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黑龙江省防指要求切实做好近期较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7-07-20

  中国水利网站7月20日讯(记者 董英)7月1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近期较强降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应对流域大雨可能造成的影响,防范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强预报监测分析会商。各地防指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沟通,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滚动预报、加密会商,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提供可靠依据。预报有暴雨以上级别的降雨,要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做好提前防范工作。

  二要压紧夯实、落实落靠各项防汛责任。目前全省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国土部门要做好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城市防汛指挥部和住建部门要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区管理保障游客生命安全。各地要视降雨情况及时派出防汛工作组指导地方开展防汛工作。

  三要加强水库水电站防汛隐患排查,科学调度洪水,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各地要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大检查的通知》(黑水发[2017]216号)文件要求,在省水利厅对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全面检查水库工程设施、蓄水、调度运行及预案编制审批等情况,要认真排查隐患,整改到位。水库汛期调度必须服从有管辖权的防汛指挥部的指挥调度,要依据经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科学调度水库,充分发挥水库防洪作用,坚决杜绝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运行,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确保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

  四要突出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各地要把集中暴雨可能导致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作为防御重点,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各地要对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系统运行及群测群防体系落实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保障监测预警系统正常运行,力争早预测、早发现,能够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抓好转移避险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转移避险各环节责任,发现险情征兆,要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切实保证人民生命安全。

  五要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工作。集中降雨可能导致中小河流发生洪水,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堤防涵闸的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对险工弱段要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一旦出险要全力组织抢险。要提前清除河道内影响行洪的阻水障碍物,确保行洪通畅。

  六要强化城市内涝防御工作。各地要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工作意见》(黑政办发[2014]3号)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防内涝各项责任,完善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加强城市内涝排水设施运行管理,尤其要关注低洼地段、地下空间和地下施工现场等薄弱环节,明确看护责任,落实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发生内涝及时组织排除积水和应急抢护,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要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短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增强内涝防范和避险自救意识,引导群众根据发布的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七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全程跟踪雨情、水情、汛情、工情,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保证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7月20日

董英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黑龙江哈尔滨市全力做好防范强降雨工作
黑龙江: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作出批示 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黑龙江:省防指发布明传电报做好强降雨防范
黑龙江省水利厅深入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指示精神 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确保粮食安全 黑龙江防汛抗旱并重
黑龙江依安:增加泄洪渠道 确保3万亩良田免遭水灾
黑龙江省23个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水文 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2.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