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桂子湖:一潭死水到湖心花园的蝶变

2017-07-20

  □特约记者 李广彦

  出宜都市区西行十里,有片1平方公里多的水域,这就是被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桂子湖。改革开放以来,桂子湖被当做水产开发基地,部分水域被切割成鱼塘,在追求经济效益同时,水环境日渐恶化,结果鸡飞蛋打,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两败俱伤。

  去年底,一个叫梁智博的人接过这方烂鱼塘,开始一场脱胎换骨的“水生态革命”,桂子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年7月,记者来到这方已被地方水利部门列为水生态文明试点基地,切身感受到水生态修复带来的新变化。

  基地办公楼前面有两个大小不一的盛水容器。梁智博把测试仪器置入水中,一个略小的玻璃缸水温33.5度情况下溶氧量18.8;另一个略大的水缸水温32.8度时溶氧量7.9。这说明水的溶氧量是受水温、水深等环境影响而变化的。随后他带记者来到湖堤,湖堤一侧是没有全面治理的水沟,一侧是已较好修复了的湖泊,他把测试仪器分别置入水中,测出沟里的水温31.2度情况下溶氧量1.3,湖里的水温32.4度水温溶氧量11.4,湖水水质明显优于沟里的水。

  溶氧量是指水中痒气的溶解量,水生生物是通过溶解在水中的氧气呼吸生存的,溶解量是水中生物在水中生存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含量随着水温、大气压力及海水的盐度而异。淡水中溶氧稍高于海水,通常5至14ppm 。一般来说5-8MG/L的溶解量就可以了,而生存于急水流域的鱼类对溶解量要求更高,需要10-12MG/L甚至是更高的溶解量。

  梁智博介绍,现在湖泊修复还只是初期,等各项措施全部跟上后,水环境会比现在更好。来到湖尾叉,他再次把试仪器置入水中,上面显示水温31.7度时溶氧量7.4度,低于湖首11.4的溶氧量,这说明同样一片水域,水质情况也因位置变化而不同,死水区域的水质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梁智博说:“水需要阳光,植物能通过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吸收水体里的氧离子,水在流动情况下才能充满生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这个道理。”

  这片水域占地115亩,其中水面105亩,平均水深1.5米。为让死水动起来、生物活起来,梁智博重新规划水面,退塘还湖,将原来彼此相隔的塘堤全部挖除,打通水道,原来十几个互相封闭的鱼池变成一个大湖,利用挖除的堤泥在湖中堆出半岛、孤岛各一座,恢复湖泊原貌,水上修建栈道式的廊桥,将保持相连。湖四周一水沟环绕,农药、猪粪、生活垃圾等面源污染随雨水流入后,水质污染严重,遇暴雨洪水漫堤进入鱼池,造成污染,导致鱼类死亡,这也是过去承包户实在干不下去的原因。宜都市水利局干部孟持久介绍:在水利部门支持下,梁智博首先生态整治部分沟堤,截住面源污染,同时在主沟分叉处修建微型挡水闸,平时关闸,补充湖水。来到闸前,梁智博手拉闸板说:沟与湖不是对立的,水是有用的,不能白白流掉,要充分利用好各自的特性和优势。记者看见,闸的另一边,平时沟水通过两级生物塘过滤后才流进湖区,当洪水来时再把闸板抽掉,使洪水顺利通过,不再漫堤。

  沿湖区漫步可见,高大的紫叶象草绕着湖堤生长,水沟里野生植物自然生长,原来的养猪场被拆除,堤上一口井被保留着。半岛上有一群幼小水鸭尚在野化训练,已经长大的水鸭戏水于湖心。为避免水藻类植物过多而使水体富营养化,梁智博有针对性地投放花白鲢等以食浮游生物为主的滤食性鱼类。除水面荷花外,孤岛上种有玫瑰、美人蕉等花卉,总面积500平方米的生物浮岛零散有序地在湖面错落,各类水生蔬菜和鲜花在上面生长,与自然环境相配。梁智博说:不能盲目开发水面,也不能因噎废食,鱼要养,花要种,关键是在追求经济效益时必须遵循自然规律。这里作为“湿地水生态修复项目”试点,种菜不打农药,养鱼不投饵料,鸟粪是天然的鱼饵料,通过恢复原生态循环系统,使水资源利用科学化,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最大“公约数”。现在这方水域已能听见青蛙叫、鸟儿鸣,看见鱼儿游、鸭戏水,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自然景观了 。

  桂子湖是宜都市仅有的一座被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的湖泊,目前水生态修复试点范围占整个湖区的三分之一。在这片水面绿茵场上,生长着20多种净化水质能力较强的水生植物,试种成功的水上蔬菜有水芹菜、空心菜、鱼腥草、茭白、西洋菜、黄花、慈姑、莲藕等,飘在水上的一块块“菜地”以太阳为能源,利用光合作用吸收水体中过量的氨、氮和磷,在水生植物根系上,形成一个天然产卵场。宜都市水产局副局长刘泽西说:鱼卵产在植物根系上,更容易孵化成鱼,有助于湖区渔业资源的保护。农业专家介绍,水上蔬菜是上好的治污生物,可有效修复环境。据测算:栽种的水芹菜一次性采摘量21斤,全年可多次采收,一年亩产可达4万斤以上。纯天然无污染的水生蔬菜产品逐渐成为风靡全球的环保食品,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也看涨。待大规模投入市场后,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据了解,一条起于清江天龙湾度假村到宜都城区的快速通道不久将绕桂子湖而过,日后梁智博将利用交通优势和优美的水环境,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垂钓等产业,并将其列为水利水情教育基地,让子孙后代珍惜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

  梁智博最初并不懂技术,后来在专家们帮助指导下,对“生态修复”水环境事业入了迷,潜心研究实践。通过多年打拼,他的业务从单一水产养殖向种养一体化转变,其人生历程则也由一个普通水产养殖户向环境保护主义者转变,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水生态学科“土专家”,被长江大学国际水生态研究院聘请为研究员。去年暴雨灾害,他在清江营造的水上花园毁于一旦,长期劳动的成果被毁掉,但并没有冲掉他修复水生态环境的意志,转场“上岸”后,开创另一条生态修复之路,半年多的光景,就把桂子湖装点得分外美丽,让一潭死水变成“湖心花园”。“这里是我在中国所见的最具环保意识和企业创新精神,并赋予实施的农民企业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态学终身教授,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李百炼对他的成果赞叹不已。“最初我们也曾不计后果地投肥养鱼,但结果导致水质富营养化,鱼的肉质也不那么鲜嫩。修复恶化了的水环境,也应该是水产养殖者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梁智博的妻子朱春燕对丈夫事业充满相信和自豪。

  桂子湖畔的高坝洲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如今桂子通过水生态修复,实现了社会效益、治污效益、景观效益、经济效益的和谐共生,不仅让国家康养小镇项目得以水的滋润,也为各地湖泊和江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成型的范本。希望这片美丽的湖心花园不仅只在宜都绽放,还应早日在全国内河湖网盛开,让这一水生态修复环保产业,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美丽中国梦锦上添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0日

李广彦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要求 全覆盖无缝隙抓好防汛救灾
湖北省丹江口市水务局抓党建推进水利工作全面提升
湖北房县建设花园式生态河流
鄂北调水:湖北“工人先锋号”再吹冲锋号
美丽丹江中国水
湖北省委书记省长检查防汛工作时要求 毫不松懈做好隐患险情排查防守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强调扎实推行河湖长制在全省落实落地
湖北房县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image007.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