是固海扬水工程;让千古荒原变成自治区级扶贫开发区和生态灌区样板的,就是固海扬水灌区。再度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所见所闻可谓“入眼平生几曾有”。

工程建设,创造奇迹

  固海扬水灌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平均年降水量200—300毫米之间,且分布不均。但年蒸发量在1300—1400毫米之间,为降水量的3.5—7倍,土地沙漠化严重。人民长期处于极度贫困之中,素有“苦甲天下”之称,是吃粮靠回销、花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地区”,也是列全国贫困之首的三西地区之一。

  “天下黄河富宁夏”,这句话宁夏人听着既幸福又骄傲。但对于中部干旱带的人来说,同是宁夏人,却只能望水兴叹。这种无奈,终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闻名遐迩并被称为“中华之最”的固海扬水工程彻底扭转。

  当时,我国施工设备机械化程度还很落后,宁夏更是如此,固海扬水工程基本上没有机械化施工,全凭一锤一钎一双手和愚公移山的精神,创造了宁夏水利工程建设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使这项利国利民的宏伟工程像一条昂首腾飞的巨龙,实现了宁夏中部干旱带百万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在亘古荒原上,从此多了一条代表水的蓝色曲线。

  固海扬水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同心扬水工程,1975年6月兴建,1978年5月竣工,设计流量5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10万亩。1988年3月—1992年1月,利用世行贷款项目对工程进行了增容改造,增加流量3.5立方米/秒,增加灌溉面积7万亩。二期固海扬水工程,1978年6月兴建,1986年9月竣工,设计流量20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40万亩。三期固海扩灌扬水工程,1999年兴建,2003年10月竣工,设计流量12.7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25万亩。固海扬水工程现运行泵站29座,总设计流量41.2 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82万亩,安装主机组214台(套),总装机容量20.57万千瓦。总扬程1209.61米,净扬程1079.33米,干渠、支干渠35条,总长468公里,各类水工建筑物1443座,干渠直开斗口430座。年均引水量4.5亿立方米,工程年均运行180天左右。

  为保障工程可持续高效率运行,“十二五”期间,固海扬水工程投入7亿多元对泉眼山、古城、长山头、大战场、田营、黑水沟、大柳木等14座泵站进行了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和近百公里主干渠道进行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改造后渠道输水能力显著提高,输水损失得到有效降低;泵站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监测保护自动化、联合调度科学化、运行管理规范化,提高了泵站运行的安全性、降低了泵站运行管理费用、提高了灌溉调度的科学性;高效节水农业和设施农业得到大力推广和发展,有限水资源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荒原巨变,实现梦想

  固海扬水工程建设发展40年来,为灌区群众的脱贫致富、农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灌区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宏伟的扬水巨龙将滔滔黄河水源源不断地送上亘古荒原,润泽千年沉睡的荒漠,干旱荒凉的大地上呈现出片片绿洲,在宁夏中部干旱带再造了又一个“塞上江南”,被山区群众形象地称为“生命工程”、“造福工程”、“希望工程”。创造了人类扶贫史的壮举,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亘古荒原上树起了一块扶贫攻坚的历史丰碑。

  固海扬水工程建设初期的1980年,固海灌区农民人均收入仅为30.5元。2014年灌区粮食实现“十一连丰”,粮油总产量8.64亿公斤,总经济收入30.6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6519元,是1980年的214倍。1980—2014年,灌区累计经济效益222亿元。

  固海扬水工程的建设,还极大的减轻了山区人口压力,支援了山区的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使局部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得到改善。经过灌区群众的辛勤劳作,整个灌区已变为绿树成荫、阡陌纵横的新型粮食主产区,绿色辐射功能不断向周边山区延伸,风沙灾害大幅减少,绿地面积逐年扩大。灌区及周边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农民文化水平和科技意识增强,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景象。

  固海扬水工程的成功修建和效益的发挥,也为宁夏的土地开发、生态移民、环境保护提供了成功经验,自治区后来修建的盐环定、红寺堡等扬水工程,都是在认真总结固海扬水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实践证明,兴建固海扬水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伟大工程,其意义不仅仅是达到了兴灌区、济山区之贫,更重要的是响亮的给哥本哈根会议后的世界一个答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反贫困工作,是能够创造任何人间奇迹的。这一奇迹的典范之一就是固海扬水工程。

效益发挥,皆赖管理

  固海扬水工程现运行泵站29座,总设计流量41.2 立方米/秒,设计灌溉面积82万亩,安装主机组214台(套),总装机容量20.57万千瓦。总扬程1209.61米,净扬程1079.33米,干渠、支干渠35条,总长468公里,各类水工建筑物1443座,干渠直开斗口430座。年均引水量4.5亿立方米。

  固海灌区涉及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开发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固原市原洲区,国营长山头机械化农场和中卫山羊场等3市6县(区)2场共16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82万亩。现状总灌溉面积170.64万亩,其中农田灌溉面积102.24万亩,特色高效设施农业补灌面积59.05万亩,生态移民区灌溉面积9.35万亩。灌区受益人口61万,牛羊等家畜30万头。

  固海扬水管理处以扬水生产为中心,以安全为重点,提高机电设备检修工艺,加大渠道工程维修维护力度,强化扬水生产各项管理工作,从基础工作抓起,制定了机电、工程管理方面的制度、办法百余种,对机电设备和渠道工程实行专责管理,逐一落实管理责任,建立考评机制;实行能源单耗、功率因素、设备完好率、渠道利用率和安全运行率考核制度和月分析制度,每年分阶段检查、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并根据机电设备和渠道状况不断制定相应的降耗增效措施,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稳步提高。

精神永恒,继往开来

  长渠如歌,高山是碑。在40年的奋进历程中,固海扬水管理处千名干部职工团结拼博,求实进取,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精神,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谱写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

  行走在历史的长河中,宁夏人尤其是中部干旱带饱受缺水之苦的人对依水生存,唯水发展的认识日益深刻。记忆固海扬水的昨天,建设固海扬水的今天,憧憬固海扬水的明天,固海人任重道远。

  立足新的坐标,对照新的愿景,固海这个全国最大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将用自己手中如椽的巨笔,绘就一幅面向未来、造福于民的崭新画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6月15日

谢海宁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宁夏秦汉渠:严阵以待构筑防汛“安全网”
宁夏红寺堡扬水:增大流量补水抗旱
宁夏部署2015年防汛抗旱工作
风景,这边更好——2015中国(宁夏)国际节水展览会纪实
宁夏水利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拉开序幕
宁夏红寺堡扬水管理处“节俭”“创新”助推灌区发展
宁夏高效节水灌溉:拔“穷根”工程
宁夏节水:从中国走向世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